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解读蚂蜂窝自由行之意

2015-07-07 eNet&Ciweek/倩晓

3月25日下午,蚂蜂窝旅行网在北京举行了“蚂蜂窝•自由行”战略发布会,同时宣布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过亿美元,具体金额未披露。

蚂蜂窝C轮投资方为高瓴资本、Coatue、CobBuilder、启明创投。值得注意的是Expedia的创始人Rich Barton也参与了本轮投资,Rich Barton同时也是TripAdvisor的投资者。蚂蜂窝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表示,“蚂蜂窝和TripAdvisor的DNA是非常相像的,Rich Barton投资蚂蜂窝,一方面是对整个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看好,另一方面,也是作为对TripAdvisor的延续,在整个中国这么大体量的在线旅游市场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TripAdvisor的模式出现。”

完成C轮融资后,蚂蜂窝将开始新一轮战略升级。据陈罡透露,蚂蜂窝将利用本轮融资,以“自由行”为方向进行商业战略升级,发力酒店、当地游等下游业务以及打造O2O移动商业闭环。通过战略升级,蚂蜂窝致力于搭建中国最大的自由行交易平台。

本文将对蚂蜂窝战略升级进行简要的解读,和大家一起揭秘蚂蜂窝自由行背后的核心价值和意义。

UGC+大数据:真的懂你
 陈罡说:UGC、旅游大数据、自由行交易平台已成为蚂蜂窝的三大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家从旅游攻略成长起来的旅游平台,蚂蜂窝在UGC的积累方面有着OTA、旅行社以及其他竞争对手不可比拟的优势。目前,蚂蜂窝的UGC内容平均每天产生游记3000篇,声称旅行问答5000多条,新增1万个点评、10万个“足迹”,形成了“足迹、点评、问答、形成、游记”的金字塔结构。这些优质的UGC信息覆盖了全球的旅行目的地以及用户的不同需求。

而大数据将UGC的价值最大化。具体到自由行,蚂蜂窝用符合自由行用户沟通习惯的语义分析系统,把UGC内容里有价值的部分识别出来,予以分类后,提取到蚂蜂窝的大数据中,再和相应目的地的酒店、景点、餐厅灯点评数据相匹配,通过用户产生的信息记录去判断其可能感兴趣的目的地、旅行方式、消费习惯等,并将旅游大数据计算出来的信息送达对应的客户,让每一位自由行用户根据出行的差异,获得最适合的个性化的旅行方案。此外,通过大数据分析,蚂蜂窝帮助自由行用户在站内购买合适的机票、酒店、景点、餐厅、邮政以及当地游产品等一系列自由行服务。

在各大OTA大打价格战的时候,蚂蜂窝却潜心研究着UGC和大数据,只为读懂用户的需求,只为让旅行更美好。

天秤的两端:个性化和规模化 
  谈到自由行,个性化是其显著特点。那么蚂蜂窝是如何平衡自由行的个性化和发展的规模化的呢?

可以说,C2B是旅游市场个性化发展的必然,是符合整个自由行发展方向的。只有用户口碑最好、用户最喜欢的才是整个市场流通最好的产品。这就需要来自于社区的点评、分享、游记等UGC内容,将这些信息加以整合还原出用户的消费点和需求点。蚂蜂窝的优势在于通过C2B可以积累丰富的具象的大数据,从而为合作伙伴带去更精确的价值。甚至有合作伙伴希望蚂蜂窝将平台上的旅游达人变成产品经理。而这些促进了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为自由行的规模化提供了可能,从而让个性化和规模化实现协同发展。

赠人玫瑰,手遗余香
 你是不是也和我有一样的疑问: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蚂蜂窝是如何规避恶性竞争,和OTA、旅行社等供应商实现合作共赢的?

谈及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回到UGC和大数据。蚂蜂窝是基于旅游社交和旅游大数据的新型自由行决策与交易平台。这样的商业模式下,蚂蜂窝用户通过交互生成海量的内容,经由数据挖掘,这些内容形成结构化的旅游数据并循环流行。蚂蜂窝从而依据用户偏好等数据,对应提供个性化的自由行产品及服务。而全球的OTA、酒店、邮轮、民宿、当地旅行社等旅游产品供应商则能够通过蚂蜂窝的旅游大数据精准匹配,节约不菲的营销和推广费用,并能够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

同时,自由行这个市场不是简单的标准化、同质化商品,也就没有刚性的比价需求和结果出现,从而自然地规避了和OTA、旅行社等后端供应商之间的恶性竞争。对于蚂蜂窝和OTA等合作伙伴来讲,只有保证各方都获得应有的、合理的利润,才能实现旅游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因此,蚂蜂窝将以“赠人玫瑰,手遗余香”的开放合作态度,为旅游行业的协调发展而努力。

“蚂蜂窝最终的方向是一种平衡了个性化和批量化的自由行C2B,而C2B的核心是旅游大数据在用户、蚂蜂窝、供应商等产业链各环节中的共享。”蚂蜂窝联合创始人吕刚如是说。

结语
 在这个利益和物欲横流的时代,能够为着用户的热爱,为着自由的意义,提供这样一个实现和分享自由行梦想的平台,蚂蜂窝自由行为旅行赋予了更多的内涵。

陈罡说,自由行走的精神是可以穿越时空的,这种精神将为蚂蜂窝自由行提供启航的动力。

不能同意更多。不论年轻还是衰老,不论贫穷还是富有,一生之中,旅行和读书一样重要,都终将丰盈我们的人生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