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专访优菜网CEO赵亚愚 生鲜电商的“保鲜”探索

2015-08-10 eNet&Ciweek/闫汐

    

互联网为什么能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表面看,互联网产业变换了商业与人的关系,收集了尽可能多的物类推销其产品,商业征服了人。从根本上讲,是人的内在价值开始被认清,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只有汇聚更多的人力,才能形成燎原之势,做到彻底的颠覆。

优菜网作为最早一批做生鲜电商的平台,开创了“像送牛奶一样送菜”的模式,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保持蔬菜的优质和新鲜。从最初的近郊采购,再到新发地,在并不好做的生鲜市场,优菜网走过艰辛的5年。2014年,赵亚愚接手优菜网,开始探索与新农人合作。面对生鲜行业敏感的诚信问题,赵亚愚认为,只有将更多“靠谱”的新农人聚集起来,与消费者实现有效的沟通,为其提供交流平台,生鲜行业才能真正实现“保鲜”。他意识到如果能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新农人聚集起来,其实就是一种创新性的突破。毕竟一个人的力量不大,一个企业的力量也有限,但是如果能把同行业的人都聚集起来,就找到了一个新出口。他说:“要想找到靠谱的产品,首先要找到靠谱的新农人。”

如何保质?人靠谱、做事靠谱,产品才靠谱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支持返乡创业的五方面政策措施。意在鼓励农民工及大学生,通过互联网联通家乡特产与城市需求,致力于打造民族传统产业创业示范基地。

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生产有机蔬果?从事了19年农业工作的赵亚愚有些无奈,并不是农民不愿意种植无添加的农产品,而是很多优质的农产品卖不出令种植者满意的价格。优菜网正是基于这一矛盾,为种植者和消费者搭建了便捷的中间平台。在生产端与种植者合作,确保农民生产的蔬果能实现优质优价;在销售端,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完全无添加、无污染的放心产品。优菜网的思维,是“先人后己”。平台致力于先解决合作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后自然而然地会有优质蔬菜、水果供应到优菜网的平台上。所谓“抛砖引玉”,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在别人最需要做什么的时候给予帮助,最需要什么的时候给予需要。最后,自身长远的发展也顺其自然的得到保障。

赵亚愚说,“互联网+”为很多产业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价值,对农业也一样。只有农业主动对接互联网,用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的服务模式,生鲜也一定能发展起来。在很多地方,种植者早已不再采用传统方式种植、加工农产品,涌现出大批新农人。新农人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农业从业人员,带有品牌和服务意识。新农人中很多都是大学生,他们对产品有自身的“信仰”,更注重长远效益,更关注品牌的价值。但他们又是分散的,找不到稳定的销售渠道。尽管不同产地、不同性格的单个新农人,自有的优质品牌远远不足以改变当前的食品困境,但恰恰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保证所生产的产品无添加,使得承众人之势发力变得可能,谁说星星之火不可燎原?至少在蔬果领域,能为更多人提供发现优质的可能。

能在优菜网购买到的产品,除进口水果外,基本实现了产地直销。怎样到产地去找完全放心、无添加、无污染的农产品?需要逆逻辑思维。优菜网的团队会深入产地,确定品类后,先到主产区找,觉得不错就到种植园里看,然后和每一位把种植园管理地井井有条的农场主、生产者聊天。从产品的生产、销售到个人经营理念的深入了解。“这样,产品质量就能够保证。因为他们销售的是自己品牌的公信力,所以往往比我们更关注农产品的质量,而我们的目标就是找到这些人。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这些优质蔬果的供应商。”其实,这就是互联网思维所带来的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拉近。过去的生鲜销售,消费者没办法知道自己所买到的产品是否安全,甚至没办法确认产地。由于科技对农业的渗透,人与人间的互利互信也能够更广泛地建立。优菜网所扮演的角色正是第一轮的诚信筛选者,以最直观的感觉,通过交流找到一大批能提供诚信经营的商家。同时,消费者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做进一步交流。随着4G,甚至5G等技术的发展和完善,购买者完全可以监控买到的每一份生鲜产品从种植到采摘的全过程。平台实际上缩短了人与人间的情感距离,拉近了信任程度。

“优菜网+优菜农场+生鲜谈”开放型模式  电商的社交化选择

2015年年初,优菜网对自身商业模式进行了调整,不仅将提供优质农产品作为其奋斗的目标,对消费者营养的关怀也被提上日程。除了平台,优菜网还在积极建设基于消费者切实体验的“优菜农场”和点对点服务的“生鲜谈”。简单的商品提供不是互联网的属性,新商品模式是基于社交化、走出去的开放式模型。

“生鲜谈”是聚焦所有消费者、供应商、生产者、种植者的综合交流群。点对点互动时代的到来,使生产者与消费者实现更亲密的互动成为可能。我们每个人早已经不是简单的消费者,转变成具有自我认知、自我判断的精明买手。在“生鲜谈”这个大的交流群中,每一个有购买欲望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找到为自己提供优质服务的种植者,了解所有关于种植、生产再到包装的质疑。

“优菜农场”主要做新农人农场。优菜网利用自身优势——聚集优质,来积累信任度,帮助新农人营销自己的产品。赵亚愚说,农产品发展到现在,不能单纯的将其理解为一种产品,满足人们的食用欲望,他渐渐会发展成一种社交手段。如果在优菜农场中认识了某位朋友,正好他在北京近郊有个生产有机农产品的地方,你可以带着家人过去。甚至,这位朋友还可以单独给你留出一小块土地,特地为你种植农产品。虽然产品有价,但情谊无价,这种形式有效地实现了地与消费者间的链接,会是一种趋势,优质生活方式得以实现。“感情牌”比“营销牌”往往更能促动人心,转换把产品当实物的思维尤为重要,他更可能是一种工具,改变情感交流,加深社交化的手段。

赵亚愚 苦中作乐的梦想派

赵亚愚说:“我觉得有三个条件可以让做这个行业的人苦中作乐。第一,你喜欢这个行业。喜欢就不觉得苦,就觉得有意思。我做了农业20年,我喜欢这个行当。第二,和同行在一起很快乐。因为大家都很苦,所以交流起来就很快乐。第三,人要有梦想。生鲜电商,大家关注是因为入口频次高,农产品本来就是朝阳产业,随着各个链条的成熟和完善,生鲜电商一定会走出来。我们有这样的梦想跟着行业一起前进。”

对于整个生鲜行业的发展,赵亚愚信心十足:“农业电商像地产一样,正面临着一个黄金期。这个领域可以说是蓝海,但是离红海一点都不远。爆发点可能就是一两年,所以很多新农人想开了回乡搞种植。”面对现实,更应该保持苦中做乐的态度,毕竟这个行业还有很多有梦想的人,为之拼搏着,谈梦想,并不虚无。这些都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他们会把整个生鲜行业带动起来,这是行业的成熟。

优菜网建立开放性的平台,逐渐变成了一种生存必须的手段。在一个新型社会,一个人跟一个企业的价值,是由连接点的广度跟厚度决定的。只有连接越广、连接越厚,每个实体的价值才能被彰显,各自的需求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这也是纯信息社会的基本特征,信息含量决定深度。互联网时代的其他企业也一样,不开放,就没有办法获得更多的连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