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三板的近期热点、亮点,以及未来可能引爆点

2015-07-10 eNet&Ciweek/九黎

 

新三板即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新三板挂牌企业多数是中小微企业,业绩波动较大、经营风险较高,需要投资者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过去资本市场服务更多的是大企业、国有企业、成熟企业,新三板的出现,把资本市场推手向更多的中小企业开放,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开辟了极好的发展路径,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热点:政策红利助推新三板

至2015年5月8日,新三板申报企业排队家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835家。同时4月30日,当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转系统迎来了其历史上挂牌申请最集中的一天,共有419家企业集中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新三板,新三板开启"排队模式"。

新三板的融资规模将逐步扩大。截止5月22日,融资总量已经达到211.54亿元,比2014年的132亿净增将近100亿,融资量最大的是50多个亿,最小的只有几百万,融资次数最多的企业甚至多达4次。

这与当局不断演讲和新的利好政策加快推出有关,国家大力发展新三板的意图很是明显。

根据证监会对国务院将新三板推向全国的政策解读,明确了新三板"在法律地位和市场性质上与深交所,上交所相同,同属证监会管理的第三个全国性股权交易市场"。足可见其地位的重要性。而新三板目前日成交额不到50亿,而A股日成交额已超过2万亿,足可见新三板未来多么巨大的发展空间。

近期,证监会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意见和建议。《收购重组办法》正式公布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功能将进一步完善,新三板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亮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融资是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并创造条件为挂牌公司提供多种融资便利,包括优先股、公司债券等金融工具将陆续推出, 以进一步丰富挂牌公司的融资渠道。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建立了以"小额、快速、灵活"为主要特色的普通股发行制度。挂牌公司股票发行以事后备案为基础,不设财务条件,也不限制发行间隔,发行人可以通过路演、询价等市场化方式确定发行对象,发行对象可以现金或非现金资产认购股票,机制设计灵活便捷。

目前市场融资功能已得到初步发挥。除发行股票融资外,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对中小微金融服务政策措施的整合作用及对挂牌公司的信用增进作用明显,挂牌企业获取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服务的能力显著提升,间接融资方式也呈现多样化。现有挂牌公司挂牌以来实现间接融资合计67.56亿元,以银行贷款、1年内短期融资为主。

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市场交易并不活跃,究其原因,包括挂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可流通股份不足、投资者以长期持股为主等。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将完善市场功能,有效推动投融资的对接,为投资者更加高效便捷地参与市场创造条件。

引爆点:创新力是创业者的中国梦

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未来的私募债都将落地新三板市场,接下来我们也将看到市场的呼吁相关政策的出台,新三板的连续竞价交易制度,实行三种交易制度,竞价交易、做市商、协议转让。随着新政策的落地,新三板的融资产品、融资方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目前企业和投资者都非常踊跃,在新的创新方面迈进了更近的一步。大环境下,市场人士的热情会逐渐的随着市场的导向,产品的增多而逐渐增大。

一般来说企业融资主要有两种方式,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对企业来说,只有创新,才能获得产品垄断,才有定价权和超额利润;对国家来说,只有创新,才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而创新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过程,所以支持企业创新就不是简单融资,而要伴随风险,也就是股权融资。创新力的发展为社会创造超乎想象的价值,而市场风险又检验者企业发展以及 其创新力的实用性。

新三板市场未来的发展,必将吸引更多优秀公司到新三板挂牌,市场门槛会逐步提高。新三板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新三板股票发行、资本市场偏好及企业,对于民营中小企业来说,新三板不仅为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还可以引入战略投资者,在带来资金的同时,引入规范的公司治理,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资本与治理的基础。投行的项目资源将聚集在新三板,投行对项目的早期挖掘更加重要,投行业务将回归定价和承销的本源,传统IPO规则下依赖人际关系的游戏规则将在新三板市场被颠覆。

中国不缺乏优秀的年轻人,市场需要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和机制,新三板无疑是创业者的新的中国梦。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