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责任赋予企业价值 专注防御还世界以美好

2015-07-03 eNet&Ciweek/晨钊

 全行业互联网化的大潮逼近,趋势科技将迎接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安全环境是怎样变化的,未来生活的互联网化是什么样?张伟钦的职业经历如何见证了趋势科技的发展?他在此次的采访中都有畅谈,以下为文章全文:

“公司要赚钱,就跟人要呼吸一样。可是人一辈子不能只有呼吸,公司也不可能只为赚钱——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目标,努力做我们能做的事情,这是我们存在的价值。”趋势科技全球研发长暨大中华区总经理张伟钦如是说。

走进趋势科技位于北京CBD的办公室,记者看到这位端着红色茶水杯、身着休闲衬衫,衬衫上还印有趋势科技Logo的中年大叔,无论如何也无法将他和早前媒体报道中的“野蛮管理”联系起来,面是很快淹没在他幽默、自然的谈吐当中。

趋势科技成立至今已有27年,张伟钦也伴随这个企业走过23年时光,从技术工程师到全球研发长并执掌大中华区,张伟钦用不同的角色诠释他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

张伟钦回忆起最初由工程师转为负责销售时的心情:“开始很悲惨,我是工程师出身,所以个人觉得工程师的工作相对于销售来说是很悠闲的,面对客户时(的地位)从主动变成被动,开始会有很大的心理障碍。但好处是通过销售这个前端工作会加深对防病毒安全产品设计的理解,可以说这个职位的转换让我更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更好地设计安全产品。”

虽然工作转换的过程并不轻松,张伟钦随后却乐在其中。纵观其履历,在趋势科技内部他几乎每隔三年都要换一个职位或者一个国家,而每一个转换的过程给他带来的都是新奇的体验,他笑称这是性格使然。

谈到目前网络安全的发展时,张伟钦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没有想到”。

没有想到互联网的发展能够如此迅速,没有想到病毒的数量会呈几何数量增长,没有想到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但再多的没有想到也没有打乱趋势科技成长的脚步,张伟钦用他的智慧和趋势科技一起别出机杼,成为安全领域“索骥画图”的攀登者。

"专注"定位防御,“危机”认定云计算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网络安全威胁与新兴技术一直处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关系。随着云计算、大数据、BYOD、社交化等技术的发展,安全问题更加凸显,黑客攻击方法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有针对性,催生了许多的新兴安全威胁。

网络安全问题潜藏在每一个人身边,网络攻击每分每秒都在发生,瞄准的是企业、政府、军队和高价值的个人。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日益普及的今天,在已经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可做的事情太多,面临的选择也很多,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怎么守住本心去做自己成为每个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从趋势科技1988年成立至今,27年间变化无处不在,但在这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趋势科技做安全防御的定位却始终没有改变。张伟钦这样形容趋势科技的坚持:“趋势科技的定位就是做防御,保护客户的安全。对于用户来说趋势科技的防御产品就是他们面对外界各种威胁的第一重保障。这是公司27年来没有变过的定位,以后也不会改变。”

“专注”让趋势科技在安全防御领域成为翘楚,而成就的背后是不断的尝试与对市场方向的正确把握。

“1998年趋势科技上市之初,我们一度担心防病毒是一件很没意义的事,但没有想到仅仅几年时间,病毒的数量就成几何数量级的增长,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张伟钦表示。

市场的趋热让趋势科技得以将更多想法应用于自身产品。在对安全防御定位的坚持下,趋势科技更多的转变体现在其战略上的变化。

2006年,在处理大量网页和垃圾邮件的过程中,张伟钦感觉到现有技术的不足,云计算概念开始出现在研发中。而大量的病毒又让一般客户使用防病毒软件变成很大负担。时值金融危机导致大量白领失业,间接推动了白领在网络上犯罪的数量。在这种情况下,趋势科技开始重新思考传统的防病毒的方法。从而认定云计算或可解决越来越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

