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龙图IP战略: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5-07-21 eNet&Ciweek/尼诺

《银河英雄传说》中,莱因哈特说:“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于是,他率领大军征战宇宙,浩瀚的宇宙成为他的舞台,成就传颂千年的银河英雄传说。科幻的迷人之处在于其与宇宙一样有着无边的可能性、创造性。现实也许不是歌剧式的科幻世界,但却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去创造世界。推出“星际传奇”共建IP计划,便是龙图“创造世界”的开始。

是情怀,更是已踏上的征途

常有人说中国无科幻。《三体》的成功虽让中国的科幻迷看到了曙光,但相较国外红火非常的科幻市场,中国科幻题材仍显得过于生冷。科幻关系未来、关系梦想、关系无限可能,种种特质使科幻题材历经岁月,经久不衰。中国也拥有极为庞大的科幻迷,他们正渴望出现更多如《三体》一样优秀的科幻作品的诞生。 

龙图游戏创始人兼CEO杨圣辉

中国的科幻市场潜力巨大,龙图并不是发现这片宝藏的第一家。之前,已有许多行业厂商发现科幻题材的潜力,进而试水,但反响却不甚理想。种种失败案例,让本就冷门的科幻题材更鲜少有人触碰。对此,龙图游戏创始人兼CEO杨圣辉表示,中国市场不是不需要科幻,而是需要更高水准的科幻作品。

科幻题材赋予IP更无限的可能,给予参与者更大的发挥空间,杨圣辉将其称作“可以怎么酷怎么来”。因为科幻没有历史的约束,拥有的是对未来的无限畅想,这可以激发创作者更多的想象力,给予参与者更大的热情。

杨圣辉钟情科幻,他的团队中也有许多科幻迷。选择建立科幻题材的IP,除对整个产业布局考虑外,还注入了众多人的“科幻梦”。如动感光播的CEO周彬也是个十足的科幻迷,龙图的“星际传奇”共建IP计划让他看到了实现“科幻梦”的机会,最终得以与龙图游戏达成合作。

原创IP就像一粒种子,将它埋在土壤中,悉心浇灌,它便会伸展枝桠,开花结果,从隐藏于大地中的种子成长为遮天蔽日,一方天地的中心。这是IP的迷人之处,也是其吸引勇者为她奋进的原因。

2014年的一年时间里,在别人推出一个又一个游戏新作的时候,龙图只做了《刀塔传奇》,但却产生巨大反响,这使龙图更加坚信专注的力量。自建IP也是同样,既然是像大树一样成长,就要极具耐心与专注,急不得,躁不得,因为不是等待发芽,而是助其成为参天大树。

杨圣辉表示龙图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投入在游戏上,投入到IP本身。虽然在短期变现上稍显劣势,但若从长远看,“星际传奇”共建IP计划蕴藏着无可估量的力量,而龙图已经为力量爆发做好了始终专注的准备,杨圣辉说:“我们为什么做科幻?‘星际传奇’的故事可以始终延续,也许在几年以后,我们会跟华纳这样的公司合作,只要我们有这样的专注度。”

龙图一直致力于缩短与用户的距离。近距离的接触,可以更准确地了解用户的需求。有人质疑科幻题材会使受众变窄,对此,龙图并不认同,杨圣辉表示细分领域并不等于用户局限性。

不论是游戏、小说领域,还是漫画、动画领域,选择每一个题材都会有相对应的受众,女生大多喜欢休闲向,男生则更喜欢策略卡牌向,这是无法变更的取向,所以,更细致的分配并不会限制受众,而是给予受众更好的服务。

为在细分过程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大程度上满足用户需求,龙图游戏在建立“星际传奇”IP过程中,综合考虑不同用户的喜好。科幻题材虽然不是“万人迷”,但可以从侧面投用户所好,汲取二者的优点,如“星际传奇”漫画作画风格较倾向于日漫,而叙事风格则倾向于美漫,喜欢日漫风格和喜欢美漫风格的用户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喜好点。龙图希望通过自身的“专注”去打造多元化平台,形成娱乐的线上平台。

梦想+专注,再付诸实践,这是梦想者的轨迹。只谈情怀,至多可以写成一首抒情诗,但带着情怀踏上征途,却可以编写传奇。龙图踏上的是名为“星际传奇”的征途。

强强联合,集火出击

互联网让泛娱乐“泛”进人们生活,一个成功的IP不会是一枝独秀,而是“多点开花”,百花齐放。像最近风头正盛的漫威,从漫画发家,坐拥各路英雄,征战动画、电影、游戏等各领域,无往不胜。

为构建一个成功的IP,龙图携手动感光播、百度文学、动漫之家,推出《星际传奇》同名手游、动画、小说、漫画,全面布局互动娱乐产业,致力将《星际传奇》打造成为国产科幻文化的代表与标签。

选择从手游、漫画、小说、动画四点开始运作“星际传奇”IP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漫画见长场景渲染,可最快速、最直观地传递人物形象;动画更为立体,对人的影响力也更大;小说不同于前两者,它不具备画面信息,而是通过文字传递场景、感情,未具象化的形式可以给予读者更多的想象空间,从而可以对漫画、动画进行补充;而游戏的作用更为实际、直接,它是变现的最佳途径,也是一种IP娱乐形式的补充。杨圣辉解释,四大业务的多线发展可以使四项业务之间互为支撑,形成聚合效应,最终为整个IP的共建提供强大力量。

在谈到如何让IP矩阵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聚合粉丝时,龙图游戏常务副总裁师淑芳回答道:“我们不太在意是通过文学产生还是通过游戏产生,我们只希望能够提供给用户产生情感共鸣的IP。”

