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五年内做到一万亿美元,阿里凭什么?

2015-07-09 eNet&Ciweek/茜茜

5月7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5财年Q4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2015年Q1成交额为600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0%,营收为174.2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5%。这是阿里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交出的第一张成绩单,因此吸引了全球极大的关注。由于超出华尔街预期的业绩表现,阿里股价在持续低迷之后闻讯大涨。

与市场的热情相比,马云却显得异常冷静:

“我们并不应该满足于今天的成绩,更不能活在他人的赞美或者自以为是的成功里面,尤其是今天,我们不应该仅仅活在外界对我们每个季度的盈利预期里,我们必须依旧像过去的16年那样,活在自己的理想里,活在客户和市场对我们的期待中。”

在给员工的信中,马云明确了阿里的短期目标——五年内(也就是2019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平台销售额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公司。

去年阿里整个生态的销售额为2.4万亿人民币,粗略换算约合4000亿美元。到2019年,从4000亿美元到10000亿美元。如此大幅跨越,阿里凭什么实现呢?

帝国不是一天建成的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阿里商业帝国的崛起也非一日之功。辉煌的背后是16年的岁月峥嵘。

曾经满腔梦想不知与谁能共

每一次回想阿里走过的路,脑海中就像旧胶片般默默回放,一段段让人时而惋惜、时而激动的片段交错浮现。众所周知,师范出身的马云曾做过教师,最初的创业则是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黄页,此后才创办了阿里巴巴。由此可以看出,马云是一个喜欢探索、带有一丝不安分的人,转化成有情怀的语言就是一个逐梦之人。然而梦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阿里的发展史可谓满纸坎坷、一路艰辛。除了大家熟知的被政府部门冷落、不被市场认可,最让人啼笑皆非的是,阿里刚刚起步的时候,员工根本找不到对象,原因竟然是阿里巴巴太奇怪,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顶着奇怪的名字做着没人理解的事情——互联网。这就是马云与阿里巴巴早年的尴尬光景。好在,梦想的力量是强大的,从曾经三尺讲台的教师到如今国际巨头的老大,从被人不屑的奇怪公司到如今蜚声国际的商业传奇,马云和阿里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做自己的伯乐驰骋千里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没遇到伯乐的马云和阿里,选择了做自己的伯乐。在2000年的伊始,阿里还是一个让人不屑一顾的小公司,马云给了员工一个承诺:阿里会成为杭州最好的公司,成为杭州老百姓最认可的公司,成为杭州纳税最好的企业,阿里的目标是成为杭州的骄傲。马云与其他企业家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对梦想近乎偏执的执著,对目标极度地明确并且极具行动力。梦想本身并无意义,重要的是为了实现梦想如何去做。如今阿里已是一匹一日千里的骏马,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骄傲。白手起家这样的励志精神总是让人鼓舞,阿里的故事启示我们:是金子总会发光,时运不济不妨做自己的伯乐,总有一天会让人刮目相看。

阿里帝国的崛起

在互联网+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构建生态之路,包括BAT、小米、乐视、美团等。近期甚至有传言称锤子也要做生态。这么多建生态的企业中,阿里依然显得与众不同。随着阿里生态的不断推进,一个商业帝国正渐渐崛起。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阿里不断丰富生态多样性,并形成了几大版块。以电商为基础,阿里延伸到了互联网金融以及物流领域,形成了蚂蚁金融服务和菜鸟物流两大版块。上市之后,阿里则大力推进国际化,包括天猫国际、速卖通等,引进更丰富的国外产品并且将更丰富的产品销往国外。在移动互联网成为当下乃至未来必争之地的形势下,阿里在移动端布下了重兵,即阿里移动事业群下的各个版块: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九游、PP助手、阿里文学,抢占战略高地。此次公布的财报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平台移动端成交额首次超过PC端,达到3038亿人民币,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2.89亿人,同比增长77%。阿里帝国已经涵盖了电商、贸易、金融(蚂蚁金服、网商银行)、餐饮、旅行、娱乐(阿里影业)、文学(阿里文学)、医疗(阿里健康)、智慧城市等方方面面。

正如马云所说,阿里巴巴将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服务全球的商业生态平台。

DT时代,马踏云端

今天当我们大部分人还沉浸在互联网时代的繁荣中,居安思危、高瞻远瞩的企业家们却早已洞见,未来将是数据技术(Data Tech)时代,大数据和云计算将成为未来十年乃至三十年科技发展的核心所在。阿里对此早已运筹帷幄。以阿里的筹建的网商银行为例,基于消费者行为的大数据分析是其信用评估的重要依据。而在阿里健康、智慧生活城市等方面的布局则为其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阿里将围绕电商、金融、物流、数据、跨境贸易、智慧城市、生物工程等进一步全球化,十年内实现为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提供服务和平台,打造开放的商业生态系统。

不恋今昨,开创未来


与阿里财报一样备受关注的还有一个消息:阿里原CFO张勇将接替陆兆禧担任阿里CEO,标志着阿里巴巴的兵权全权交予了70后。意料之中。早在卸任阿里CEO一职的时候,马云就表示,未来将是年轻人的天下。不论阿里曾经多么失意,也不论阿里如今多么辉煌,未来的发展需要由年轻一代去开创,因为未来任何的创新和发展,必须保持组织结构的先进性和创造性。

马云坚信:

“把握未来的最佳方法不是留住昨天或争取保持今天,而是开创未来。”

献给20岁的成人礼

对于阿里来说,2019年不仅是一个战略目标年,因为2019年恰逢阿里20周年。作为一个发誓要走102年的企业,20岁,正值其风华正茂、挥斥方遒之际。自诩性格鲜明夸张的马云始终不变的是对梦想的坚持和敬畏,始终不忘的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心。

4月份,在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员工大会上,马云曾表示:

“2019年阿里巴巴二十周年的时候,世界将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企业。2019年,我们不是为下一个季度战斗,我们不是为明年战斗,是2019年我们给世界一个承诺。”

阿里始终把企业的发展和回报社会联系在一起。为了实现2019年销售额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宏伟目标,阿里将通过自身壮大的生态系统,为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开放、自由、平等的服务,助力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实现梦想。未来,阿里将努力成为像苹果、三星一样受人尊重的伟大企业,让中国骄傲,让世界期待。这将是献给阿里巴巴20岁最好的礼物,也是献给世界最好的礼物。

结语

5000亿到10000亿,是阿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之旷世情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