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阿里巴巴宣布口碑网董事长,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与转型

2015-08-01 eNet&Ciweek/寒岩

今年6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将分别投资30亿,共计60亿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网,阿里和蚂蚁金服将各自拥有该公司50%的股权。外界顿时一片哗然,阿里这是要进军O2O产业的节奏啊!

近日,阿里通过一封邮件宣布将由阿里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出任口碑网的董事长,这个消息,让众多O2O企业为之一颤,口碑网要做O2O界的淘宝网吗?看来,本地市场生活服务市场这块肥肉,阿里不仅要吃,还要抢块大的!

未标题-1.jpg

投资?阿里不只拿了30亿!

蔡崇信对于阿里而言,绝对算是灵魂人物,在阿里巴巴上市前有四风董事席位,雅虎、软银、马云、蔡崇信各占一席,上市后蔡崇信仍然和马云并列各占一董事席位,在阿里的合伙人制度中,蔡崇信和马云被定为两个永久合伙人。蔡崇信放弃百万美金的年薪加入阿里团队的时候,阿里连一个完整的企业形状都还没有。自1999年加盟阿里巴巴以来,蔡崇信先后成功领导了10几起并购谈判和早期融资,为阿里巴巴稳坐今天中国第一大电子商务的宝座打下基础。蔡崇信联手马云为阿里向孙正义谈妥了第一笔高达2000万美元的投资,让阿里躲过了互联网金融泡沫带来的灭顶之灾。

蔡崇信,是阿里的贵人,换言之,蔡崇信是四分之一个阿里。口碑网的CEO由蔡崇信出任,证明阿里为打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已经卯足了劲,尽管着这片“土地上”百度和腾讯早已派出“精兵”,但阿里这位姗姗来迟的“大将”立志要在此杀出一条血路!

“口碑网”将为阿里带来什么

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百度CEO李彦宏认为中国的市场空间高达1.6万亿美元,而就目前的数据看来,尽管近几年中国的O2O企业获利颇丰,但是这些盈利的总额相较于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空间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中国的O2O产业方兴未艾,阿里也正是看准了这点,才摩拳擦掌地准备要用“口碑网”打开中国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分割这块巨大的“蛋糕”。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领域呼风唤雨的阿里巴巴也面临着产业转型的一系列问题。不久前,阿里因为旗下淘宝网兜售假货收到了来自美国服装鞋类协会寄来的一封批评信,因为假货泛滥,淘宝这个曾经让阿里引以为傲的B2C平台,如今却成了阿里最头疼的隐患。从B2C到O2O,“口碑网”将成为阿里产业转型的突破口,成为其开辟用户流量的全新渠道。

让“口碑网”回归,阿里这次选择的是与蚂蚁金服合作,不禁让人猜测,背倚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将借助“口碑网”在O2O产业大展拳脚。日前有传闻表示,阿里将旗下的O2O业务全部分离后放入支付宝的团队,尽管是传言,却也并非空穴来风。业内分析,支付宝极有可能在未来一到两年内上市,如果得到阿里O2O产业份额,支付宝的版图将得到极大的扩充,而“口碑网”将成为支付宝在O2O产业运行的良好载体。

7月28日,淘点点APP正式变身口碑外卖,这个阿里最早创办的O2O外卖平台正式归入“口碑网”,至此,新口碑全面打通了淘点点、支付宝、手机淘宝三大阿里系超级APP。

未标题-2.jpg

进军O2O,阿里要大展拳脚

现如今,国内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已然硝烟弥漫,本周,百度发布了其第二季度的财报,随后股价大跌,一方面是因为其业绩没有达到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但更重要的是在营收不佳的情况下,百度宣布要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大举投资。巨大的跌幅甚至使百度脱离了BAT阵营,互联网业三足鼎立局面似乎不再。

不得不承认,在这个“拼融资”的阶段参与竞争的企业太多,每一家都做出一副“不差钱”的架势,“赔本赚吆喝”成了企业在O2O行业站稳脚跟的首选,阿里作为后来者,也不例外。蚂蚁金服表示,60亿只是一个前期投入,后期将会根据市场跟进投资。看样子,阿里已经做好了在O2O市场砸钱赚“口碑”的充分准备。

蚂蚁金服表示,口碑网将专注于线下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建设,初期将从餐饮服务开始,接下来在线下的商超、医疗、售货机等行业的商户和团队,也将逐步整合到口碑网的服务中。阿里要打造的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