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结盟竞购Here地图,看现代商业合作模式的转型

2015-07-09 eNet&Ciweek/茜茜

不得不说,现在企业的情商越来越高了,旁观者的智商都快跟不上了。近期炒得沸沸扬扬的诺基亚Here地图寻求收购的事宜剧情再次升华,从各方独抢演变成了四大阵营:Uber、百度和欧洲私募股权投资Apax Partners;腾讯、四维图新和瑞典私募基金EQT Partners AB;德国汽车系奥迪、宝马、戴姆勒;微软和私募基金Silver Lake Management 、Hellman &Friedman、Thoma Bravo。好想问一句:如此惊人一致的行动,你们是商量好的么?

话说回来,诺基亚Here还真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自从有声音说诺基亚寻求出售Here地图至今已一月有余,从最初向阿里巴巴和Facebook抛出橄榄枝,到中途反转声称“不卖,我们不卖”,再到现在腾讯阵营欲出40亿美元。成功吊足了各方的胃口。可怜估值50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Uber当初出价30亿美元却被嫌弃了……(诺基亚预期出售价位约34亿美元)

好吧,我们得承认,对付这样的硬骨头看来就得联合作战了。言归正传,各巨头结盟竞购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事情。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考量呢?

这个价值不值

首先,我们需要讨论值不值的问题。从市场份额来看,在全球车载地图市场中,诺基亚占了80%,毫无疑问的绝对优势,这也是Uber以及德系汽车厂商对其钟情的原因。从客户群体来看,诺基亚为亚马逊、微软、雅虎等互联网巨头提供地图业务,并且为丰田等汽车厂商提供导航服务,其积累的地图信息以及用户数据价值不言而喻,这是各方钟情的原因。

具体而言,对于Uber来说,作为用车软件,其对地图的需求非常明确,导航、定位这是最基本的;对于百度、腾讯、微软等来说,基于地图信息的大数据分析以及将地图作为导流入口都大有可为;对于德系汽车来说,借助Here地图可以优化车载系统,目前,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连苹果都在研究电动汽车以及车载系统,前景广阔;对于各投资机构来说,低买高卖是投资常识,7年前诺基亚耗资81亿美元收购了地图服务商Navteq完善其地图业务,虽然如今贬值过半,也只代表诺基亚地图经营不善,地图业务所涉及的市场空间正越来越广泛,这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各巨头结盟也要将诺基亚地图拿下,你说值不值得呢?

 为何从单打独斗到结盟而战

收购各方为何从各自为战走向了结盟而战呢?是什么因素激发了如此诡异的市场行为呢?其实,这是一种符合市场规律、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理性行为。在僵持一个多月的收购谈判中,各方一开始并未结盟,而是各自争取,都想把诺基亚地图据为己有。后来发现,争来争去,收购各方力量不相上下,变成了拉锯战。在各方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诺基亚反而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坐享售价水涨船高,并且使出了欲擒故纵的策略,声称要保留地图业务。随后Uber抛出30亿美元的橄榄枝,却被诺基亚不屑了。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默,各方以结盟方式再次出击,才得以再次把握了收购的主导权。所以,收购各方走向结盟竞购,可以说是收购各方以及诺基亚与收购各方博弈的结果。

对于收购方来说,各方博弈已到达僵持阶段,必须加以突破;对于诺基亚与收购各方来说,各方结盟有效破除了诺基亚欲擒故纵的策略。另一方面,从利益角度讲,结盟竞购类似于合并中的强强联合。细观以上四大阵营,不难发现,各阵营基本属于利益团体。比如百度战略入股了Uber,四维图新是腾讯地图的服务提供方。在单方力量难以降敌的情况下,联合作战是上策,并且由于原本的合作关系,双方在利益方面不会产生冲突,而是能够基于各自业务需求进行利益分享。通过各取所需实现合作共赢,是一种智慧。因此,结盟竞购是一种明智的市场行为。

现代商业合作模式的转型

巨头结盟竞购诺基亚地图的意义不止于此。结合滴滴快的联姻、58赶集牵手、南北车强强联合、万达万科相拥,优土爱奇艺、携程去哪儿合并传闻以及美团收购点评等传闻,不难发现这并非偶然现象。可以说,结盟竞购和合并潮流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体现出的本质是现代商业合作模式的转型。

纵观市场,这股合作潮流多发于格局基本成型的行业,上文提到的打车、本地生活服务、房产、视频、在线旅游、团购无一例外。在寡头竞争局面下,早期的价格战已然失效,各方基本达到了零和博弈的状态,即不论哪一方再进一步都会侵占另一方的利益,市场空间已基本饱和。烧钱已变成一种浪费,不会产生更大的市场价值,资本通过撮合竞争双方合并,得以套现退出。因此,在已经完成的几场合并中,都有背后资本力量推动的身影。合并后的企业往往成为特定市场中该行业的巨无霸,占据更具垄断优势的地位。企业为了保持占有的市场地位,以及出于抵制外地的考虑,选择合并也在情理之中了。

合并潮的盛行,反映出我国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尤其是互联网经济领域。谋求合作和构建生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这两者的共同点都是能够更好地抵御竞争。在市场竞争日益残酷的背景下,对于各企业来说,在自身不足以抵御强敌的情况下,要么谋求合作,要么构建生态,要么寻求加入生态,这是占优策略。因此,更符合企业发展的新型商业合作模式应运而生。

虽然诺基亚地图收购剧情发展跌宕起伏,不过从市场利益的角度看,结局应该会皆大欢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