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面对当前电商格局 他拿什么拯救国美

2015-07-09 eNet&Ciweek/倩晓

 国美七年的逝与归

 最近因为传言国美的灵魂要回归了,业内一时风云骤起,国美系股票纷纷涨停,各种消息扑面而来。有分析他归期的,有关心国美动向的,还有关于他的各种回忆录……这一幕和七年前是多么相似!可是,毕竟七年时间过去了,一切又是那么不同,包括黄光裕他自己。

 关于黄光裕的前世今生相信已无需赘言,他之前的成败早已人尽皆知。重要的是这七年后的未来,他和国美将会怎样?七年前当黄光裕失去自由身时,国美就如同失去了灵魂,企业运作可谓风雨飘摇,先是资金告急被迫引入外资贝恩资本,后是职业经理人陈晓与黄氏上演的控制权大战。这场闹剧最终已陈晓出局尘埃落定,而随着今年年初贝恩资本套现撤离,黄氏才终于将国美牢牢掌控。

 虽然身陷囹圄的黄光裕依然能够远程遥控国美,但是对于商人和企业来说,最遥远的距离恐怕莫过于此。七年时间,曾经辉煌万分的国美,已经随着黄光裕的离开渐渐行走在消逝之中。

 如今,黄光裕有望归来,国美能随之一起回归吗?

 从他的敢到国美的不敢:国美为何如履薄冰

 在中国的商界,黄光裕算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一方面,他是白手起家的励志典范,一方面他是作奸犯科的阶下之囚。

 谈起他,人们往往敬佩和痛恨并存。他的可敬之处在于,以相当的魄力开创了中国家电零售连锁的传奇,从贫寒少年徒手打拼出一方天地。“我做事的习惯,方向一旦明确,大概都想好,应该有三分把握,我就敢去做。”并且“要做就尽可能做大,一有机会绝对要出击,我属于这一种。”这是曾经的黄光裕。曾经的国美也传承了大刀阔斧、敢想敢做的黄氏风格。人们崇敬的并非他本人,而是一种坚韧果敢的气魄和精神。只是,随着七年前东窗事发,这份气魄和精神也一并消磨了。国美经营风格也骤然生变,回首这七年国美的发展轨迹,一言以蔽之:如履薄冰。

 黄光裕事件之后,国美风格最大的改变表现在从扩张走向集约。黄光裕曾表示,他信奉先占领市场后培养市场的扩张策略,先在规模上以绝对优势压制竞争对手。在这样的策略下,国美早年的扩张之路异常凶猛,黄光裕也被外界冠以“狼性”之称。国美规模最大的时候,在全国的门店多达1500家,当时国美还表示计划扩张至2000家。没等国美门店继续扩张,黄光裕出事了,国美随后陷入严重的动荡期,扩张计划不但被搁置,更是走向了相反方向。从2009年起,国美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关闭了多家亏损店面,其中香港国美到2013年初悉数关闭,据外界猜测香港国美亏损累计达2亿港元。为了不引起股价动荡,国美方面表示,关闭香港门店是要转向更具发展空间的大宗贸易,并澄清香港国美不在国美上市公司的范畴,以期安抚市场。越是解释,越是掩饰,也越透露出国美的不安。然而缩减门店并没有阻挡国美业绩的下滑。

 在动荡之前,国美曾战略收购了中关村。中关村本来是要作为国美的商业地产之用,只是随着黄光裕入狱计划成了泡影。如今,国美退而求其次,把中关村打造成了仓储物流基地,总算没有浪费,不过实现的价值也大打折扣。国美收购库巴则是其电商之路的重要一步,只是库巴跟随国美之后发展并没有太大起色。库巴曾表示,关于电商的计划,上报之后,往往石沉大海。不是国美不重视电商,也不是黄光裕不重视电商,只是,失去了主心骨的国美更加谨慎,囹圄之中的黄光裕则由于与“市”疏远,消磨了市场敏锐性,对市场的把握和政策的制定也更加谨慎。

 不过在这七年时间里,黄光裕虽然失去了自由,国美却依然在他的掌控之中,国美的重大策略无不渗透着黄氏的痕迹。有人说,国美近年的慢节奏是以退为进。这样一个家族式民企所遇到的无奈和悲哀,宁可放慢脚步,也要小心翼翼将大权紧紧攥在手中,尤其是在经历了职业经理人夺权之后。这些年,用如履薄冰来总结国美的境况毫不为过。

重振江湖?可是江湖呢?!

