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余额宝出现困境,收益率持续大跌

2015-07-27 eNet&Ciweek/莉莫

近段时间余额宝收益率持续下跌,从两年前年化收益率保持在6%以上到今日不足3.5%。但是用户量并未有任何减少,为什么?因为对老百姓而言,收益是锦上添花,而“保本”才是最平实的需求。大家眼中余额宝的遭遇也或许并不是什么困境,而只是完成了一个良心企业的使命。

余额宝曾以收益率6%冲击传统银行

余额宝自2013年5月推出后获得了裂变式的增长,在货币基金整体保持收益率3%的时候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超6%。

余额宝快速的发展其实得益于2013年末资金紧张导致利率大幅提升。余额宝的机密源于背后的货币基金投资方天弘基金,余额宝用过协议存款的形式将资金借给当时流动性紧张的银行。通俗讲,天弘基金把余额宝的钱存到银行,由于属于同业关系(政策不允许银行对外提升利率揽储),所以可以商谈到较高的利率。在贷款供不应求的2013年底,银行对天弘基金雪中送炭的做法给予了更高的分成,因此收益率一直较高。

余额宝自上线,转入即增值、24小时服务、还具有购物支付功能、转账零费率。所以一度让余额宝登上全球第二大货币基金宝座,如此之高的规模也使其拥有极高协议存款谈判能力,风光无限。

余额宝遭遇成长的烦恼

用数据说话很残酷却最具说服力,据天弘基金官网数据显示,二季度余额宝的基金净值为6133.8亿元,较一季度报末7117亿元的规模,缩水近1000亿元,降幅则达到13.8%。进入到7月,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被腰斩,持续低于3.5%。

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是,今年上半年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自去年以来,央行3次降息,2次降准,致使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议价能力下降,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类余额宝产品”收益全线下滑 。

规模下降的原因是加剧的竞争,首先是一部分用户去了资本市场,余额宝收益屡创新低但是股市牛市,很多“宝粉”将资金转移到收益更高的其他投资渠道,规模也必然出现了一定程度萎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23日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网上炒股用户数同比增47%,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增长停滞。另外来自与银行合作的直销银行渠道,和一些来自基金公司自己的直销和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纷至沓来,竞争对手的增多也会让余额宝陷入泥沼。

马云表示:余额宝死了也光荣!

此时“余额宝惨败”“马云傻眼”之类的字眼流传于世,当真如此?我们看到的是,即使收益率和规模双双出现下降 ,但余额宝的用户数量仍在持续增加,已达1.85亿 。

用户数目不减是因为余额宝的主要客户定位于“8090”,投资者不仅能获得收益,还可以购物、支付水电费、购票等。这样的便捷性,是其他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这样看来支付宝依旧是小额现金的最佳短期投资对象。余额宝的应用场景和用户黏性是不言而喻的优势,并不会不会急剧萎缩。

当然,对于未来,马云曾经也说出过他的看法:“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了,即便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余额宝一直是传统银行的诟病,但按照马云的本意,余额宝是倒逼银行提高存款利率,融资成本太低是当今经济最大的问题,如不提升利率银行的日子也不好过。而现在一切步入正轨,马云也选择与银行站在同一监管线上做民营银行。但是对于余额宝这个产品,是互联网金融的里程碑,让各行各业的人对此产生深思和觉醒,余额宝使命达成。

余额宝是标杆,收益次要,良心关键

话又说回来,资本市场逆势缩水与老百姓的生活无关,毕竟不是行业内的看客,到底是收益6%还是收益3%本就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最重要的理财根基是“保本”。

315曾经对余额宝进行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手机丢失后余额宝仍安全。包括前几日余额宝大版本更新取消手势输入被全国人民质疑,这些动作都可以看出对于普通的用户,涉及钱财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安全”。

不得不说年化收益在10%左右的P2P产品,高收益的背后是高风险,有些平台恶意集资后很快就跑路或倒闭。另外“类余额宝”的产品有很多,微信理财通、京东小金库、网易现金宝、百度百赚等,包括小米、苏宁、新浪、联通、电信都加入“宝宝”行列,其中必然不乏年化利率高于余额宝的产品。值得庆幸,至今余额宝依然是用户认知度最高的产品。

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需要沉淀和靠岸,当所有人和机构针对余额宝时,它更像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代表作,阿里巴巴更像是互联网行业的标杆。对于余额宝出现出现的困境,显然不是绝境。反而,处在一个唤醒人们理财意识和企业良知的顺境。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