“我们对云计算发展的认定使得我们的投资比别人早,而竞争对手跟我们相比缺乏的就是坚持认定的决心。”张伟钦这样描述趋势科技在云防护领域领先的原因。

同样,一个公司或技术不可能永远保持领先的地位,在云安全防护领域,趋势科技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路。张伟钦表示:“我们给客户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包括从早期的防病毒,到现在路径检测,防火墙,这是趋势科技与别的公司最大的差别,也就是说我们的云方案是完整的”。

在IT消费化、大数据、云和虚拟化以及新形式IT威胁风起潮涌的时代,信息已成为最具战略性的资产。趋势科技C E O陈怡桦曾表示“在当前不断演变的数据威胁形势中,我们的责任就是赋予企业有效管理风险的能力,让企业适应不断演变的生态系统,拥有最大的成长契机,从而打造一个零风险的数字信息交换世界”。

技术的发展在给社会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埋下隐患,互联网大环境下,网络攻击已经不可避免,“趋势科技存在的价值就是想要将坏的东西阻挡在外,让这个美好的世界能够继续。”张伟钦表示。

“责任”推动生态圈建设,“意义”决定企业价值

如今,互联网已成为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但是当前的互联网设计并不安全,网络空间开始无边界,安全孤岛将不复存在,脆弱的技术、网络匿名等容易被一些国家、地区和个人为所欲为的利用,由此将给国家和社会带来诸多安全威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每个国家都在构建自己的网络安全框架,可这还不够。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各国在网络空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迫切需要一个共同的安全秩序。

趋势科技走过的27年里,信息安全面临的挑战不断变化,尤其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十几年间,网络威胁从技术驱动转向经济利益驱动,安全企业针对的对象从恶作剧变成今天的黑色产业链。

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化和万物互联等技术浪潮席卷产业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所面对的安全威胁逐渐从单纯的病毒感染,演化到以APT针对性攻击为代表的未知威胁和数据泄露。

传统上入侵家庭或企业的病毒都是从外部找漏洞去入侵,随着个人对安全意识对的加强,外部漏洞越来越少,而威胁就开始从内部滋生,用针对性病毒的方法在内部制造破坏,从而制造内部漏洞,张伟钦这样描述APT。

安全市场流传一句话“你的公司被 APT说明你的公司有价值”。这足以说明针对性攻击巨大的破坏力。但对APT等防御一直是安全领域的难题,APT在攻击方法和侵入途径上不断进化,依靠单一技术的厂商和解决方案,或是产品层面的简单堆砌,用户都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威胁发现和阻断措施。

“在传统的防病毒时期,我们找不到病毒样本的时候也会求助于竞争对手,这在当时是安全领域的常态。现在每个领域都有他的难度,问题就在于大家有没有办法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贡献出来在一个平台上来分享”张伟钦表示。

保护网络安全需要群体智慧,趋势科技又走在了同行的前列。不管是牵手山石网科的果决还是联合惠普的迅速,趋势科技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坚守着自己作为安全厂商的信念、履行着自己的责任。

虽然各方的合作和国家间的网络安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对于全球安全秩序的建立,张伟钦表示还是很难,“互联网是不分国界的,这就造成了对于网络犯罪的量刑困难,由于威胁来自于全球各地,每个国家都会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但难不等于不能实现,相信实现统一安全秩序的时间不会太久远。而现实是,国际社会正在定义在网络空间中负责任的行为,目标是让网络空间正规化,要保证用户不遭受网络威胁、建设安全的网络,需要国际、国家和企业共同努力。在谈到专业领域时张伟钦可以说是一丝不苟,然而回归到工作本身,他又变成初见时的谦逊和平易近人。互联网的变化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张伟钦认为“未来十年将比已经过去的十年变化更大。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会慢慢相连(不仅仅是物联网),每个人都与世界息息相关,甚至不用自己亲自操作就能将信号传递,每个人都将变成网络的一部分。”有人问他如果再重新走一遍走过的路,他的选择是不是还会一样?张伟钦肯定地答道“我觉得我还是肯定的。虽然走过的路有得有失,可是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只要到最后觉得值就好。”很多人觉得赚到钱就能代表很多,但张伟钦却觉得这还不够,他认为真正成功的公司是要能够为社会和大众带来改变,就像苹果,它虽然挣到了钱,但更重要的是它的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