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国内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TOP500

2015-07-07 eNet&Ciweek/飞扬

当下,“互联网+”已经全面渗透零售、金融、交通、旅游、教育、娱乐等领域,线上线下被打通,从根本上重构传统产业链和价值链,也改变着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优势。在此之下,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选择。毕竟本土科技公司代表了国家的未来,它们凝聚了最尖端的技术、最新的商业模式和最优秀的科技人才。

近年来,随着美国股市高科技板块的示范作用,加之国内政策的倾斜及高科技企业的内在潜力预期,我国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情追捧,众多的上市公司也纷纷进军“高科技”。一时间,高科技板块熙熙攘攘,充斥了百余家上市公司。但是,高科技企业有其特有的技术壁垒,成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需要相当的人才和技术积累。

何为价值投资?

每个上市公司都是投资者的一个投资项目,所有上市公司的总和就是股市,所以说,股市实际上就是投资者用市场化投资的方法形成的一个大的、综合的投资项目。投资者们要想获得好的投资收益就必须要做价值投资而不是去博取短期的投资收益,股市中到处充满陷阱,一般的投资者是很难判断短期的走势的。那些说中国股市没有投资价值的人是对股市缺乏根本性的理解的,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都不可能说全没有投资价值的。那为什么这么多人还是这样认为中国的股市只能投机而不能价值投资,说在中国股市价值投资行不通。这种错误的认识的根源就在于没有正确认识中国股市的情况,并且对什么是价值投资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价值投资并非是买入一个公司的股票长期持有,而是从公司的发展趋势去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获取的是公司业绩成长所带来的投资价值。既然如此,那么,投资者就必须分析评估它的投资价值,以便决定是否予以投资、投资多少以及投资时间的长短。

一个具有较好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能吸引大量的资金入市,会使这些资金采取中长线的投资策略,有利于该上市公司的稳定和发展。相反,一个投资价值很低,或是一个没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就不能吸引资金入市。所以,分析评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论是对于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本身、还是对于监管的管理者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这在投资市场已毋庸置疑。

对于上市公司本身而言,必须搞好自身的管理和经营,使公司具有低投入、高收益和高回报,因为上市公司的责任就是为投资者管理和经营好企业,为投资者赚取更大的利润,对投资者有很好的回报。

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为什么高科技公司股票可以被视为高成长型股票而广受投资者追捧呢?因为其成长价值(PVGO)理应给广大投资者以无限遐想。但被誉为现代投资之父的本杰明·格雷厄姆曾说过“…再好的股票都存在适宜的投资价值问题…”

毕竟,价值投资从来都不用等待,也只有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人才能在证券市场获得好的收益。纵观股市中众多投资者亏损的现状,分析其原因之一就是大多数投资者不是从中长期去把握投资机会,短线操作过频而造成亏损。一个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不是一种零和的游戏,而是可以创造价值的公司。那么怎样的公司才是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呢?

以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国内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TOP500》榜单,通过对所有初选公司经过复选之后确定了入选上市公司500家,并依据成长性以及创新性这两个指标进行了综合实力排名。希望在一定时间段内对投资者具有一定参考判断价值。同时,以下榜单将等待您在实践中反馈。

1.jpg

2.jpg

3.jpg

4.jpg

5A.jpg

成长性看透未来的潜力

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信息高速扩散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每天都有难以计数的新思维、新技术的诞生可能。高技术产品今天已经站在了技术的顶峰,但这种地位是不牢固的,任何新的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都能轻易地超越这座山峰。技术的更迭就如波浪一般一浪高似一浪地翻浪向前。每一代技术都有其自身的生命周期。每一代技术刚刚步入其巅峰,新一代技术已经孕育诞生,并以其快速的成长加速了前一代技术的没落。

对于高科技上市公司来说,决定其投资价值的,主要是与高风险相依存的高成长性。如何从成长性中找到其本身的价值,看透成长性带来的机会是什么,如何去看透,如何透过这些研究来达到研究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的目的,上市公司的未来就在成长性里,看透了成长性,其实也就是看透了它的未来。

谈及成长性,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这可称其为内在的能量,无法估算,但能用具体公司来对比衡量。成长性是否良好,除了直观地去感受公司本身的变化之外,更多是透过其业绩的变动、股本的变化、市场的地位等数据来剖析。所以,我们不仅需要感性的认识,也需要有理性的分析。两者结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成长性对于“本身的价值”而言,是本质性的影响,是属于内在的能量,这种能量不像一般意义上的净资产那样能相对准确计算出来,这种能量更多是一种估算,很难用具体的数字来衡量,但却可以用具体的其他现实存在的公司来对比衡量。投资能力的高与低,有时候拼的就是对成长性的理解。

一家好公司,如果其在成长初期,投资者能够有机会跟随其一起成长,那最终带来的资本回报无疑是异常惊人的,微软就是最好的例子。这样的机会不常见,但缩水版的机会却是不时有的,虽然缩水,但其机会对比一般的机会而言,也依然是相当突出的。这些企业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成长性非常突出,而且在该行业几乎就是垄断或者是绝对优势地位。垄断或占绝对优势的公司蕴藏良机。如果你发现这样的上市公司,而且其规模还处于发展过程,最好是刚刚度过小规模的阶段,那么,你有可能就是找到金矿了。当然,如果其已经度过小规模的阶段,但未来很有可能达到垄断或绝对优势地位,而且潜力很大的话,那么冒点险跟随它也是值得的。记住,只有在公司初期发展过程中分歧最大、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跟随之,投资之,这样,最终的收获才会是最大的。当然,投资类似这样的公司,必须要抱着长远的眼光去看待,这样才能分享到真正的收获,正如投资微软一样。