有言论称,国美这些年如此低调求稳,是寄望于黄光裕的归来,等待黄光裕重出江湖拯救国美。英雄救“美”,重振江湖,听着多么令人振奋。可是江湖呢?!在这七年里,瞬息万变的市场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光裕和国美曾经叱咤风云的江湖早已湮没在时代洪流之中。

当今的中国市场,国美早已失去国内家电零售业头把交椅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后起之秀京东以及全面拥抱互联网的苏宁。如今,京东在3C领域已经形成难以撼动的地位,其自建的物流体系连阿里都望尘莫及,甚至在智能家居的布局走在了阿里的前面。近期,京东智能推出“智能首发”,以互联网+广告的模式,将互联网思维和京东的资源优势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新品首发一站式营销服务。而国美昔日的竞争对手苏宁虽然转型尚未成功,但是其互联网布局已经全面开花,结果估计也只是时间问题,并且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也日益加固。日前,苏宁云商表示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将于近期开业,依托苏宁的优势资源,探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除此之外,苏宁物流也已于四月初正式开放,为各企业提供一对一反向定制的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反观国美,还在家电零售的水深火热中苦苦挣扎,对于更丰富的领域心有余而力不足。

 可见,国美和如今零售业的其他企业已经不可同日而语。2008年至今,黄光裕错失的不仅是时间,更是无数次转瞬即逝的市场机遇。

拿什么拯救国美?

客观地讲,即便黄光裕归来,国美的前景也不容乐观。资本市场的热情和社会各界一拥而上的反映,更像是基于黄光裕和国美曾经辉煌的美好愿望。毕竟,他和国美曾经在中国零售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他的期待,更多的是对精神回归的期待。曾经被称为国美“教父”的黄光裕还是当年那个充满狼性的英雄人物吗?恐怕没人知晓。

不难发现,精细化运营、提高单店盈利代表了国美近年主要的经营方针。国美近年来所奉行的O2M全渠道零售战略也局限于供应链的完善,并且力图守住曾经打下的线下江山。对此,国美自诩要走类似沃尔玛的道路。在电商方面,国美在线则保持比较独立的运营,不同于苏宁所遵从的线上线下同价,国美仍试图保持线上线下比较显著的差异性。日前国美在线因大幅增长的业绩荣获2015“年度最佳转型企业”,然而国美在线并没有非常创新的模式领先竞争对手。国美以守为主的战略和苏宁以攻为主的战略大相径庭,二者已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虽然目前来看,国美的财报比苏宁的财报要好看一些。未来呢?放眼市场,O2O以及互联网+的盛行,催生了一大批线上巨头向线下延伸,国美所面临的形势可谓日益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相比而言,苏宁要做的“沃尔玛+亚马逊”似乎更具前景。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国美也力图介入,然而随着其收购徽商银行受阻,显示出国美仍未走出黄光裕事件的阴影,而这种影响若不消退,必定束缚国美前行的脚步。当前电商格局已经形成,在短时期内扭转并不现实。近日有报道称国美开始布局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平台,将全方位涉足汽车后服务项目,包括汽车养护、汽车美容、汽车改装维修、汽车配件等多个垂直领域。这给人以强烈信号,布局其他领域是国美在电商之外正试图寻求的新突破方向。

如今江湖不再,他若归来,国美这艘迷失已久的船,急待的是船长能为其指明走出漩涡打转的新航向。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