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产业互联网继续向前进

2015-07-03 eNet&Ciweek/晨钊

听过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那是在公司还没有上市的时候,公司老总和他的创业伙伴在一起,当时团队里面有一些喜欢天文的同事,公司老总就梦想说“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观测星空,而且周围光污染特别严重,要找一个地方看到星星很难,能不能找到一个地方安装一个望远镜自动的连接到网络上,随时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可以观测天文,甚至可以分享给全部网络上的用户和共同爱好者,那该多好。”当时觉得这是天方夜谭畅谈一番而已,没想到过了几年,公司的创始团队中有同样喜欢天文人告诉老总,他实现了当初的愿望。原来这个人跑到云南丽江雪山上买下了一个民居,搭建了一个天文台并联了网,可以远程控制,远程自动打开观测传回图片。

那个老总说:“我们虽然在做企业,但是没有磨灭我们的梦想,我们追求着我们的科技、IT,做一些没有这些技术以前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始终是抱有这样的一种热情。”

而这一梦想得以实现的原因正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

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方方面面、形形色色。

勒奈·笛卡尔曾说过“我思故我在”,互联网不就是这样吗,由“思”而知“在”。人类的思维是伟大而变幻莫测的,换句话说,互联网可以说是人类思维的产物。

互联网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它生而平等,天然具备跨越地理鸿沟的能力。这真心是个历史机遇,这意味着我们有机会突破制约,用互联网的方式建立联系,并形成良性循环。

无论你是否喜欢,过去20年,互联网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每个人都相信互联网为世界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但伴随着赞誉而来的是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排斥,因为互联网毁掉了他们的生意,但真的是这样吗?

是真的吗?大家从彼此的眼中看到了不确定。而这种“不确定”恰是生活的乐趣。特别确定的,我们叫“定理”,很难定论的经验被总结出来叫“规律”。“不确定”给了我们机会,关于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的机会。

互联网化是一场社会性的浪潮,也是时代前进的趋势。用时尚的说法是:各种产业和互联网,正在融合。对于各个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影响正在从浅层面的运用,转向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改变。在网易有道副总裁包塔看来,相比于过去较浅层面的运用,如今各个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才算得上是真正的“互联网化”。

产业互联网:概念是第一步,也仅仅是第一步

如果说金融、教育这些行业与互联网能摩擦出耀眼的火花的话,那以钢筋铁骨著称的工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则更具“隐蔽性”,或者说给人带来的震撼将远远超出我们平时认知。通用电气董事长伊斯梅尔这样解释工业互联网——所谓工业互联网就是“开放、全球化的网络,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工业互联网的目标是升级那些关键的工业领域”。

这是一个庞大的物理世界,由机器、设备、集群和网络组成,能够在更深的层面和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相结合。

在局外人看来,能够提出这一概念并进行转型的企业就能体现出它对社会发展进程的敏锐性和自身转型升级的进取心,但在这一概念的实现过程中必然还会充满了风险和挑战。

除了自身专业人才和能力的不足,更大的风险和挑战来自公司核心层是否真正意识到工业互联网的革命性,坚决彻底地摆脱传统设备制造商的习惯性思维方式和路径依赖,自我革命甚至自我淘汰达到目标的完成。

核心问题只有一个:在传统架构上对互联网的利用只是一个改良,做的好也只能获取改良性的成果;在互联网的架构上重造传统产业是一个革命,做得好可以获得超额的回报。前者容易,后者困难,如何取舍?

在人类社会走向信息化时代的历史上,传统企业率先提出革命性概念并占据有利的先发位置而结果是后来者居上的事例比比皆是。

IBM曾是大型计算机业的龙头,也看到个人计算机的战略机会并一度领先,但最终让微软获得了大部分收益。问题在IBM还是把个人计算机看作是设备制造的机会,而微软则是看作软件的机会。

AT&T曾是电信业老大,也看到互联网的战略机会并一度领先,但最终让谷歌等网络公司获取了大部分收益。问题在于AT&T还是把互联网看作是数据传输的机会,而互联网公司则是看作数据服务的机会。

诺基亚曾是手机业的龙头,也看到所谓智能手机的机会并一度领先,但最终让苹果等公司获取了大部分收益。问题在于诺基亚把智能手机看作是通讯终端,而苹果则是看作数据终端。

一个概念也许自身成立,但不同人往往出于不同的立场,利益和角度得出不同的解读和实践,最后得到的结果也很不同。记得通用电气前CEO韦尔奇在他的自传中讲过一个故事:通用当年在飞机发动机市场上占有垄断性的市场份额。他问主管飞机发动机的人这个市场有多大,回答说一年几百亿美元。韦尔奇却说那还有什么投资价值,需要重新定义这个市场,把相关培训,零部件供应和融资服务都要算进来。这样市场规模扩大到每年数千亿,但通用的市场份额则降到了个位数。韦尔奇认为只有这样才值得扩大投资。

