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个小山村的“互联网+”扶贫试验

2015-08-27 eNet&Ciweek/大众日报

19_19_0282.jpg8月7日,济南市“互联网+扶贫解困,基层组织示范推进”微信平台启动仪式在历城区西营镇白炭窑村举行。作为济南市特困村的典型代表,今年7月,白炭窑村在市经信委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协调电商开发了一款名为“泉城有货”的微信平台,借助互联网帮助村民打开农副产品销路。济南市希望通过推广这种“互联网+”实现精准扶贫的经验,将全市100个特困村统一接入“泉城有货”微信平台,为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对接市场的便捷机会,实现民富村强。

“泉城有货”——山村农产品上了互联网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城市里的客户通过手机APP下来的小米订单,历城区西营镇白炭窑村村民李秀梅怎么也不会想到,孩子整天挂在嘴上的网络与她这个53岁的村妇有什么关系。

“看不见摸不着,俺家的东西竟然能在网上卖出去,还能卖个好价钱,神了。”李秀梅直说这下可开了眼界,“原来俺村的小米、板栗、鸡蛋都是等商贩上门来收,钱都让人家挣走了。像小米,去年8元,最高也就是8块5,现在在网上竟然能卖到9元、10元,‘第一书记’弄的这个‘泉城有货’还真管用呢。”

原来,去年8月份,济南市从全市精准识别的955个贫困村中选定100个特困村,从市直部门单位选派了100名“第一书记” 成立驻村工作组,全面启动乡村扶贫解困工作。白炭窑村就是特困村中的一个,由市经信委派驻的“第一书记”文海生驻村后,经过反复调研,决定结合经信委的工作,从为本村生产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打开销路入手,来增加农民和集体收入。于是,一款名为“泉城有货”的微信公众号便应运而生。

“泉城有货”市场总监徐雅瑟告诉记者,这个电商项目是今年7月上旬上线的,目前该公众号的会员已有近千人,以济南市区用户为主,这些会员大都经济条件不错,但他们平时没有时间去超市、菜市场买菜,并且对蔬菜的要求也比较高,而微信营销平台恰恰能定时定量地将安全优质的农产品送到会员的饭桌上。

文海生算了一笔账:白炭窑村年产小米2万斤,核桃10万斤,栗子5万斤,花椒1万斤,柿子5万斤,土鸡蛋5万个,如果全部通过“泉城有货”平台销售,全年增收可达21.8万元,村民人均增收500元左右。而村集体可以从每斤多卖出的价格中留成30%,这样每年村集体也有了五六万元的收入。

“这种‘互联网十’的扶贫模式,缓解了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不足不准的缺陷,对扶贫开发工作也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济南市委副书记雷杰表示,“泉城有货”在白炭窑村试点成功后,济南市计划把“泉城有货”的供货点扩大到全市100个贫困村,逐步建立起“户收集、村质检、镇储运、便利店暂存、市民扫码取货”的一整条供货链,为全市扶贫开发摸索出一条新路。

乡村旅游——3D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互联网给农民打开了另一扇致富之门,但这扇门背后却有着无数的艰辛。”文海生说。

去年9月份第一次来到白炭窑村的“第一书记”文海生,一方面为山清水秀的山村风貌所惊叹,一方面又为村民的致富无门而痛苦。白炭窑村基本都是山地,4000亩土地仅有600亩在山脚下。然而从建村起,这里就没有一条生产路,村民从事生产都得翻山越岭,十分辛苦。要致富先修路,文海生决定先解决这一困扰村民已久的难题。经过反复协调资金,历时近半年,终于在陡峭的山岭上开辟了长3000米宽5米的碎石子路,村民们终于也能开着三轮车上山采摘了。

为整治村容村貌,改善村居环境,市经信委还先后投入20万元,清淤河道300米,清淤垃圾17吨,整修路灯12盏,整理线杆线路4条,配备垃圾箱32个,修建沿街花坛2个,栽种绿化植物100棵,新建一个800多平方米的村内文化小广场,彻底解决了村头村尾的“三大堆”问题。为保住环境整治成果,村两委还制定了垃圾管理制度、卫生保洁制度,聘请了3个专职保洁员全天候服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农产品虽然能走出大山卖个好价钱,但增收幅度毕竟有限,白炭窑村有青山有绿水,为什么不能把城里人吸引到村里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忠和“第一书记”文海生,沿着山路围着水库转了一圈又一圈,两人商量:“咱拥有这么良好的自然资源,况且现在又有了微信公众平台,让吃着咱们村小米的城里人,再到村里来看看,岂不更好?”

说干说干。白炭窑村里经营起了芦花鸡繁育基地,开挖了虾塘、蟹塘,并在村头的水库养起了野生锦鲤供游客垂钓、赏玩。结合旅游产业发展,村里还专门邀请山东彩泥公司的10余名大学生创业者来到这里,手绘12面文化墙,合计约2000平方米,将百姓梦归纳为“家富、村美、民乐、人和”四个主题,以村里的实景如“神龟探水”等为素材,用3D画的效果呈现在文化墙上。

“这是咱白炭窑村建村以来的第一面文化墙,也是国内第一家农村3D文化墙呢。”文海生说,现在就经常有城区的游客来到“招财进宝”“事业如意”“年年有余”的3D文化墙前合影,“3D文化墙已成为济南南部山区乡村旅游的一个特色景点,咱白炭窑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