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腾讯游戏云的领先之道

2015-07-03 eNet&Ciweek/文创

2014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首次邀请了云服务企业腾讯云参展,彰显腾讯云对游戏行业在技术支持和生态构筑上的特殊贡献。作为互联网的第一大变现领域,游戏成为了云服务应用的先头阵地。甚至游戏被认为是推动云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从2007年,腾讯开始尝试用云来服务游戏开发和运维,这在国内云服务商中是最早的。作为世界级的游戏发行商,腾讯拥有海量游戏开发运营的经验,并最早实现云端运维,深厚的积累让腾讯游戏云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同时,游戏云的发展也推动了腾讯云整体服务的提升。“游戏云的成长离不开对整个腾讯业务的理解,腾讯云和客户不是仅仅建立一种买卖关系,而是一个共同担当和成长的过程”,邱跃鹏这样表示。

从2014年的“永不掉线”到2015年的“打造最值得信赖的云服务”,腾讯云以他特有的姿态和步伐向前进。

只有“懂”才能理解客户需求

云是什么,云本身是一种能力,但是它要应用到各种不同的行业里面,经过对行业需求的洞察,攻克云化过程中的架构和流程挑战,最终变成行业云。在游戏领域,云最早被接受并应用。对腾讯而言,游戏和云就像自己的左手和右手,“既有云上的能力又有游戏上的能力是腾讯游戏云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邱跃鹏如是说。而近期AppStore 畅销榜前12位中,便有9款落户腾讯云。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云计算越来越呈现出行业化的趋势。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游戏行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游戏行业因其自身的火爆、业务量地爆发增长,已最早开始使用云服务。常规的云服务对于游戏行业缺少针对性解决方案和产品调优。而专业的游戏云应该是根据不同的公司、不同的游戏、以及不同的规模所定制化的服务和产品性能表现,所以游戏云成为了云计算行业细分的分水岭。

腾讯云生于游戏,精于游戏。

但是,在腾讯云上游戏并不是唯一的垂直行业,不管是社交、移动APP,还是金融、视频,多技术线条的综合发展一直是腾讯的强项,而腾讯云也正是腾讯众多业务积累下来的技术能力的释放。邱跃鹏这样总结——“腾讯的业务线非常之长,在整个业务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基础设施上的共性问题,在没有云服务的时候我们是见到一个解决一个,当我们把这些基础服务变成一个平台的时候,腾讯云就此产生”。

除了解决客户问题积累下的经验,在腾讯业务快速发展的这几年中,腾讯云本身的技术推动也必不可少,技术和经验的累积让腾讯云励志成为一个真正的公有云,服务整个行业社会。

但是,技术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对厂商而言更是一个需要积累和演化的过程,对腾讯而言,从仅仅服务自身业务到转变为一个面向全行业和社会的公有云的服务提商,其中的艰难难以想象。

2014年底,《超神英雄》(全称Heroes ofNewerth,以下简称HON)携手腾讯云在国内正式开启不删档测试。开创了大型MOBA游戏在云端稳定运营的先例。

攻坚团队在帮助游戏顺利上云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长期以来,大型MOBA游戏对服务器性能和网络质量有极高要求,虽然攻坚团队在前期准备了充分的服务器应对计划,资源缺口依然存在,后通过多方协调,腾讯云快速完成了资源交付与及时部署;如果说服务器性能反映的是腾讯云的技术成熟度,那么由国内众多运营商带来的复杂网络问题则直指腾讯云的网络优化能力,最终腾讯云创造了将全国各地各运营商网络延时降到80毫秒以内的战绩;而成本和运维难题也通过提供定制化服务器和启用自动化运维平台“蓝鲸”而解决。

在腾讯云和HON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业务流量增长近40倍,在线玩家数量增长5倍。同时创造推广期零事故记录,成功将每天12小时开放服务加速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邱跃鹏这样描述腾讯的转变:“在业务由对内转变成对外之后,对我们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客户需求不同,腾讯在云服务上不断适应客户需求的同时也将自身累积的东西突出出来。”可以说,腾讯云在客户的需求中不断成长,客户在腾讯的服务中得到满足。

然而,要满足客户需求,技术的提升还远远不够,只有“懂”才能真正理解进而实现,一个“懂”字让邱跃鹏和他的团队明白了服务的真谛。

2015年1月,腾讯云发布2015年腾讯云产品策略,包括私有网络(VPC)、高防专区CDN升级,万兆网络、超高性能读写方案等创新产品服务。其中,CDN将实现移动端和PC端的秒级动态访问,无论是静态图片还是动态内容,都能够以QQ、微信、QQ空间、腾讯视频一样的速度,秒级打开任意内容。由小见大,在用户对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容忍度却越来越低的状况下,腾讯云服务做到了真正的看懂用户。

像其他技术一样,腾讯云的发展也非一帆风顺,在邱跃鹏看来,经历过技术上的沟沟坎坎之后,腾讯云才真正的成长,而这成长中的经验教训也成为其最宝贵的财富。这些经验也在为创业者提供借鉴,“这些挑战对于创业者也是很有可能遇到,他们在自己业务的发展过程中也是要去解决这些问题,腾讯云将这些经验分享给客户其实是把腾讯在业务上积累的技术能力演化成了云服务提供给创业者和合作伙伴。”邱跃鹏这样理解“懂”这个字,“在我自己来看,我既是一个云的从业者,也是一个使用者,只有我们自己使用才能明白其背后的难度和挑战,才能站在同理心的基础上理解客户们的需要。”

践行“互联网+”大生态是一种态度

作为腾讯云最开始的发起者之一,邱跃鹏见证了腾讯云从最开始的内部技术架构到成为云服务的过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云的本质就是服务”。

在经过无数沟沟坎坎之后,腾讯云从最开始的技术导向转变为服务导向,除了云本身之外,邱跃鹏和他的团队更多的在思考还有哪些其他的服务是客户需要的,2014年腾讯提出了五个希望作为互联网的连接器。随着2015年年初政府提出“互联网+”概念,在“互联网+”的格局中,腾讯的连接器与“互联网+”不谋而合。“互联网+”的提出在政府看来是对互联网趋势发展看法的改变——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而是各个行业腾飞的动力。在腾讯看来则是对所有从业者的利好,“从一个更大的视角来看,人类文明的发展也许可能因为这样一个策略的推进可以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邱跃鹏如是说。

“我们有一个理念,是希望‘全民上云’,把创业、研发、生产、发行的门槛降到最低”。

一个产业的成功绝不是靠某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而完成,在大环境下,行业协作显得尤为重要。

“云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独特的需求,通过一家公司是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的,腾讯云希望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连接所有的服务提供商和连接腾讯云的客户,完善云端健康生态,为用户创造长远价值。”邱跃鹏表示。

2014年11月,腾讯云携手德勤发布了面向各行业的博思平台(Business as a Service),又与IBM建立在“行业SaaS应用公有云”领域的业务合作伙伴关系。

2015年3月,腾讯云与TestBird签署战略合作协议,TestBird正式接入腾讯云服务市场,成为腾讯云上首个云测试服务提供商。腾讯云服务市场战略又添一块拼图。

对于为什么要发展大生态,邱跃鹏认为,腾讯云未来的理想是想成为水和电一样的服务,让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创业者都有梦想,都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只有他们发展的好,作为为他们服务的腾讯云才能发展的更好。

“我们会变成一个桥梁。把自己的技术能力,通过腾讯云的方式开放给社会。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事情。”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