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华为杀入公有云,会给云市场带来什么新活力

2015-07-07 eNet&Ciweek/飞扬

中国是一个疯狂的市场,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PC、手机、汽车等市场,而在云计算领域的巨大潜力,也让中国市场被业内IT巨头疯狂追捧。

虽然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使用一些私有云服务,但公有云将是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趋势,公有云的规模、大数据处理能力等是私有云不可比拟的。其规模和处理大数据的能力都优于私有云。

随着国际巨头亚马逊、微软、IBM等进入中国云计算市场,国内云服务商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争抢公有云市场。他们其中不乏财大气粗的互联网电商、传统的基础运营商、以核心技术取胜的新锐企业还有包括从IDC业务转型过来服务商,同时传统的IT基础架构提供商也开始开展公有云服务。

在刚刚结束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表示,华为将在今年7月正式推出公有云服务。

对于中国公有云市场的挺进,华为只能算是后来者,对于运营商起家的华为,能有如此的魄力,无疑是对原有路线的一个清晰的重新认识和定位。这是智慧的凝结,是团队上下勇气的突破。

那么除此之外,华为杀入公有云,还会给云市场带来哪些新活力呢?

云转型需要跑得更快

云时代,顺势而为,向云转型应该是众企业们左思右量的一个过程,当环境逼着企业去改变、创新,纵有先行试水者,恐怕也难免有几分担心:毕竟欲速则不达。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华为可能是一个"实干家"的形象。虽然全面进军IT市场没几年功夫,但目前已形成从计算、存储到网络,再到操作系统的端到端云计算解决方案。

时光追溯到四年前,在华为云计算战略发布会上,很少在公开场合出现的任正非发表了一个在业界备受关注的讲话:"华为20年来,从青纱帐里走出来,一个孤独的农民,走在一条曲曲弯弯的田间小路,像当年堂·吉诃德一样的封闭,手拿长矛,单打独斗,跌跌撞撞地走到今天。当我们打开眼界一看,我们已经不得不改变自己长期的封闭自我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深思与焦虑中的华为。

的确,过去做运营商生意需要穿皮鞋、西装、打领带,而现在做企业业务,则需要穿运动鞋、牛仔裤和T恤,因为"需要跑得更快"。

华为在2010年底启动"云帆计划",正式宣布进军云计算。2011年10月,华为宣布成立IT产品线。2014年,华为正式发布其名为FusionSphere5.0的云操作系统。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华为推出了一系列基于云计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服务器、存储、分布式云数据中心等均积累了不少用户基础。有数据显示,目前,华为在全球建设了400多个数据中心,其中有120个云数据中心。

从幕后走向前台总要拿实力说话

在这个新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时代,一进入企业市场就瞄准云计算、大数据这些虚无缥缈的新兴领域的华为,也曾被打上过无数问号。对于要不要进入公有云市场,华为的态度一直是瞻前顾后,迟迟不露头角。

当谈及为何在国内推出公有云服务时,徐直军表示,主要是希望能够向客户展示一个完整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华为在提供公有云服务的同时,也将可以向运营商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而在国外,华为将仍然选择与其他运营商合作,为他们提供公有云解决方案。

对于华为进入公有云市场的初衷,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也发表了看法,他认为IT设备的变现既可以是卖产品的模式,比如卖计算、存储产品,也可以是提供服务。大型企业既要有私有云,也对公有云有需求。华为的云计算能力能让企业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方便地迁移,因为华为的公有云和私有云基于同一个架构,这样可以让企业能够享受到公有云的成本优势。

当然,对于华为而言,直接进入公有云市场,也意味着与自己的最大客户群--电信运营商,产生直接竞争。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均在公有云市场磨刀霍霍。事实上,华为本身也是运营商云服务背后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那么这其中会不会有必然的角色冲突呢?徐直军认为,首先,目前运营商在公有云业务也还没有做起来;其次,如果华为未来做得好,还可以与运营商合作。

云生态建设将更加开放、创新、融合

随着云服务产业链的不断发展完善,云端合作与云生态的建立,成为了云服务商发展的重点方向。未来的竞争将是产业生态圈实力的竞争。在整个云服务产业链中,IaaS解决了云服务的基础资源,PaaS奠定了云服务的基础能力,而SaaS最贴近最终用户,为客户形形色色的细分需求提供最直接的应用支持。为覆盖到更广泛的客户需求,IaaS和PaaS服务提供商需要与为数众多的开发者群体达成合作,吸引开发者在其平台之上开发SaaS应用,实现共赢。未来围绕生态建设的云云合作,将愈发普遍,云端服务生态体系将更加完善。

