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创业板的真正投资价值所在

2015-08-27 eNet&Ciweek/证券市场红周刊

许多投资者都认为创业板难以逾越70倍市盈率“魔咒”。确实,上证指数在1997年创下1500点的历史高点时,市盈率达60倍左右,所以见顶回落,很快跌到1000点附近。随后大盘又在2001年涨到2245点,市盈率达到66.99倍,上证指数又开始步入漫漫熊途,重新回到1000点附近。2007年上证指数创下了6124点历史新高,市盈率高达71.5倍。之后大盘开始暴跌,最低跌到1664点。所以,当面对创业板70多倍的市盈率时,广大投资者非常恐惧,害怕创业板步上一轮上证指数的后尘,步入长期熊市。但是事实证明,创业板不但没有重现历史,甚至彻底打破70倍市盈率的魔咒,本周再度创岀历史新高2232点,创业板为何如此任性,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业绩增长。虽然中国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的初衷是模仿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把一批有活力的高科技创新小微企业推向创业板,但由于担心创业板发行股票失败,所以最后还是将一些比较成熟并且有连续盈利记录的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板”,而是另一个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总体质地较好。从业绩来看,创业板2014年实现了利润和收入的同步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度创业板421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7.03%和22.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三年最高;另外,2014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近三年来首次接近营业收入增长率,实现了利润和收入的同步增长。

二、并购因素。随着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在进一步加快,这就为全世界企业之间的并购提供了契机。在全球性巨大的并购浪潮下,一共经历了五次并购浪潮。

1897年到1904年的第一次并购浪潮,主要是以横向并购为主,以大的机械、化工、石化行业作为方向。1916年到1929年期间,第二次并购浪潮主要是纵向并购,形成了多家寡头的局面。1965年到1969年第三次并购浪潮是混合并购。1984年到1989年主要是杠杆并购和管理层收购。1991年到2000年期间第五次并购浪潮的特点就是全球化,跨国并购成为主要的方式。2010年开始全球进入第六次并购浪潮,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中国将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2013年开始至今,中国企业的并购数量大概是1232起,海外并购数额增长了30%以上。

中国参与并购的是产业龙头,主要以上市公司为主,因为上市公司有做大做强的需求。另外,一二级市场的差价也给了上市公司的股东进行并购的愿望。通过并购,对于上市公司产业结构的改善、资源的优化、市值的管理都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但企业并购并不是创业板的专利,主板大盘股也进行了不少并购,可主板大盘股大多数都是传统夕阳工业,即使发生并购,比如邯钢、唐钢和承德钒钛重组成为河北钢铁(000709,股吧),股价依旧低迷;而创业板的并购,比如上海莱士(002252,股吧)和全通教育(300359,股吧),并购后股价大幅攀开,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三、科技进步。创业板大部分上市公司是新兴产业的科技股,而当前关于互联网、科技进步加速的相关讨论有望成为创业板指数继续刷新历史和继续前行的逻辑。因为在19世纪之前,限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人类的科技水平进步是非常缓慢的,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类的科技进步岀现了跨越式加速发展的态势,并且迅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说带动了一次新的技术革命,催生出了持续的产业投资机会,互联网企业的相关上市公司岀现了井喷式上涨,涌现出一大批新的互联网企业,并且很快发展成为世界知名上市公司。它们用短短几年时间就超越了传统企业几十年的发展之路,创造了一个个新的财富传奇!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科技进步加速的背景下,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创业板中众多的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票,仍然有望成为A股市场高成长股的摇篮。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