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工行成立互联网金融营销中心看银行业的互联网思维意识

2015-08-19 eNet&Ciweek/朵芽

中国工商银行日前表示在行内组建成立了互联网金融营销中心,统筹全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营销推广和运营管理,这是国内商业银行成立的第一个互联网金融营销机构。

在"触网"方面,这已经不是工行的第一个"第一",今年3月23日时,工行便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和一批主要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

对于这次互联网金融营销中心的建立,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组建专业化团队和整合全行互联网金融营销资源,统筹全行互联网金融相关平台、产品的营销推广和运营管理,并直接开展相关业务的线上市场拓展,从而打造专业协同、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互联网金融营销格局,加快推进e-ICBC战略。

银行业的互联网化难题

对于工行的互联网转型许多人并不看好,认为工行整体品牌的构想如果全部实现,互联网金融行业可能面临巨大洗礼,但对工行部门协调力和能动性表示质疑。这是对于工行的质疑,也是对现今整个银行业的质疑。

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无论是市场话语权还是交易规模,仍以银行为主导。尽管在交易量、交易规模遥遥领先于众多互联网金融企业,但在发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却总显得滞后。究其原因,是创新力度的欠缺。

银行业悠长的发展历史,在为其积累了庞大的资本、确立了金融地位的同时,也使其形成较为僵化的发展模式与复杂的内部结构,极大程度上制约了银行的创新发展。这是许多传统大型企业的通病,因规模大、包袱重,在创新方面则愈发小心翼翼,畏首畏尾,虽依靠其多年的业务积累仍可确立巨头地位,但较于新兴企业则显得缺乏创新力与企业活力。

"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掀起各传统行业转型的新高潮,各商业银行也纷纷打出互联网金融的招牌,但发展效果却差强人意。相较于响亮的口号,银行业"+"的过程显得过于疲软。如招商银行曾计划将零售网络贷款、小企业E家、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等涉及行内多个部门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整合,筹备互联网银行部门,但至仍停留在"计划"之中。

互联网的意识有了,但如何将意识转化为行动,成为银行业共同面临的头号问题。

解决难题,首先要创造"第一"

传统金融机构虽然已经开始战略化布局互联网金融,但很少有真正全力解决互联网难题的。此次工行建立互联网金融营销机构,可以说是举全力推行互联网战略,不再只喊口号,而是坚实地迈出了第一步。

现今,大部分商业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还停留在单个业务的互联网化阶段,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也大多由各个部门牵头开展。这种不彻底的互联网化致使银行业面临的互联网化难题迟迟难以结局,进入得过且过的消极发展局面。

工行的"e-ICBC"战略便是为了解决互联网化难题,并已取得良好的开局:定位于"名商名品名店"的"融e购"电商平台,对外营业1年多来注册用户已达1800万人,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600亿元,交易量进入国内十大电商之列;"工银e支付"快捷支付工具客户数已超过5500万户。

虽然有许多人对工行互联网战略持怀疑态度,但比起原地踟蹰不前的其他银行,迈出第一步的工行,已经离成功近了一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