用他的话说就是,“市场占有率达到垄断地位的行业不值得继续投资,需要重新定义市场,只有占有率只有1%的市场才值得一拼”。

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利用信息和沟通的方式,如今,互联网还能做更多事情。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突破物理和材料科学的限制,改变世界的运行方式。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是对传统设备制造业的重新定义,潜在市场规模扩大十倍不止。在工业互联网中,设备销售仍然是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更重要的部分是依托设备展开的增值服务和创新服务。

从卖设备为主变为卖服务为主对传统设备制造产业公司来说是个痛苦漫长的过程。IBM花了近二十年市场才完成这一转型,苹果虽然独领风骚一时,但至今仍在转型的痛苦之中。就重新创业传统企业来看,厘清概念是重要的第一步,但也仅仅是第一步而已。

“互联网+”:不是新事物,只是理所当然

四十多年前,计算机第一次连接。在那之后,互联网迅猛地发展,由此诞生了很多新的现象,世界焕然一新。

很多人会觉得互联网是新经济、虚拟经济,跟自己所在的传统行业没有关系,可是在这个互联的世界里,真的有能“独善其身”的个体(产业)吗?

互联网+媒体产生了网络媒体,让人们获知信息的方式变得更加便捷,但是传统媒体也没有消亡反而更显精细和深度。互联网+零售产生了电子商务,让人人都变成了产销者,但是传统的零售行业也没有消亡而是配合线上给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互联网+金融产生了互联网金融,让所有人在资本市场都能一展拳脚,但传统金融也没有消亡而转变成以服务为主体金融体验。

或者可以这样来看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目前传统产业的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力量仍然无比强大,互联网只是工具。

“互联网+”不是一个神奇的东西,而是理所当然的。互联网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

“互联网+”,加的不仅仅是技术。互联网更带给传统企业决策方式、业务模式和经营思路等诸多方面的巨大转变。

互联网把传统渠道的不必要环节、损耗效率的环节拿掉了,让服务商和消费者、让生产制造商和消费者更加直接地对接在一块。厂商和服务商可以如此之近地接触消费者,这是前所未有的,消费者的喜好、反馈可以快速地通过网络来反映。

互联网不仅能将企业在线下想做的事做得更好,传统企业“触网”后还生发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宝宝类”互联网货币基金将理财门槛降到1元钱,在线教育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能无缝对接北上广深的优质教育资源。从本质上说,互联网的优势在于能够打破信息不对称,整合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并且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要素运行效率。由此可见,“互联网+”加的还有产业创新业务的执行力。

互联网必然会颠覆很多产业,但并不是毁灭性的摧毁一切,恰恰相反,这种颠覆是为了将这些产业变得更接地气和更有效率,让这些产业活的更好。

现在的互联网可以说是不完整的,互联网必须找到那个缺失的部分。这个缺失的部分就是鼠标和水泥携手合作,找到一个方法让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能够结合。只有当鼠标和水泥结合时,互联网和传统企业才能活下去并越活越好。

传统行业的改造和提升,最开始是由纯互联网推动,随着时间推移,传统行业里面将出现越来越多具有互联网意识且能熟练掌握各种互联网技能的人,他们将逐渐主导行业的改造和提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目前互联网领域的创业绝大多数还处在单纯线上阶段,随着互联网流量成本继续增高,同时具备互联网思维又理解传统行业的复合型人才直接去开设线下店,他们成功的机会比线上创业更大。

一个真正的牛人一定是一个跨界的人,能够同时在科技和人文的交汇点上找到自己的坐标。一个真正厉害的企业,一定是手握用户和数据资源,敢于跨界创新的组织。

所以,大声的对传统企业说:用互联网思维,大胆颠覆式创新。

百度CEO李彦宏说:“互联网产业最大的机会在于发挥自身的网络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等,去提升、改造线下的传统产业,改变原有的产业发展节奏、建立起新的游戏规则。

美图秀秀CEO蔡文胜说:未来属于那些传统产业里懂互联网的人,而不是那些懂互联网但不懂传统产业的人。

金山网络CEO傅盛说:产业机会属于敢于用互联网向传统行业发起进攻的互联网人。

未来一定是属于既能深刻理解传统商业的本质,也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不管你是来自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领域。未来一定属于这种O2O“两栖人才”。

今天看一个产业有没有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远。能够真正用互联网思维重构的企业,才可能真正赢得未来。

结语

有人这样描述未来的世界。

未来的世界,我们将不再由石油驱动,而是由数据驱动;未来的世界,生意将是C2B而不是B2C,用户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因为我们将有大量的数据。制造商必须个性化,否则他们将非常困难。

未来的世界,所有的制造商生产的机器不仅会生产产品,还必须说话和思考。企业将不再会关注于规模、标准化和权力,他们会关注于灵活性,敏捷性,个性化和用户友好。

未来的世界,我们会有很多女性领袖——因为在人们将不会只关注在肌肉力量,而会更加重视智慧,关怀和责任。

我不知道世界30年后会变成什么样,也不知道互联网和传统产业30年后会成为什么样——但我相信,整个世界在30年后会大大改变。而不变的是我们的信仰和梦想,以及对真正想做的事情的热情,正如文章开头那个故事一样,梦想和热情才能推动我们向前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