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Uber+,一共要颠覆几个行业?

2015-07-21 eNet&Ciweek/博明

如果问现在谁是全球出租车司机的头号公敌,那一定非Uber莫属。在国内出租车司机提起Uber无不咬牙切齿,于是向政府施压希望将Uber挤出中国。与国内相比国外的出租车司机则直接的多,近日来法国的出租车司机就发起了一场反Uber的暴力抗议,场面之壮观堪比美国大片。如果你认为Uber只是出租车行业的颠覆者,那么就太天真了。Uber和快的、滴滴在开仗,回头一看,陌陌已躺在血泊中,这是前段时间在网络上很流行的一个段子。其实,躺枪的不只是陌陌,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行业都可能遭到Uber的入侵。Uber来了!

不务正业的Uber,就是Uber所做的包括但不仅包括租车这个所谓的正业

尽管,目前Uber的主要业务仍然是叫车服务,但Uber的野心远不止做叫车业的老大这么简单。Uber正在努力打造一个运输生态圈。在美国Uber已经推出了同城快递服务Uber Rush,Uber用户可以像叫车一样叫快递,然后,由Uber的司机将物品派送到目的地,用户可以看到物品预计的到达时间和物品的实时位置。一切看起来都如此眼熟,是的Uber Rush就是利用了Uber现在所采用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只是将送人变为了送物,在运输的过程中,Uber快递员可能会使用徒步或自行车等方式,但其核心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如果这一业务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或将成为Uber未来的另一主要业务。

除Uber Rush外,Uber还在美国推出了Uber Essential和Uber Eats等服务,涉及了日常用品的送货、送餐等领域。Uber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将碎片化的需求与碎片化的供给连接起来,使整个社会的资源得到整合,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令参与者可以从中受益。因此,无论是有生命的人还是无生命的物,只要有移动的需求,Uber都可以将其纳入自己的业务当中。

Uber的本质就是整合闲置的资源,将其利用起来创造价值。但Uber在整合的过程中还面临着难以逾越的障碍就是“人”。任何交通工具在目前都还需要通过人来驾驶,只有当人和交通工具都有闲时,才能成为可利用的资源,这就大大降低了资源的可利用性。如果交通工具能够摆脱人的束缚,自动行驶,将极大提升资源的利用率,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Uber正在与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只要是处于闲置状态的自动驾驶汽车都可以成为Uber整合的资源,司机将不再成为制约资源利用率的因素。在剔除了司机的成本后,坐Uber专车的费用将进一步降低,同时,还能避免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或许有一天租车会比自己拥有一辆汽车更加方便、实惠,如果真有这么一天,Uber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类对于私有财产的观念。

除了Uber正在实施的Uber Rush、Uber Essential和Uber Eats等服务外,Uber似乎还想告诉用户,Uber不仅仅是专车,它还可以进入其他领域,找工作、找对象、购物等等都可以通过Uber来完成,并且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的营销活动贴心地给出了示范。

在Uber司机中流传着一个故事,一个曾在央视做记者的人后来自己创业开创了一个互联网公司,他经常在12点以后作为一名Uber司机在中关村趴活,就这样在接了6个人后,成功地招到了现在的技术总监。后来又在北京南站趴活谈成了多单生意。这里且不论故事的真伪,但有一点可以说明的是,只要肯动脑筋,Uber远不止是专车这么简单,其还可以承担很多其他的功能,甚至更加快捷、有效。

无处不在的Uber“野心”

中国人民似乎对Uber给出的标准答案还并不满意,他们凭借着高超的智慧为Uber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甚至从Uber的商业行为中总结出了一种可以适用多个行业的模式。

近来,一篇名为《Uber宣布进军建筑设计市场|地球已经无法阻止Uber了》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

文章中描写到,打开Uber软件后首先会看到用户周边的设计师,然后可以选择“人民建筑师”、“资深建筑师”、“品牌建筑师”和“建筑大师”四个可选的级别。点击“呼叫设计”即可进行选择下单,随后用户可以与设计师进行当面的沟通。

尽管后来被证实这是一条假新闻,但文章中所采用的方式未必不能成为现实。如果真能成为现实,其对设计师行业所带来的冲击绝不小于出租车行业。颤抖吧设计公司!

就在该文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之际,又有许多类似标题的文章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当中。例如,Uber宣布进军房地产中介市场、Uber宣布进军中国摄影市场、Uber宣布进军中国葡萄酒市场、Uber宣布进军培训市场、Uber宣布进军传媒市场等等。一时间Uber成了颠覆的代名词,不要说地球人,连上帝都无法阻止Uber了。

当然无论是哪篇文章,在最后总不忘加一句“以上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在是巧合。”看到这很多人才松了一口气,自己的饭碗暂时还可以保住。不过Uber正在演化为一种商业模式的代名词,密谋颠覆多个行业的旧有秩序。这恐怕是很多行业中的从业者都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否则当Uber终结者真的从天而降时,就只能羡慕别人手里的饭碗了。

Uber一个神奇的模式,到底神奇在哪里

Uber的模式能够颠覆多少行业,笔者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Uber模式如果推广开来将对众多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Uber为何能创造出如此成功的一个模式,甚至具有颠覆行业的力量呢?

首先,Uber从产生到发展一直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对Uber的乘客而言最大的需求就是要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坐车从A地到B地。因此,Uber突破传统,通过建立一个沟通了乘客与私家车司机的信息平台的方式来实现随时叫车服务的想法。同时,由于Uber省去了传统出租车公司所必须花费的大量费用,从而可以降低用户的乘车成本。在没有出现溢价的情况下,乘坐Uber专车可以比乘坐出租车更加的便宜。

在Uber的用户中不乏高端人士,他们对于用车的需求远不止移动这么简单,汽车的档次与驾车人的服务质量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然而,传统的出租车行业难以为乘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高端服务。而Uber通过将私家车进行分类,对司机进行培训和评价等多种手段形成了一支能提供高端服务的队伍。

其次,Uber快速发展的背后有着强大的数据技术的支持。无论是系统的自动派单机制的实现,还是在交通高峰期溢价数额的确定,再到司机奖励的计算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没有对数据的收集、存储和分析的技术,很难想象Uber如何能将想法转化为现实,并取得如此大的成功。

Uber充分发动了社会上个体的能动性,利用大数据和经济规则引导服务的提供者为服务的需求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Uber模式有着众多的优点,可以在多个产业通过充分利用现有的闲置资源,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并降低使用成本。

Uber模式就本质而言是C2C模式,即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服务。因此,Uber模式可以适用于个人对个人的服务行业,除乘车、快递外,还适用于教育、医疗、法律、财务、咨询等多个行业,并能对现有的模式产生巨大冲击,这种冲击甚至可能将是颠覆性的。

在Uber模式推广的过程中必然要出现各种问题,如果仅靠平台的提供者来自己解决出现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政府要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通过修改现有的法律法规使其能更好地适应新模式的需要,保证新模式在与传统模式竞争的过程中能有一个公平的环境。当然,政府也要起到监管的作用,以避免新模式疯狂生长产生泡沫而影响到所进入行业的良好秩序,防止有人浑水摸鱼,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

小结

Uber模式为提升人类社会资源的利用率,创造新价值提供了可能。面对Uber模式的创新所带来的颠覆,我们更多的是期待,希望能为人们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怎么做,做什么不做什么,那就看Uber创始人的价值观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