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变革!初炼让美式健身变得稀松平常

2015-07-10 eNet&Ciweek/莉莫

 正如2005年,中国在非典后吹来第一阵健体风暴,首次大规模将连锁健身房带入人们视野。想不到10年之差,让几乎人手一张健身卡也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初练创始人章恒

初炼创始人章恒说:“我因为爱运动所以背着网球包来北京,却因为缺少球友所以只打过一次。曾经想报高尔夫球班,一次性收费高达1万元,我却还因为工作原因适应不了上课时间和内容。”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开始投资于iWatch等可穿戴设备,也投资于健康和好身材。但当要找其他球友、伙伴、教练时,或想参与拳击、高尔夫、网球等门槛较高的运动项目时却望而却步。

互联网的变革首先还是要解决人的需求,“互联网+体育”的时代就适时吹来了又一阵健身风暴。

美式健身是快乐的一个理由

中国的应试教育从一开始就重智力轻体力,很难将运动转变为一件乐事。成年后奋斗在职场忙着实现人生价值,往往到了某一个其实年轻却觉得身体已经不年轻的时候才意识到锻炼的重要性。

但西方人的运动就显得很普遍。其中德国人和北欧人是传统的希腊式健康文化继承者,会为革命而锻炼。英国阶级分化比较严重,生活富裕的北部人明显身材偏瘦。而美国人才是真正将体育玩乐化的人,体育变成美国人娱乐生活的重要部分,我们称之为美式健身。

我国已经有4亿的运动人群,但是只有3%的人尝试找过除体育老师以外的专业教练,在美国却有16%-20%的家庭将会投入资金在专业的体育健身上。

初炼就率先在办公室建立了美式健身愉悦的自我驱动力,在公司开健身房配备教练;每周举办两次类似夜跑,游泳的室外活动;内部举办人鱼线、马甲线比拼;每周固定时间要求穿运动装上班并评选当月最时尚运动服。

正如创始人章恒把兴趣变成了事业,初炼也希望把运动变成用户的一种快乐。

教练行业的空窗期结束

体育产业是传统的行业,信息极为不通畅,教练就是一个处于空窗期的职业。比如教练和学员彼此隔绝,教练也缺乏平台来展示自己,个人信誉不能沉淀下来。初炼与体育类院校、体育局、训练局合作外,还与国家及省队退役运动员及教练达成协议,即将成为专业教练的经纪公司。换言之也许你的陪练会是校花校草,你的教练可能是世界冠军。

大部分教练并不擅长包装和营销自己,也没有渠道来接触学员。而消费者如果想约到教练首先要办理健身房的会员卡才能见到教练的真身,局限性显而易见。另外,教练的水平和机构的课程设计能力也是良莠不齐。中国到现在也没有产生像“郑多燕”一样真正有IP价值的健身课程,所以不仅是把教练带到线上,也会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的教学计划。

O2O的运作模式加速了信息流,去除了中间步骤。一方面重塑了教练的定位,也不用再让消费者办理机构会员卡用一年时间赌成果。另一方面对教练行业更加标准化,去中心化增加了教练的收入,也能对教练进行统一培训和管理。

大众健身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运营上初炼将重心移到了组织赛事活动上。国家现在已经取消赛事的审批,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民间赛事。初炼也试水举办了一些小型的赛事包括深圳近三年专业水平最高的羽毛球比赛。章恒说:“赛事的举办实际上是提高运动粘性一个很好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初炼也提供赛前的培训和赛后的指导,比如联想之星的走戈壁等活动的安全培训。

另外初炼还将布局体育场馆的运营。全国有大约180万个这样的运动场地,看似不少,但是去掉环境差的和政府学校未开放的,人均才不到0.2平方米。为了更多的利用好资源,章恒说:“希望各类学校,政府、国企等能把场馆完全开放出来。我们一起来做运营。”

结合当下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章恒希望给医疗机构和开发者提供一些解决方案,甚至是一些硬件方面的标准的接口。搭载云平台将用户和教练的数据分享到微信等平台,能和中小开发者一起为用户提供一些更好的体验。

在产品体验上,用户根据线上课程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教练和时间,随报随上。让美式简单又专业的健身理念注入我们繁琐的生活中。

螺旋式促进两端增量

可以预见,初炼一方面做了权威教练员的经纪人,一方面也为用户降低了寻找教练或陪练的机会成本。作为O2O企业连接两端是最基本的功能,初炼连接了教练和消费者,呈螺旋式的发展,同时促进两个内增量。

初炼认为收到政府的投入和鼓励,加上资本的推动,才能激发民众对运动更大的热情。现在处于一个市场教育阶段的“互联网+体育”的O2O产品并不多,此后的蓝海的确不可斗量。

很多的用户还没有体验过找教练的益处。章恒说:“即使现在用户有意识投资于锻炼的市场,现有市场规模仅为美国的1/10,参与人数仅为美国的1/6。”目前初炼用户大概一个月能消费2次,未来希望每月带领大众参与运动5 到6 次。整体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和运动乐趣。

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战斗才会成长的更快

初炼员工都是一群非常热爱运动的人,创始人章恒酷爱网球,滑雪,冲浪,跑步等,CTO谢俊曾经是腾讯跆拳道协会会长,运营负责人曾睿读书时是北大山鹰登山队训练队队长,合伙人黄波铷和彭童都是羽毛球高手,团队中绝大多数人都至少擅长一项运动,还有不少的运动健将。

刚刚进行完第二轮融资的初炼有着多年的电商及O2O经验。产品经理、设计师及研发人员中超过60%来自腾讯和阿里,能够搭建一个互相信赖的团队。正和体育竞技的精神一致: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战斗,所有的人才会成长的更快。

初炼目前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的队伍还在不断扩大,年内即将把版图扩大到20个城市。未来还有可能爆发于赛事场馆预定、门票、体育视频观看、健身资讯、智能运动设备众筹等各个机会点。对于一个成长快速的企业,我们能看到优秀深处,是那些热爱运动的激情。正如同所有人身边都有这样的例子,因为热爱,所以卓越。

创业不重要,创新才重要

创业也没那么简单。章恒坦言:“公司刚成立的时候,自己一个人承担很多岗位的工作,每天只睡3、4个小时。即使这样,作为CEO也不确定自己的决策和坚持是否正确。”但走到今天,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终于用当时无数的疑问肯定了初炼的成绩。

目前仅中关村创业大街日均孵化就高达1.6家。而真正走出来的企业困难都不在于创业,而是在于创新。在创新中重构产业的链条,去除原先不合理和效率低的地方,提升整个社会的价值才是互联网的精神。

初炼的创新不仅在于把教练搬到线上,更是一个体育行业的重整。同时初炼还首次跨界与中国人寿合作,所有的课程都送意外伤害险。

结语

每个人被互联网的节奏追赶的都有些彷徨,用户可以通过初炼这个简单的入口把锻炼当作稀松平常的事。运动其实是很难坚持,初炼就是希望用户能够掌握安全的技能,并逐步达到一些专业的水平,爱上这项运动,并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李开复病后自省说:“过度追求名利让我的中心轴走偏了。”让生活水平与压力同步提高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挑战:像美国人一样做一辈子爱运动的人;像初炼一样挑战一个新运动理念的蓝海;像互联网精神,变革出更多的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