目前,华为已经在从研发层开始构建生态圈,比如建设了多个联合实验室,不仅是服务运营商和大型企业,更用来为合作伙伴验证可行的方案。

徐直军表示,网络要走向云化和IT化,不管运营商还是企业的IT系统,都要从支撑走向价值创造,这样,就把网络从静态带到动态,实现定制化。而这个过程中,如果华为仅仅为运营商提供产品是不够的,要为合作伙伴注入新的能力。可见,服务才是未来的关键。

当前,移动宽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可谓是客户共性最关注的前四大技术。华为企业业务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不断创新,不断满足企业客户端到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需求。华为云计算的客户既有运营商,也有能源、金融、交通、媒资、制造业等垂直行业厂商。目前,华为云服务正与众多合作伙伴紧密合作,致力于为周边地区提供像电一样方便的信息应用与服务,打造完善的区域云计算产业生态系统。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合作伙伴众多,华为无法再像以往那样包打天下,只能成为生态链的一环,因此华为尽管产业线已经够长,也不得不打造生态圈的理念,推动华为的标准和技术为更多合作伙伴来接受,树立华为的领导地位,避免在庞大的生态链中被旁路。

据了解,华为成为OpenStack的金牌会员已有两年多。在OpenStack的网站上有所有成员企业、开发者做出的贡献的实时统计,无论是对"较大改动体验"还是"Bug修复"的贡献,华为都排在前十名。华为对OpenStack的总体贡献率排名第四,是除互联网企业Google、Facebook和雅虎之外的唯一一家IT企业。

对华为而言,对OpenStack的支持恰恰是其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OpenStack的出现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厂商和客户的关系。OpenStack正在重构市场秩序。作为没有任何包袱的"后来者",这也是华为突破固有市场格局的捷径。

从通信厂商(CT)向通信和IT融合的ICT转型,是华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战略部署。

在华为看来,云计算映射到技术上便是融合,映射到产业上便是开放。华为就是要通过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数据中心等技术的创新和融合,采用开放架构与第三方系统融合,实现精简部署、精简运维和精简管理,快速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提升企业效率,进而实现"敏捷商道"。

真正比拼安全的时代来临

云计算的发展势头近年来日益迅猛,众多企业开始享受云计算便利的计算资源服务、大数据沉淀与挖掘带来的产业创新同时,业界也一直存在关于云服务安全方面的挑战与质疑。

用公有云技术的业务系统,数据对于用户来说,必须是绝对安全的和可访问的。当今全球的各种挑战使得这个目标还遥不可及。

比如,公司可能会遇到自然和人为的灾难,黑客的攻击可能会导致整个业务系统中断。华为采用桌面云的最主要驱动力就是为了解决信息安全问题。据了解,华为建设了一个十万个研发人员的桌面云,而这个桌面云很好的解决了华为所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

目前,华为通过同英特尔、趋势以及瑞星的合作,提供中国的可信计算标准,通过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安全、稳定、持续发展的生态链,从而解决公有云的安全问题。

云计算的发展势头近年来日益迅猛,众多企业开始享受云计算便利的计算资源服务、大数据沉淀与挖掘带来的产业创新同时,业界也一直存在关于云服务安全方面的挑战与质疑,未来仍将继续。

价格战背后会留下谁?

去年,谷歌率先大幅度下调了云服务的价格,亚马逊、微软紧随其后,国内的阿里云也宣布下调其售价。激烈的价格战本身在反应行业本质的同时也在体现行业的残酷性。、高效的云服务管理、更多的客户、更低廉的IT设备购买价格、更有效率的运营、更低的价格,在这个公有云开始越来越成熟的商业模式中,价格的不断下降伴随着的是资源的越来越集中。随之而来的是新竞争者越来越难以进入,行业的门槛在不断提升。

今年,中国的云服务市场将真正进入"跑马圈地"的时代,"惨烈"的市场竞争会让这一市场重新洗牌,既定的技术积累、资源、数据中心的搭建和价格都形成了相当的门槛。面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经过技术创新能力、商业模式创新的激烈比拼之后,中国的公有云服务市场可能最终只剩下几个巨头。最终谁能鼎立云端,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