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科技产业园区的五大核心理念

2015-07-20 eNet&Ciweek/陶红

今年年初,中关村西区的中关村科技金融街正式挂牌,其中鼎好大厦、E世界大厦、海龙大厦等曾经作为中关村地标的电子卖场在此次挂牌之后将转型为海淀区科技金融及创新型孵化器的重点区域,这似乎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中关村作为国家最早的一批科技产业园,曾经是国内同行争相效仿的对象。然而如今,随着互联网浪潮的风起云涌,传统的科技产业园发展模式显然已不适用。在如今这个全行业纷纷进入互联网的趋势之下,科技产业园的发展显然也必须加入“互联网+”的行列之中。

在最初的定义中,“互联网+”是一个行业的产品与服务同未来多屏全网跨平台用户结合之后产生的一个普适性公式。简单说来,“互联网+”后面的“+”连接的是什么,是各行各业,并且,这种结合并非简单的二者相加,而是使互联网深入到个行业中深度结合,从而催生出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而“互联网+”科技城业园区,也是如此,并且,由于行业所属性质的原因,科技产业园的“互联网+”显然要比其他行业更为深入也更为有趣。

据观察,通过调研,目前互联网+科技产业园区的五大核心背景或理念为:

 一、资产形态:从有形到无形

传统的产业园,曾主要以工业制造为主要内容的工业产业园为主题,这些产业园所拥有与创造出来的资产,在表现形态上以有形、实物为主,如土地、厂房、设备以及产品等。同时,其创造加工过程中所消耗的材料,如木材、钢铁、石油等,也均以实物为主。因此,传统的产业园,在资产形态上以有形资产为主。这其中的弊端,除却对人力物力耗费的成本极大之外,还有着废物不达标排放、周边空气恶化等诸多环境问题,在某种程度来说可谓是得不偿失。

而对科技产业园来说,它在资产的表现形态上,以无形为主,它所提供的产品,服务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进入到“互联网+”的科技产业园则更是如此。自从“云”这一概念被提出并且实现以来,云计算、云存储等等应运而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既节省了空间同时也为诸多企业降低了成本。可以说,“互联网+”科技产业园的资产主要以技术、专利、创新以及品牌价值等方式展现,即使有有形资产,那也只不过是其中占极小比例的一部分。

 二、产业境遇:从稀缺到充裕

十几年前,科技产业或者说IT产业还只不过是一个新兴的“贵族行业”,电脑尽管已经从动辄占地几十余平方米的大型机房精简为占地不到一平米的主机与显示器,但在当时高昂的价格、稀缺的技术人手以及国内环境的不成熟,使绝大多数人对这一行业的认识并不充分,这也使得计算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便进入中国后,十几年内发展十分缓慢。

而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中国的科技产业可谓日新月异突飞猛进,人们对它的认识,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许多年轻一代开始投入到科技产业的开发与耕耘之中,由此也诞生了如今以BAT为首的一批优秀科技企业。从2010年起,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与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从而迎来了一个移动端应用的井喷式增长时期,到如今,五年过去了,这种现象丝毫没有减退的趋势,反而是愈演愈烈。而中国的科技产业园,也由原来的寥寥无几变为如今的百花齐放。

在“互联网+”这一概念被提出后,各行业更是加强了同科技公司的的合作,尤其是传功行业,同互联网接轨的痕迹随处可见,他们或是在现实中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进行科技产业园的建设与管理,或是在互联网中依托云计算完成对企业的管理、建立自己的网站完成电商化转型等等。这些现象的出现说明,“互联网+”科技产业园,特别是科技产业园依然从原先产业园中的配角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

 三、产业发展:从离散到整合

正如互联网的发展使世界联系的更为紧密一样,“互联网+”科技产业园,也使这一产业逐渐由离散走向整合。

在传统的IT时代里,生产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形成一个将对闭合的圈子,在这个圈子中,各个企业相互对立甚至恶性竞争,在这样的环境下,尽管每个企业都能够获得一定利润以保证自己的持续增长,但这种增长是缓慢的,同时也会使垄断式经营出现的几率大大增高,长此以往不但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会影响到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

