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高炜:互联网+时代亿达产业园区的创新之路

2015-08-27 eNet&Ciweek/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亿达中国的商务园区运营主要包括软件园区与科技园区两个系列,自1998年开始,在全国已开发或运营了大连软件园、大连生态科技创新核心区商务园、武汉软件新城、苏州高新软件园等多个知名的软件园和科技园项目,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模式。

  2015年,在奔涌而来的“互联网+”浪潮中,亿达有哪些创新之举与未来设想?对产业地产的发展趋势又有着怎样的看法?2015年7月,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炜接受了搜狐焦点产业新区的专访,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亿达产业园区的多方探索。

  不可否认,互联网为各个产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传统上,以IT和信息技术企业为主要客户的亿达产业园区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高炜提到,随着全球市场的变化,很多公司的业务转向了基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业务范围,互联网+、 O2O电子商务,并产生了很多基于云服务、云计算、云开发的业务。顺应这股潮流,亿达也做了许多新的探索。

  总体战略上,高炜认为,“去房地产化”是产业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即不再用房地产的思维去开发产业园区,而是应该从行业、投资的角度为企业提供服务,传统的重资产因为开发周期较长所以难以快速适应市场需求,因此轻重资产并举才是必然的发展之路。

  高炜以亿达的大连软件园与武汉软件新城为代表,详细介绍了园区运营的新举措。一方面,客户群扩大,从传统的以大型跨国公司为主转向创新创业型的小微企业。另一方面,针对这些企业提供硬件支持与软性服务,兴建Coco Space等众创空间,提供创业导师、投资及金融服务等。

  高炜强调,“产业园区最关键的就是不能以房地产开发的思路去做,把房子卖掉,这太原始。把房子租掉,也并没有给客户提供足够的价值,最以客户为中心的产业园区是你真正能够伴随这些客户成长。”   

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近两年,软件技术内涵往外延伸,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在不断增加,产业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请问亿达的软件园区有没有相应举措应对变化?

  【高炜】: 在我们所做的以大连软件园和武汉软件园新城为代表的园区中,这几年客户的业态确实发生了变化:一方面随着全球市场的变化,很多公司的业务转向了基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业务范围,互联网+、 O2O电子商务等。如果从技术趋势讲,变化很大;另一个变化是,过去外资企业比例比较高,大型跨国公司客群较多,但现在面向国内市场的、基于互联网+的企业开始增多,创新创业型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在增加。

  我们提供的服务或业务支持,也从传统的以大型外资企业为主转向到多元化,既面向大型跨国公司,也面向快速成长的中小微企业。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具体有哪些内容?

  【高炜】:我们现在已经在上海和北京推出了面向创新型企业的空间和服务体系。在上海和合作伙伴共同做的Coco Space马上要开业了,并计划在北京、深圳、杭州、大连、武汉等地的园区中继续布局。

  我们希望,跳出房地产思维去做这件事情,而从行业的、投资的角度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创业导师、创业投资、金融支持、金融服务等,切实为创业者服务,相应国家所呼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

  摒弃“房地产思维”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互联网+浪潮发展迅猛,各个产业园区也在这个潮流之中来探讨自己新的发展方向,您有什么看法?

  【高炜】:我认为,产业园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会更多趋于“去房地产化”.

  商务园、科技园、工业园等类型的园区原来就有,但没有众创空间这种类型的。在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我们都在探索,更多地希望在空间载体、产城融合上符合它们的发展。今天载体已经足够多,下一步就是在载体之上提供更多软性而有价值的服务,真正给予创新创业的个体和每个员工提供支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地产公司的估值按传统来说是看土地储备量、资产、开发量、毛利率等,如果基于互联网思维来看,就是看客户和潜在客户的数量,关注点从实物转向客户。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有很多需要我们把握和提升的。  

  布局遵循当地需求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园区开发商普遍开启了多地布局的模式,但有些并不太顺利。据了解,亿达通过自发或者通过合作的方式,在大连以外多地布局园区,有哪些经验分享?

  【高炜】:首先,更多地尊重本地市场需求的特征,这是最关键的。

  第二,以客户为导向,不能完全以地产的思路去做,产业园区最关键的就是不以房地产开发的思路去做。把房子卖掉,这太原始。把房子租掉,也并没有给客户提供足够的价值。最以客户为中心的产业园区是你真正能够跟伴随这些客户成长。“ 

  转型“跟着客户走”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今年房地产的行情较为低迷,尤其二三线城市,对亿达的园区招商有没有影响?

  【高炜】:我觉得关系不是特别大。关系当然有,地产毕竟占着全国很大经济比例,但关联度不是绝对的。因为房地产本身分化得很厉害,中国经济也是呈结构性分化的。所以不能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来形容。过去是这样,但今天市场不是这样的。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怎么去做轻重资产的架构?

  【高炜】:轻重并举,这个比例还是根据每个产业地产公司自身的战略和自己细分市场的机会更密切相关。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战略上,如何均衡轻重?

  【高炜】:战略上来说,如果政策或发展情况比较好,或者我们原来有基础,就会做重的。否则,我们都会以轻的方式来做。  

  售卖“无法长久”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产业地产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高炜】:不同企业之间差异很大,区域、客户类型、模式都有不同。如果站在产业园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售卖只能解决短期问题,不能解决长期问题。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今年有什么目标?

  【高炜】:希望今年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成都,长沙,深圳都能有亿达的产业园,完成我们初步的全国布局,同时夯实我们的全国的客户资源。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