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顺势而为:生活服务的革命号角

2015-07-06 eNet&Ciweek/露草

 

深圳市葡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杨维全也感应到“时机”,在说到创业契机时,他说道:“2000年开始的十年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没赶上,再前面的软件时代我们还在读书,所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参与进去,做不做得成再说,我们认同这种行业的趋势。”

一声号角,万千商家以互联网为武器,向着无边市场纷至沓来,势如破竹。

提供的不是APP,而是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生活服务商家看到互联网时代的新商机,生活服务类的AP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手机、平板电脑中。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杨维全却不甚在意,他说:“越多,越是葡萄生活的机会。”

杨维全经常提到“黄页2.0”这个概念。手机黄页形态,是将传统黄页功能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形成更为方便,更加贴近生活的服务平台。现在,手机黄页服务已经成为O2O的必争之地,许多安卓手机开发商都已将黄页功能内置于手机中。杨维全认为,黄页2.0就是在O2O的前提下,将号码的位置直接替代成O2O的服务。生活服务类的APP数量俨然已经组成一个超市的规模,一部手机安卓上百个APP显然是一种灾难,用户急需O2O的服务导航,也就是黄页2.0。

杨维全认为O2O本质的核心含义还是一个基于手机行业的革命。所以他将最初的突破口瞄准国内的安卓智能机厂商。现在,中国是安卓手机的最大市场,拥有非常可观的用户群,把握住这批用户就可为葡萄生活接入至关重要的一批用户群,也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石。葡萄生活现与“中华酷联”等国内智能机大厂商均建立起合作关系,将葡萄生活植入其手机中。

过多的生活服务类APP为用户带来的不是更便捷、多选择,而是眼花缭乱,选择困难症的爆发,用户反而更能难找到自己想要的服务。在讲到葡萄生活如何在生活服务APP市场中保持自己的优势时,杨维全这样向我们说明:“我们是把这些产品(生活服务)都整合进来,都接入进来,把这些产品推荐给用户,让用户更容易获得,不需要去下载。用户只需要用葡萄生活,不需要去下载APP。”

葡萄生活的这种定位,是将自己置于五花八门的APP市场之上,比起一个服务者,更像一个管理者,帮助用户去整合产品,寻找需求。杨维全认为传统的APP分发平台已受O2O自身局限性影响,走进垂直、低频、“孤岛”的困境之中。不同于豌豆荚、百度、360这样的应用分发平台,葡萄生活是一种服务分发平台。我们下载APP一般是需要获得一种服务,而非某个APP本身。传统应用分发平台将提供仅止步于分发不同类型的APP,相当于一个货架,并不能真正辨别用户的需求。杨维全在带领团队制作“通讯录+”时,偶然发现到这个问题,并从中看到搭建一个服务分发平台的必要性和市场潜力,他说:“我们所做的就是克服O2O的垂直、低频和孤岛,把它的服务融合、整合进葡萄生活,再对用户进行精准的分发。”

要有梦想,但更要顺势

每个繁荣的市场背后都有一定泡沫存在。现如今生活服务类O2O市场犹如海浪,前赴后继,源源不绝,但死在沙滩上的也不少。每个创业者在最初都怀有宏图伟志,但现实往往将大多数人的梦想重重击碎。

对于创业者来说,梦想永远都不可能是敌人,相反,它是创业者坚持的动力,像是一座灯塔,成为创业者漂泊不定的航程中坚持远航的希望。杨维全虽坚持“顺势而为”,但也仍信仰梦想,他将这归结为创业者的“不得不”。在采访中,他不止一次提到“多做脏活累活”,幽默的比喻背后是创业途中的艰辛。葡萄生活刚刚打好“地基”,还有更多的困难需要去克服,而目前能让整个团队坚持走下去的最大功臣,便是“梦想”。

不过,杨维全的葡萄公司最开始的梦想不是葡萄生活,并没有瞄准O2O市场,而是做手机社交平台、手机通讯录,其中推出的“通讯录+”目前也仍在运营。葡萄生活最初仅仅是“通讯录+”中的一个模块,但很快杨维全便发现这个模块有更大的市场需求,便将公司主要精力投入到葡萄生活上来。

杨维全梦想路上的这次“转弯”,一些人也许不会赞同。我们往往喜爱坚持本心,逆流而上,并获得成功的故事。但不论是哪个行业的奋斗者,并不是仅依靠努力就可获得成功,尤其是结合互联网这种新兴产业,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人和”可以作为自身的努力,而“天时”与“地利”便是“势”,形势、趋势、时势、态势,等等,均是创造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问到坚持理想和顺势而为之间孰轻孰重时,杨维全没有做“坚持本心”的演讲,而是简单地答道:“理想我们在生活中坚持,事业一定要顺势而为。虽然大家都想两者结合,但是更多时候还是要顺势而为。”

杨维全将现在的趋势与当年互联网时代到来时联系到一起:你不做,就会被淘汰。

没有方向,就是方向

生活服务行业不论如何发展,最终都要回归于“人”本身,因为商机与发展离不开需求,而需求则来源于人。互联网与生活服务业的结合可谓得天独厚,二者均是以围绕“人”服务为发展途径,彼此关联,必将会为人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

杨维全显然也认同这种变革,他说:“O2O一定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就是为什么好多O2O平台并不赚钱,还是有很多人投入到其中,就是看到了这种变革。”这种变革来源于人对服务需求的增长与升级,服务业与互联网的发展均来自于此。所以,葡萄生活这种O2O的服务,致力于改变大家的生活,让其更方便,更效率,以满足大家想要更“懒”的需求。

虽然,葡萄生活的定位非常清晰,但在谈及今后如何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时,杨维全却表示自己不知道现在的方向是否正确。比起一开始追求正确的方向,他更倾向于通过最后的结果来验证正确与否,他说:“如果一年以后,反响很好,用户都觉得这个不错,那就是正确,可以继续。”

这个“结果”也就是以用户体验为衡量正确与否的标准。

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追求用户体验,尤其是服务业。传统的餐饮业如海底捞,电子科技产品如苹果,都是其中的成功案例。O2O分发平台虽然表面看只是充当一个高效、便捷的桥梁,但其本质依旧是为人提供所需的服务,如果将计划仅制定于表面的“桥”,极容易丢失最本质的“服务”核心,也便更无法谈及自己的发展方式是否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因为很有可能早已迷失方向。

腾讯副总裁张小龙曾说他不会做超过一个月的计划,杨维全对此观点非常认同。他认为规划不能做太远,每个月都可能发生新变化,如果一味坚持一个方向反而更容易偏离趋势,脱离市场需求。技术出身的杨维全更愿意花时间去思考怎样最大限度提高用户体验。

许多创业者常容易空谈方向,并不知道方向最后通向哪里。其实,不论一开始的起点、中途的路线是如何,最终通向的是受市场欢迎,使用户满意的终点,那方向必定是正确的。

结语

生活服务业的革命是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必然趋势。这场革命没有硝烟,没有刀光剑影,但依旧激烈残酷:有人伤痕累累,有人退缩投降,有人艰难前行,有人快步冲刺……但革命胜利的曙光一直在前方,把握住趋势,发现商机,便是通向胜利的唯一道路。葡萄生活的LOGO是一串葡萄。一串葡萄的每颗果实之间都有茎相连,彼此串联在一起,构成一个整体,这是葡萄生活的发展理念,也是其奋斗在O2O战场中最有力的武器。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