创新性核心竞争的源泉

最近一段时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微创新”,即鼓励创业企业从小处着眼,从一点一滴开始,贴近用户需求,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快速出击,不断试错,不断完善,直至被市场接受。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但创新性不足正影响企业竞争力。可见,我国企业急需从低成本战略走向靠创新驱动的差异化战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那么何为创新?创新就是你比别人先看到新事物的内在规律。爱因斯坦看到了相对论的客观存在;马克思看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邓小平想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一国两制”;爱迪生发明电灯,贝尔发明电话,瓦特发明蒸汽机……这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新。

近两百年是人类历史上创新最多的两百年,也是发展最快的两百年,那么展望未来,这种创新一定会更多,发展也会更快。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转型期,由传统向现代转型,传统的农业面向过去,传统的工业面向现在,信息网络化面向未来,所有一切时时刻刻离不开创新。

从技术进步因素和行业竞争能力来看,由于产业化的时间不长,我国高科技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产业机构层次低,结构关系不合理;关键生产技术落后,主要产业装备水平低;企业技术开发力量薄弱,技术开发经费投入缺乏;企业组织规模小,缺乏竞争力和优势等等。可以说,我国高科技上市公司的总体科技含量相对较低,规模不足,成长性差。

高科技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价值与其它普遍公司一样,在于其给投资者带来的未来收益,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未来的经营状况。任何影响公司未来经营状况的因素,也必然成为高科技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决定因素。既包括社会、政治、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外交等宏观因素,也包括行业发展状况,产品市场状况,公司销售及财务状况等等中观、微观因素。

捕捉财报小窍门潜在价值杠杠的

当前,以电子通信、软件、环保、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其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行业属于朝阳行业,并受到国家相关政策扶持,发展速度较快。

此时此刻,应该如何比较准确高效的捕捉到这些上市企业的成长性和创新性呢?当然需要投资者们用心领悟,比较务实的价值投资利器就是定期关注这些上市企业的财报。一份沉甸甸的财报,就是用来挖掘其潜在价值的法宝。

不过,目前大部分投资者对财务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可谓知之甚少,加上定期报告较多,不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读懂绝非易事。现实中,总是发现一些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主业转型感到不解,或者对上市公司突然释放的风险感到出乎意料。其实,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无风不起浪,上市公司的这些变化并非突发,其细节就存在于定期报告中。如,有的上市公司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扩大了自身业务的范围,为今后的主业转型就留下了伏笔。如果投资者用心的话,可从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中窥见一斑。为解决这一系列疑虑,以下是在阅读定期报告方面为投资者总结的四点小窍门。

一.围绕一根净利润主线。驱动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就是净利润的提升。当然,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的因素众多,但不外乎经常性收益和非经常性损益。经常性的收益提升,是一种良性的业务发展态势,而非经常性损益的短期提升,则为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持续性增长增添了许多变数。

二.把握两个基本指标。一是每股收益,二是每股派息率。第一个指标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实现指标,第二个是为投资者做出回报的具体数额。虽然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方式除了每股派息率,还有因股价上涨而带来的价差收益,但每股派息率无疑是驱动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动力。而其它财务指标均是围绕以上两个重要的财务指标展开的。

三.关注三项配套体系。其一是内控体系,一个有效的内控运行机制和一个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发展,无疑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二是经营体系。尽管上市公司的多元化经营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因为资源的分流,而对已有的主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和影响。有时还会削弱上市公司原有的品牌实力和潜在的市场竞争能力;其三是财务运营体系。对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体系是不是健康作出判断,用标准的尺度进行衡量和对比,是考察公司质量优劣的关键。

四.留意四个附加条款。一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及时,准确、及时、公允地对上市公司信息进行披露,有助于投资者做出客观的判断,避免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和行动;二是业绩拐点应附件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发生突变的情形,往往会对二级市场的股价造成重大影响,这时就需要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中进行重点的提示;三是有无隐性利润及遗漏事项。了解和关注上市公司是不是进行打补丁,也是需要注意的。四是质量报告鉴定意见。一份完整有效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均是经过专业审计机构进行专业评价的,也是保障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编制质量的关键。

结语

诚然,证券市场上高科技板块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有新的增长、也有被淘汰出局的,就好比一个新陈代谢的组织。因此投资高科技板块,还必须对个股的技术发展前景做理智的分析评价。盲目地投资高科技纯属投机甚至赌博行为。

可见,价值投资一点都不神秘,关键在于有正确的认识,并且要有正确的分析方法与足够的理论知识。为此,投资者要寻找的优秀公司,必然拥有可长期持续的竞争优势,具有良好的长期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本质上,就是那些在证卷市场上真正有梦想的企业。真正仰望理想的人,才都是真正埋头做事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