而到了如今这样一个互联网已经的到普及与广泛应用的年代里,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互联网或者说科技这一行业同其他行业的边界正在逐渐模糊。同时其产业内部的联系相较于曾经软件、硬件各自为阵的情况而言,正在不断加强。这种联系的纽带在于服务。它不仅能够在互联网上实现数字的整合,同时也能够在现实中实现传统企业的整合。小米版图的不断扩大与微软推出的surface系列产品就是这种整合的最好佐证。

对于“互联网+”科技产业园来说,则更是如此,它的前缀“互联网+”便注定了它天生带有鲜明的整合色彩,在园区内的一切企业,都应当注重这种包罗万象的特质与先天优势,使科技的表达能够拥有更为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同时也能够推进我国产业信息化的实现。

 四、市场范围:从小众到大众

熟悉我国互联网科技发展进程的人都知道,我国的互联网滥觞与上个世界八十年代。在当时,互联网的服务对象主要以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以及一部分兴趣爱好者,可以说是一件技术含量高、专业人才少的“小清新”类型的产业,所面对的也是一个小而精的是市场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的科技产业园自然发展得并不会有多快,更不用提贴上“互联网+”的标签了。

但是,任何一个产业都必然会从小众走向大众,科技产业自然也不例外。如果说让国人说出如今发展最快的行业是什么,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都会告诉你是互联网。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互联网与电子产品,也由王谢堂前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这同人们越来越重视个性化、高级化、知识化的消费需求是分不开的。人们在产品的选择上,已经不再单单只追求其使用功能,而向精神需求、服务价值等方面来综合进行考量。而互联网则正恰好满足了这一需要,这也使得科技产业从原来的小众市场中走出,进入大众市场。

除此之外,科技产业作为人类第三次产业革命的产物,从诞生起,便注定是为了让人们能够生活的更加美好而出现的。在如今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目标由追求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向追求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国民幸福指数)转型的年代里,科技产业中的支柱互联网,自然成为了提升GNH的重要手段。“互联网+”这一概念的提出,自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五、发展模式:从重增长到重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仅仅从各方呼吁上来提高人们的重视程度显然是不够的,除此之外,它更需要一种由文化、经济、社会到环境的全方面协调发展,由此才能够达到其产生的目的——形成更为先进的生产力力量并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向前演变,为社会经济实体提供长久不帅的生命力,最终为社会变革、创新提供载体。

也许有些人还记得在2000年前后国内的那股建站热潮,当时只要你懂得如何制作一个网站,便可以赚的盆满钵满,但是这种单纯的网站数量的增长并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相反会将整个行业拉入歧途。所幸这个热潮并未持续多久,在互联网知识的普及、国外大公司的进入以及国内从业者水平的快速提高之下,国内的科技产业发展逐渐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如今国内的科技产业,已经由单纯的重视量的增长转向了注重质的提高。如果说我们曾经在科技成夜的传统行业中落后于人,那么如今我们在新兴行业显然已经赶上了时代。不论是智能硬件还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我们都丝毫不逊色于他人。这显然是“互联网+”的一种胜利。

 结语

“互联网+”在未来还能够创造更多可能,它最为突出的特点便是跨界融合、创新开放、重视人性与连接一切。这也是未来所有产业的发展方向,因此,不仅仅是科技产业园能够谈“互联网+”,任何产业、任何行业都能够将此同自身结合。

在经历了漫长的田园生活、枯燥的工业生活之后的人们,是时候开始在精神层面进行一番大动作了。如今,如何提升人们的幸福感正逐渐成为新的衡量财富与价值的标准,而科技产业的从业者们显然率先发现了这一趋势,我们可以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科技产业园上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不论社会如何发展,人自身的提高始终是要摆在第一位的,经济增长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自去年以来,人们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现象,政府开始不断的提高对科技产业的重视,不论是李克强总理现身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是在两会上呼吁“互联网+”,都释放出一个型号,全民互联网化时代已经到来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