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华为实现销售收入17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

2015-07-22 eNet&Ciweek/朵芽

华为昨日发布2015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17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营业利润率18%。华为在三大业务(电信、消费级设备以及企业业务)领域均获得了稳定健康的增长。对此,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华为的稳步增长得益于华为构筑的全球化均衡布局,华为有信心在2015年实现持续有效的增长,各业务领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华为成立于1987年,算是国内老牌高新技术企业。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华为一步一步走来,成长为国内,乃至全球的知名企业。一些老牌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容易陷入突破困境,从向前突破转为原地扩张。但华为并未如此,或者说,华为一直避免如此。

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最惧怕缺少的是生命力,而生命力又来源与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太多企业成就于创新力,也暗淡于逐渐枯竭的创新力,直至耗尽生命力。华为发展至今,从国内走到世界,不断成长,并始终追求继续成长。从成立时间来看,华为并不年轻,但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这种强劲的生命力背后蕴藏的不是什么商业秘笈,而仅仅是华为特有的企业哲学。

正如任正非所说:"什么叫成功?是像日本那些企业那样,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

1、人的管理

在发布经营业绩的同时,华为消费BG CEO余承东也发表了年中致辞。余承东称,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发展速度超出预期,5月底已提前完成公司制定的全年经营目标,在可穿戴领域引领潮流、发货量超去年全年,平板业务中国Android市场份额第一,华为从5月开始智能手机月发货超千万台,预计全年1亿台发货目标将提前完成。

根据上半年的醒目业绩,按照华为获取分享制,消费者BG将在Q3提前启动2015年奖金评议和发放。一年开展两次奖金评定,在华为历史上鲜有先例。

许多企业在员工奖励方面总是有些暧昧不明,即便是一些大企业也是如此,说到与员工"分享",总是透露着几分迟疑与不甘愿。但华为一直不吝于与员工分享。余承东在致辞中表示:"员工始终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从任正非提出"全员持股"开始,华为在与员工分享方面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表态。现在许多企业也都实行全员持股,但第一个做与第二个做之间的差别非常大。后来者往往是看到前者的成功经验,看到了"好处"才开始实行,出发点仍是自身"利益",而华为的全员持股的诞生契机,仅仅是来源于任正非想要团结起员工的希望,也因此更显得真诚。

余承东说:"这个时代不是靠人海战术,一群乌合之众,晕头晕脑的家伙根本打不了胜仗,我们的队伍一定要精悍。"华为认为业绩的增长得益于人,员工是取得未来成功的关键。华为为有才华、有梦想的人提供舞台,而这些闪耀在舞台上的人才所创造的价值又成为华为披上闪耀的战衣。人的管理,不能仅着重于"管理",要将人的因素充分考虑在内。好,就奖;差,便罚。华为想要做的,是将人培养成人才,使其不仅在华为的舞台上可以闪亮,更可以耀眼在社会的舞台上。

2、对未来的要求

在华为官方发布的信息中表示,消费者业务上,华为中高端的品牌形象已经建立并站稳脚跟。以Mate7、P8为代表的华为中高端手机和荣耀手机双双取得长足进步,企业业务也正在进入加速发展的轨道。并且,余承东在年中致辞中也放出豪言,称华为未来将是全球少数能存活下来的2-3家手机终端厂商之一。

相比许多追求高调的新兴企业,华为作为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则显得极为低调。多年的经验积累,与艰辛历程,让华为失去了"吹牛"的资格,他们说出的豪言,便是他们一定要实现的目标。

华为去年全年销售收入为2882亿元人民币,其中净利润279亿元。由此看出,华为2015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已经占到2014年全年总收入的61%。

华为营收和利润的大涨,离不开其对研发的巨大投入。华为对研发投入的增长在全球同业中最高,十年研发投入累计超1900亿元人民币。据悉,华为2014年研发投入408亿元人民币(66亿美元),占当年营收的14.2%,较2013年增长29.4%。

余承东在致辞中谈到华为强大的研发优势时说道:"无论今天我们跑得多快多远,都不能放松对未来的要求。"华为的未来来源于创新,来源于对用户的虔诚。华为的技术研发不是冰冷的,而是追求"温度"。华为希望自身的产品带有温度,可以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打动用户,使用户从内心信赖和喜欢华为的产品。对用户投入百分百的服务,便会带来百分百的创新力,百分百的创新力又会为企业带来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结语

任正非说:"世界上一切资源都可能枯竭,只有一种资源可以生生不息,那就是文化。"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研发,不断对自身提出新的要求。这是华为的自律,是华为对未来的态度,更是华为植入企业每一滴血液,每一个细胞中的文化。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