为了创造可以提供使人产生共鸣的精品IP,龙图在选择“星际传奇”合作伙伴之时便非常慎重,力求形成强强阵营。如,负责动画业务的动感光播曾成功打造《我叫MT》的动画剧,拥有较强的3D动画驾驭能力,而龙图与动感光播也都投入了充足准备:千万级资金投入、50人强力团队联合打造、2年多超长制作周期,2周1集更新进度,动感光播CEO周彬在谈到这次合作时表示,这不仅是一次由梦想驱动的“星际”探索,更是一次用实力打造“传奇”IP的壮举。

龙图的又一实力强劲的伙伴百度文学,使“星际传奇”的阵营如虎添翼。百度系及联合平台也会为《星际传奇》小说提供不断档曝光,探索由用户原创内容(UGC)转向专业生产内容(PGC)的网络文学全新商业模式。除了让“星际传奇”原创IP有着更多的可能,龙图游戏与百度文学也希望能使中国科幻文学从小众走向流行。

负责漫画业务的动漫之家拥有丰富的原创漫画及漫画作者资源。动漫之家将会对《星际传奇》系列漫画内容进行线上线下发行,用以扩大“星际传奇”IP的影响力。龙图与动漫之家的合作是基于希望创造和统一营销的创新模式,打通游戏与动漫的界限,进行文创产业板块的融合与版权集中运营,从而发掘出泛娱乐产业链各环节的潜能。

而作为IP战略推行的主动力,龙图在手游方面也是下了十足的心血。为使《星际传奇》从目前众多同质化产品中脱颖而出,《星际传奇》手游大胆融合射击玩法与RTS玩法,在保留游戏战斗的爽快感和策略性的同时,充分简化手机上的繁冗操作,并引入创新集火玩法,让玩家来决定战场胜利的关键,给热衷于微操的游戏爱好者带来一次全新的战斗体验。

强强联合并不是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而是除此之外获得更加重要的东西。杨圣辉说:“你一年推一百部动画和推一部真正有意义的动画,更有力量是后者。”龙图想做的是后者,因为后者可以不畏惧时间的洗礼,始终延续,最终成为经典。现在,以龙图为首的IP矩阵已经严阵以待,随时为共同的梦想而集火出击。

开疆之战,剑指世界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手游行业也随之迅猛发展。不管是卡牌的、休闲的,还是模拟养成的,各式各样的手游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各家亮出各种招式以求一朝引得万众瞩目。但游戏终究是游戏,包装再精美,玩家看的仍是游戏的可玩性,看的是“内在”。

玩家对游戏不断提升的要求,促使各游戏厂商不得不设法开发更精品的游戏,也因此促发了对成功IP的争夺战。成功的IP具有已经成熟的粉丝群体,游戏厂商可以随IP“获赠”稳定用户群,这对游戏厂商来说是极为巨大的诱惑。因此,国内游戏行业大多选择引进海外和国内的已成功IP,没有人愿意自担风险建立原创的IP,但龙图是例外。

詹姆斯·卡梅隆曾在拍摄完《阿凡达》后表示:“在我余生中,所有拍摄的电影都会继续使用3D……”卡梅隆用14年的专注,将3D技术带进影院,不仅他的余生将会继续使用3D,整个电影业也随之进入3D时代。杨圣辉很喜欢卡梅隆,这大概是梦想者之间的崇拜与吸引,所以他带领着龙图毅然决然地选择辟路开疆,力图打造一个强有力、多元化的原创IP,做到中国科幻文化产业的探索者与领军者。

选择建立原创IP,等于选择走向另一条异常艰难、漫长的道路。“星际传奇”这个IP从题材到游戏、小说、漫画、动画无不是从0到1,相比“附赠”粉丝的成功IP,“星际传奇”在前期需要巨大的投入,收益回报较慢。面对困难与挑战,杨圣辉表示:“我相信每过半年、一年,它就会越来越强大。从长期来讲,我们有信心把它做成非常国际化的品牌。”

龙图希望将中国的优秀IP呈现在世界面前。科幻不像武侠受限于文化差异,更适合走向世界。“星际传奇”并不仅仅要成为国内代表性IP,更是剑指世界,成为世界级IP。

远大的目标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与耐心。龙图游戏从《刀塔传奇》开始,便一直追求产品的生命力,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可以长足发展的游戏。曾有许多人与莉莉丝洽谈接手《刀塔传奇》的问题,但大多厂商关心的只是“如何设置更多的收费点”,而龙图则更为关心“如何提高可玩性”。“星际传奇”IP计划同样,龙图放眼未来,比起如何迅速“圈钱”,更看重如何让游戏更具生命力。师淑芳表示龙图更加务实,她说:“不能说比别人前瞻性有多少,至少我们不浮躁。”

一个新诞生的IP成长为影响全球的重量级IP,并非一朝一夕就可达成。这个过程也许半年,也许一年,也许更长,没有一个企业喜欢等待,但龙图愿意等。

世界,更广阔的天地,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是不论哪个行业的参与者都心之向往的舞台。世界很大,但真正能站在这个舞台上的人少之又少。龙图剑指世界并不仅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全力投入的实践,“星际传奇”这个IP就是其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正如杨圣辉所说:“希望代表中国这些真正天才的制作团队一起去让他们(世界)感受一下我们的力量。”

结语

遥望星空,有人看到璀璨星空,有人看到无际宽广,而龙图看到的是未来与希望。浩瀚星际,征途是星辰大海,也是无限机遇、万千挑战。征途漫漫,龙图剑指前方,集火启航。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