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让苦学成为过去式——专访魔方格CEO杨成夫

2015-08-06 eNet&Ciweek/

魔方格自诞生之日起仅有短短数年的时间,却发展迅速,顶峰时期一天有接近400万的访问量,对于一个在线教育公司而言,这已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魔方格成为在线教育中的领跑者与整个团队的坚持和付出有着紧密的关联,这其中更离不开魔方格的灵魂人物——现任CEO杨成夫,这位曾在华为工作多年,身上透显着质朴、随性、可信赖特质的IT男。

魔方格CEO 杨成夫

教育是个良心行业,茶馆里诞生的魔方格

创业不仅需要独到的眼光、过硬的专业素质,更需要的是机遇。就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方,遇到正确的人。

早在2006年,线下教育如日中天,在线教育却还是一个有待开发的蓝海,但在线教育大发展的条件已经开始日趋成熟,创办魔方格的思想萌芽就出现在这个时间点上。魔方格的三位创始人在茶馆喝茶时谈到几十年的光阴一晃就过,应该趁自己还年轻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讨论来讨论去三人一致选择了教育,杨成夫笑着谈到“就像电影里面的情节一样”。

人生观、价值观上的一致令三个人毅然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和稳定的工作,共同开始了一段辛苦并充满着快乐的创业旅程。

如果问世界上哪个行业最需要良心,那么教育一定是其中之一。在《说文解字》中,教的含义为“上所施下所效”,育为“养子使作善”。可见,教育自古以来就不是一个价值中立的行业,有良心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有良心的人。

商业社会的来临,教育也成为众多产业中的一种,这就意味着教育已经变为了一种经济活动,应当遵循经济规律办事。因此,一些教育培训公司在设计产品时一味迎合用户的需求,却忘记了教育的特殊性。不能只遵循经济规律,还要对得起孩子,对得起家长,对得起教师,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魔方格这款应用一改一些软件毫无限制的弊端,立足800万题库资源和精准测评算法之上,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孩子快乐提分为核心,在产品中结合竞技和互动元素,形成了学生自趋性刷题学习。魔方格的“在一起论坛”便是以此为初衷为学生打造的专属学习社区,学生们可以在里面交流学习、分享知识,形成独立思考,掌握知识点,打造了一个良性学习的生态循环系统;完全有别于其它只是迎合用户的产品。做企业如同做人,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保持一颗善心是稳步前行所必备的素养。

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教和学,解决传统教学的痛点

“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这句话被看做是应试教育的真实写照。尽管素质教育和为学生减负已经喊了很多年,但中国教育却面临着学生的学习负担越减越重的尴尬,究其原因是考试与录取方式始终未变。因此,人人都想成学霸,但能成学霸者又有几人?为何?效率低下使然。

题海战术是很多教师惯用的手段,目的是让学生见识更多的题型,但却忘记了一点,如果没有从中把握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出题的规律,做再多的题也只是执着于题的表象,试题稍一变化仍然可能出错。

魔方格抓住了教学中的这一痛点,引入了高效的学习方法,以一个知识点为圆心,跟不同的知识点进行组合。题可以出无数道,但知识点间的组合却是有限的,只要掌握了这些组合,做题只是分分钟的事。

传统教学中的另一痛点就是对学生难以实施个性化的教学。现行的班级授课制使得教师难以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设置有针对性的练习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知识。而当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时,可以根据学生做题时产生的大数据,分析出学生在哪些知识点的掌握上还有漏洞,从而能有针对性的增强教和学,个性化的教学将不再是难题。

魔方格在产品中加入了数据分析技术,可以根据学生的做题情况,推测出学生在知识点上还有哪些漏洞,系统就会自动推送相关知识点的试题,并根据练习情况逐步加大难度,为学生提供适合他自身学习情况的试题,提升学习的效率。

“通过高效的学习,减少为应对考试的学习时间,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素质教育的过程”杨成夫说道。高分低能是人们呼吁施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原因,但就目前中国的情况看,现行高考制度又是体现人才选拔和教育公平最充分的方法。这样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困扰了整个中国教育界多年,至今仍没得到很好解决。但如果能按杨成夫所言,应试与素质之间的矛盾并非不可解决。

