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KK三年,不仅娓娓动听那么简单——米络科技专访

2015-07-06 eNet&Ciweek

互动秀场吸量三年

2012年,技术出身的刘琼在浙江创办了米络科技。当年页游独领风骚,米络科技推出KK唱响,以移动视频直播行业的空缺天然雕饰,加上快播的赏识,将超前的思维方式一蹴而就。在线演艺市场规模并不大,手机用户使用的早、中、晚高峰期有效错开了PC端的晚高峰,重移动端的模式独辟蹊径让KK的秀场突出重围。与此同时也成就了一批美女主播,真人互动伴随粉丝效应,磨合出了以鲜花、掌声、礼物为核心的妙趣横生的秀场经济,米络科技也稳定的寻求到了移动在线秀场的商业命脉。

作为初创企业,米络科技的居安思危才是爆发的源泉。互联网时代是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时代,两年后移动互联网发展势如破竹,同类型视频直播平台全部转战移动端。在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时刻米络的KK唱响再一次走在了行业的前沿。针对用户需求巨大的游戏板块拆分出了游戏直播平台:KK直播。在游戏直播平台混战的时候,KK唱响把产品重心从游戏中释放,别具一格地选择了以人为本的路线,将更多地精力投入到与游戏主播的互动中。这种“不忘初心”的战略方法让KK唱响和KK直播都产生大量的核心用户。

而此时的就功成名就泰然自若了?远没有这么简单。在视频直播秀场摸爬滚打三年后,KK家族又迎来了KK世界说和KK开播。

移动视频直播是条线

在线秀场的争夺战中的竞争对手此起彼伏,甚至不乏上市企业。米络不仅没有怪罪,反而还在感激。他们说:“感谢这些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在线视频直播的模式,也要感谢这些他们的出现让我们觉得是选对了热点。”

在这些混战中米络科技切入体育竞技热潮、Livehouse演唱会、发布会等契机,一同将这些内容加入到KK直播当中。双管齐下后,KK唱响与KK直播的运营模式已经趋于成熟和稳定了。不尽长江滚滚来,此时工具化的产品又诞生了,一个是KK世界说,一个是KK开播。

KK世界说是一个“奇葩”的产品,居然跨洋完成了在线秀场和在线教育的结合。在美国的KK唱响团队自主寻找了外国主播,依然在互动的基础上聊起了英语。在并不是强项的社交领域成功打造了兴趣教育的新模式。

KK开播则是一个亟待爆发的小宇宙,美国用两周爆火的Meerkat正是它的雏形,一个剑走偏锋的超轻秀场。不仅观众在移动端,连主播也用手机随时随刻记录下点滴。Meerkat的火爆随着麦著名歌手麦当娜借助Meerkat发布了自己的最新MV《Ghosttown》后,每秒新增2000人,5分钟破10万让这个应用成为国外直播软件的拥彗先驱。用户随手拍视频,立刻邀朋友直播互动,随时分享回看。翻身农奴做主人,观众变身当主播。工具化的在线直播平台连接微信、微博等平台有效吸量,让用户和他们的朋友们在直播中和互动中忘记因手机带给我们的那些不见面的理由,在分享后还能铭记每一个需要纪念的瞬间。

核心“技术”

米络科技的布局从秀场到内容,从直播到分享。一个不依赖任何第三方媒体的视频平台就在自己的巢内前瞻未来,默默的从一个视频直播的线圈出了一个生命力旺盛的生态圈。面对当下气势汹汹的竞争对手,其中也不乏上市企业,KK的核心“技术”就是技术。

创始团队技术出身,可以打破整个在线视频直播的技术壁垒,甚至可以向其他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因为视频直播的技术是根基,米络科技的KK唱响、KK直播、kk开播、kk世界说等丰富产品的经验,能很快的进行视频的解决的方案。他们笑称:“我们用两个礼拜完成了别人半年做出的产品。”技术是视频直播的核心。

另一个核心的“技术”是人员的核心。俞敏洪说过他在北大上学时睡7个小时依然感觉很累,因为没目标。在行业中工作的三年会使很多人疲倦,而没有目标的和激情的企业也不会迸发新的突破。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对员工培养和激励也应当寸草春晖,唇齿相依共同迈过一个又一个关卡。从技术上从运营中跳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在技术优势的前提下同时,米络科技相信:对于竞争,硬碰硬也没问题!

KK开播 思则有备

马云说:理想是什么?理想是整个团队达成的共同目标。理想不是梦想,因为每个人都有各自追寻梦想的权利,而天下人也不会只有同一个梦想。而理想,是一个企业的根基。米络科技的CEO刘琼一直在讲:“视频改变生活。”不仅改变了企业成长中的稚嫩,也悄然改变了在移动互联网下视频直播平台的格局和方向。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KK开播比第一款产品KK唱响晚了三年,却即将迎战下一个的热点。到底是UGC直播,还是音乐人的舞台,还是旅游达人用镜头感环游世界,还是美食家的日记,所有的准备都已经就绪。一个连接地址直接在H5页面互动观看,在人与人的分享传播中把普通人也搬上了主播台,仅用手机客户端就能将生活免费分享。

KK开播既不是转型也不是附和。而是一个新的机会,重新站到创业者的舞台上。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移动视频直播行业现状,KK家族三年,又能否在自己建立的高度上如虎添翼?思则有备,米络科技没有选择止步于秀场,就证明他们已经选择了未来。

结语

米络表示“我们没打算打造明星。”没错,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在线秀场,通过才艺展示给大众,通过视频来改变生活而已。但即使这么简单,他们已经从KK唱响出发打造了在线直播视频的生态圈。

不管是主打娱乐真人互动的米络旗舰产品KK唱响;还是涉及游戏解说,赛事解说等的泛娱乐化内容与主播一起玩游戏的KK直播;或者与外国人聊天练口语的KK世界说;亦或是能直播普通人新鲜事的KK开播。他们的脚步从杭州到上海,从北京到美国,他们从几个人的队伍到如今每天百万在线人数和千万注册用户。

在今非昔比的互联网圈不具备互联网思维又如何存活?即使存活到底苟且还是赌一个满堂喝彩?答案自在人心。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做支撑,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和前瞻性,有核心的竞争力和目标。

KK的平台,早已经不是你以为如此简单的模样。走到C轮的他们还把自己放在创业企业的队伍中,唯独这样,才不被拥有的辉煌迷失了创业公司最初的梦想。走过了文字时代、图片时代和语音时代,在移动视频的时代,KK那些娓娓动听的故事,远不是那么简单。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