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物流小秘CEO魏亮:因为懂得所以热爱

2015-07-06 eNet&Ciweek/筱薇

在O2O 和“互联网+”的风靡下,中国互联网经济正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阶段,市场和政策均不断释放出利好信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互联网化成为大势所趋。去年开始,在占据中国物流运输总量80%的公路物流市场,“互联网+物流”正悄然生长。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行业发展情况怎样?如何才能在众多初创企业中脱颖而出?为此,本刊专访了物流小秘CEO魏亮,一起畅聊了这个充满前景的朝阳行业。

魏亮毕业于中科院软件专业,在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管理咨询经验,在事业稳步上升的阶段毅然离职投入创业的浪潮之中。五年前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了卡行天下,作为主要管理团队成员,他首次真正接触到了公路物流行业。创业最初的几年是最艰苦的日子,他度过了,四年后在卡行天下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他却选择了离开。这一次,他创办了易达小鸟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物流用车智能平台“物流小秘”,再次踏上了公路物流创业的漫漫征程。两次离职创业都是在事业的高峰,魏亮也因此被很多人所不解。聊到行业基层群体的时候,魏亮说了一句特别朴实的话“这个行业还是蛮可爱的”。魏亮用切身的感受告诉我们:可爱是因为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更热爱。

1.jpg物流小秘CEO魏亮

懂得用户的渴望

用户,是互联网经济的核心要素之一。对于物流小秘来说,其用户即小微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这两大群体,通过物流用车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全链路物流服务。

“我们的定位是这样的,还是想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做物流用车的服务平台,提高整个车的效率,在价值链上创造新的价值。所有做垂直细分领域或者‘互联网+’的应该对传统行业特别有感觉。我们对小微物流企业、对货车司机特别有感觉,我们懂他们。”魏亮坦率地讲。

传统模式下,由于资源的碎片化和信息不对称,小微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的需求匹配效率较低,导致资源不能实现充分利用,整个行业的运转相对落后。供需信息需要通过物流杂志或者物流信息网去寻找,耗时耗力。“互联网+物流”的兴起,为小微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提供了更便捷的连接入口。物流小秘通过对整个用车过程进行指导和监控,为用户提供全链路的物流服务,包括推送、匹配、预约、下单、运输、定位等各方面。“我们做的是物流用车,不是纯信息。”魏亮如是说。

凭借对用户需求的把握,物流小秘目前已通过地推成功开拓20个城市,截止6月底用户数已突破30万,并将继续拓展市场。物流小秘的心得是地推人员不仅需要了解各地市场,更需要对用户有感觉。“懂用户接地气”是物流小秘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研发人员在内的所有部门都需要下市场去体验、去感受,从而形成精准、贴切的用户画像,对实际场景产生深刻认识。魏亮表示,“物流这个行业,是在充分市场化竞争下自然选择的结果,市场相对更纯净和纯粹,并且存在巨大的可优化空间。因此用户对市场进一步优化的渴求非常大,同时由于他们碎片化,话语权较低,通过有效的方式满足他们对服务对效率的渴望,将产生非常大的价值。他们对人才的渴求也是非常强烈的。”

无论任何行业,懂得用户的渴望是一切业务开展的前提。

懂得市场的希望

“互联网+物流”不仅要从微观上读懂用户,也要从宏观上看懂市场。目前公路运输行业,前十名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还不到3%,并且集中在小微物流企业,万亿级的广阔市场尚待开发。

互联网发展到现在,消费型互联网市场基本已经饱和。垂直细分领域,尤其是资源极度碎片、信息不对称的行业,移动互联网还有很大机会,公路运输行业正是这样的情况。整个物流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目前的现状透露出非常大的潜在机会。在咨询公司的经历培养了魏亮敏锐的市场判断能力,在准确的时机把握和市场定位下,物流小秘成为国内公路物流行业“互联网+”的先行者。

在了解市场的前提下,物流小秘的业务得以快速展开。物流小秘目前主要有两大业务:调车和专车。调车方面,物流小秘希望用最轻量的工具,整合资源碎片、打破信息壁垒,通过自由对接实现相应的匹配和监控,让更多的用户受益。对于用户来说,创新型“互联网+物流”企业需要踏踏实实打通物流用车的全链路闭环,为用户提供非常好的小工具,而不是标榜做平台。在魏亮看来,全链路闭环的价值在于,可以根据用车信息和用户评价形成数据沉淀,从而产生新的价值。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优质司机,实现物流用车的更优匹配和调度。在这种条件下就可以开展物流领域的专车服务,极大地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物流小秘正在试水物流专车业务,并对用户提供标准化的指导和培训。

平台需要一步一步来做,由工具形成平台,再由平台形成生态圈,这是自然而然的过程。谁能把碎片化的资源真正组织利用起来,谁才是真正的胜者。物流的本质即物品的流动,在物流体系运转的过程中能不能产生增值,非常重要。随着平台的成长,物流用车领域逐步展现出更加丰富的机会。据魏亮介绍,公司正在研发一款新产品,通过车轮胎的轮毂温度和胎压对火灾隐患进行预警。目前大车的事故多是由于轮胎温度过高引起燃烧或爆胎所致,通过智能设备,当轮毂温度高于安全值的时候就会发出警报,同时将会自动喷水降温,从而有效缓解火灾隐患。此外对于长途运输司机容易疲劳驾驶的情况,物流小秘也倍加关注,未来会通过技术的改善进行监控,提高物流用车的安全性。这些不仅是物流全链路服务延伸出来的机会,更体现了企业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对用户的责任感。

对市场的准确理解也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运营。好的团队和良好的运营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初创企业,物流小秘的核心团队不仅具有丰富的行业积累,由于部分核心成员具有IT背景,在产品架构方面也得心应手。在运营机制方面,创新则是保持企业鲜活生命力的重要元素。物流小秘在企业内部建立了微创新机制,鼓励员工进行创新和突破,比如产品的设计、市场活动的推广,都离不开创新。只有充满创新激情,才能形成企业的独到之处。公司取名“易达小鸟”就是基于这样的理解,更轻量和活跃,“调车配货找小秘”的广告语通俗易懂,更加契合物流行业用户的需要。

懂得市场的希望,以踏实进取的态度为用户提供更优的服务,推动市场的进步和发展,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懂得内心的愿望

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也就是所谓的初心。从光鲜亮丽的咨询行业跳入平凡普通的物流行业,魏亮遵从自己的内心:“我觉得真正想做一件事情,感觉是不一样的,我想做成一个东西,让大家觉得好用。之所以投身物流创业,是内心的痛和真正的想。想这个字,拆分开就是相由心生。做任何一件事情,内心真正想的时候,你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我就是特别想做这个事情。更难得是,在你想做的时候遇到了合适的机遇,遇到了好的团队。”

想,是对行业充满热爱和热情的初衷;狼,则是实现内心初衷的决心。二者相合即敢想敢做,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路。提高行业效率和创造价值,需要踏踏实实把产品做深做透,这就需要内心足够的热爱和坚持。在此基础上,创造社会价值则是水到渠成的。

在魏亮看来,要想做什么,首先在于求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想达成自我价值的实现,需要先达成他人价值的实现。具体到物流领域,即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价值。

懂得内心的愿望,是创造价值和倾注热情的根本动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