寓教于乐让学习回归应有之意

自古以来,在中国学习与痛苦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头悬梁,锥刺股”就是最为真实的写照。“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反映了悬梁、刺骨背后的根本动机。学习成为了一个痛苦的过程,当学习使学生感到痛苦时,很容易引起学生的焦虑和反感,注意力和学习动力都会降低,从而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质量。心理学的试验表明,当人感到快乐和对所学内容有兴趣时,就能更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并愿意投入其中,此时的学习效率是最高的。

魔方格WEB端在界面上采用了类似于Win8的风格,并融入了很多游戏化的元素在里面。荣誉、目标、互动、惊喜都贯穿在产品的设计当中,升级、奖励、领取完成任务、互动PK等方式让学习不再枯燥乏味,甚至可以像打网游一样有趣。魔方格APP端,界面更是清晰简洁。

除了在产品方面精心设计以吸引学生,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外。魔方格的运营人员还以哥哥姐姐的身份与他们接触,通过与学生的谈心、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当中所遇到的困惑与苦恼。“我们不定期会收到孩子们给我们寄的水杯、感谢信,还有漫画书,小孩儿挺有意思的”杨成夫笑着说道。

小学尤其是中低年级的孩子受家长和教师的影响较大,而对年龄更大的孩子来说,伙伴的影响会更大。因此,如果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能找到伙伴的社区,那么他们在一起就会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相互鼓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魔方格就提供了这样一个社区,但由于魔方格的定位,一切只会以学习为中心。

学习本就应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借助科技的力量,学习将逐步回归应有之意。

打磨产品是一种策略,开放合作却是一种胸怀

目前,很多传统的线下教育培训企业都在积极开展在线教育业务,甚至一些过去和教育并没有任何关联的企业也陆续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在线教育正在从蓝海变为红海。大量资金、人才的流入将对现有的在线教育企业形成冲击,魔方格自然也在其中。

杨成夫在谈到这一趋势时,提到时间就是保护魔方格应对竞争的一道壁垒,题库里的题是一道一道录入其中的,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魔方格经历过三、四次从第一道题目重新开始补打标签的过程,这并不是有资金支持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到的,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目前,魔方格拥有800万精编题库,1800多种教材版本,涵盖小初高12年级和所有地区、所有的教材版本,杨成夫说:“这是我们花费4、5年时间沉淀下来的,可以说,魔方格在同质产品中,题库是最全的,最精的。”

魔方格和全国各省市2000多所名校建立了合作,近3000多名一线名师,提供最优的一手真题资料,并编写详尽的解题思路,确保学生能更透彻地掌握知识点。魔方格拥有专业的教研团队,会针对这些精选真题,进行再一轮的优化和筛选,以确保入库后学生做少而精的题。

企业文化被称为企业的软实力,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凡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在魔方格一种对工作、事业永无止境的拼搏、探索的“狼性文化”已经深入到了每一个员工的思想当中。狼性文化的内涵就在一个“狠”字,像魔方格的题库中的800多万道题,是员工用整整1989个日夜完成的,足见其“凶狠”。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是魔方格企业文化中的另一方面。因此,在魔方格大量的人力和财力都用在了打磨产品的细节方面,就为让用户满意。为让用户能从企业所提供的服务中获取最大价值,以实现企业与用户的双赢。

线上教育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线下教育并不会在短期内消失,这是由教育的特殊性所决定的。就目前看,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之间不是你死我活的对立关系,而是互补关系。线下教育有不少痛点,如果不解决,线下教育终将止步不前。而线上教育正可以弥补线下教育的不足,使整个教育链条形成合力,从而为孩子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更加高效的教育。 

魔方格看到了这一趋势,于是广泛寻找整个教育链条上的合作伙伴,并对合作伙伴开放题库、数据与用户资源。杨成夫表示:“通过魔方格的力量,让这些机构重生,去解决他们很多痛点,能够让他们活的更好,我们自然有生存空间”。 

互联网教育创业公司很多,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样人才聚集的一线城市。但魔方格却很难复制,时间、企业文化、合作伙伴和领导者的理念与胸怀都是其难以被复制的原因。

结语

要创办一家成功的企业看似是资金、客户、产品、管理、技术、营销的有效组合,没错!但那只是表象。就其本质而言,是企业创始人的自我修行,在这一过程中了解社会、了解人性,提升自我,通过影响身边的其它人,共同造就一家伟大的企业。

杨成夫完成了从IT男到教育者的华丽转身,这并不是结束,相反却是另一段自我修行的开始。我们的教育领域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魔方格能成为我国教育变革的引领者,使更多的孩子能高效、快乐地学习。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