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海尔要开3万家微店,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微商集团

2015-07-16 eNet&Ciweek/筱薇

海尔正式宣布微店计划,海尔微商平台将开设3万家微店,并希望“海尔成为全球最大的微商集团”。

从全球白色家电翘楚到全球最大的微商集团,海尔要剑指何方?这个问题答案也许就在海尔官方发布的一篇题为《海尔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的文中,其中提到:“海尔是一家基于家庭生活场景的创业生态圈”。

西方管理理论认为,定位定到了一定程度就叫做战略,关键还在定位。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

成为让每粒微尘展现独有潜力的创客平台,那是每个想成为平台的公司都想的

对于微商大家并不陌生,从微信朋友圈诞生的微商已经蔓延至更广泛的领域,国美、苏宁、新浪微博也纷纷试水,只是各家玩法不尽相同。国美、苏宁目前主要是鼓励员工开微店,拓展渠道资源,新浪微博微电商则是基于社交网络的商业外延。海尔微商与这些有什么不同呢?

笔者的理解,它不是一个商品的展示窗口,而是一个创客的孵化平台。

或许你对海尔微商不是特别熟悉,没关系。雷神笔记本总听过吧?它就出自海尔微商平台。这款在天猫等电商平台霸气侧漏的笔记本由海尔微商平台的创客团队研发,参考了网上关于游戏笔记本的N多差评,并结合了用户的需求和建议,华丽地诞生并热销。按笔者的以上理解,这是海尔微商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平台上,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小团队和创新产品,有的走到了台前,有的则默默地出现或消逝着,与平常我们认识的创业一样,生生死死,自强不息。他们自己研发、融资、运营,未来可以独立上市。

通过用户定制和众筹的方式,满足用户所想所需,在朋友般的交互中改进和完善,这一点具有浓厚的互联网气息。唯一不同的是,背后的力量——海尔。海尔为这些创客提供平台、服务、推广等资源支持,从战略上指明方向或给予什么其它方面的帮助,以保持整个舰队整体的航向。

张瑞敏在海尔2015年会上对微商给予了这样的希望:

“破一微尘出大千经卷。大千世界里面,茫茫宇宙当中,每个人就是一粒微尘,每个人都微不足道。但是,落到今天的实际来看,每个人又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不可限量的潜力。问题是能不能发掘出来?集团已经把三权下放了,你不再是执行者了,就应该自我突破,只有把自己都想象不到的潜力发挥出来,才能出大千经卷。”

这个,确实很牛!

说个数字,目前,海尔微商平台集聚着数以万计的创客,近百家孵化器资源,数以千计的生态资源,得到13亿元创投基金和1326家风投的青睐。

时代快速变迁,唯有突破自我才能引领未来。什么叫突破自我呢?

卢梭的意思是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所以首先是要拆掉围墙

随着微店计划的开启,海尔“决定将产品的线上售卖渠道权开放给遍布全球的创业者们,在集团内外招募至少3万名创客,到海尔的微店平台创业”。

开放到什么程度呢?

海尔基本退居幕后,舞台交给创业团队自主发挥。做什么、怎么做、产品要不要改进、招萌妹子还是小鲜肉都由团队自己决定,一切围绕用户需求自行展开。海尔则通过持股,以股东的角色与小微们的命运相连,根据创业进程即时评估,失败则淘汰,动态快速推进。

如果小微团队未来独立上市,海尔仍享有优先回购权。海尔微商平台的创客们不属于海尔在册员工,他们的价值和报酬由用户和市场决定,即用户付薪。在海尔美国分部,当用户付薪模式实施的时候,12名美国员工辞职了。有人说不要以为西方就一定更加开放,因为创新、冒险的硅谷精神并不代表整个西方社会。

从曾经的金字塔管理模式到如今彻底的扁平化,这个只剩下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的企业,正进行着一场不大不小但史无前例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在人人创客的理念下,越来越多的中间管理层向创客转变,开放的平台承载了众多追梦的创客们,这样的企业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名员工的。

很多人问张瑞敏,担不担心随着改革的推进和演化,有一天,海尔消逝不见。

对付新兴颠覆力量的方式是实行自我颠覆,资源这种东西是根本不存在的

当然是,真正的创新是从0到1,而不是从1到N。如果踏下心来考察一下海尔30多年的发展,可以发现创新贯穿海尔发展的始终,在不同的时代下,海尔N次选择了从零开始。

应该说转型本就不易,创业更加艰难,“转型创业”式重生,从表面上看更是挑战重重。转型成功的案例可能现在还没有,创业成功的比例虽然比较低但尚可为多数人理解。

海尔这类传统大型号企业一般来说还必须兼顾漂亮的业绩和报表,这比单纯的创业公司又多了一道压力。在张瑞敏的运筹下,海尔的业绩尚不负众望:2014年,海尔全球营收2007亿元,同比增长11%,盈利150亿元,同比增长39%,蝉联了全球白色家电第一。

市场竞争堪称惨烈,家电行业尤其如此。在新兴力量的冲击下,家电行业充满看得见看不见的危机。单纯的制造企业已经经不起新锐的袭击,而未来还有更多的小米、乐视们。想颠覆手机、电视,以及冰箱、空调这些大家电的,大有人在,颠覆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或许,不被颠覆的最好方式,就是自我颠覆。

无论过去怎样,打碎了重新来过,这是重生。组织结构、运营机制等等都可以打碎,不仅不能被打碎而且一定要继续建设的只有一个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既然新品竞争层出不穷,那么就做创业生态圈吧,至少可以凝聚更多创客的力量,让自己变得更广阔、更深厚,以创客对抗创客,以创新迎接创新,以创造媲美创造。

重新定义,也是向死而生。

正如管理大师德鲁克所言:

“企业家从事创新,而创新是展现企业家精神的特殊手段。创新活动赋予资源一种新的能力,使它能创造财富。事实上,创新活动本身就创造了资源。人类在发现自然界中某种物质的用途,并赋予它经济价值之前,资源这种东西是根本不存在的。”

行走在旧我的消逝中,追寻新我的痕迹,或源泉

当小微创客们推出雷神笔记本、智能烘焙烤箱、手持洗衣机等一系列产品的时候,海尔基于家庭生活的创业生态圈之路似乎也正徐徐展开。只是未来漫漫长路,它已经没有路标可以参照。

当被人问到:对不可知的探索,内心有恐惧吗?

张瑞敏答道:那是肯定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