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UCloud陈晓建:让云成为IT服务的首选

2015-07-03 eNet&Ciweek/朝闻

“在未来,云可能会变成一种能力,一种对普通人有好的想法就能调用成百上千的人和资源,帮你非常简单就能做成这个想法的能力,这对社会来说应该是非常大的进步,也是我们所为之努力的一个方向。”UCloud陈晓建如是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梦想,2015年3月加入UCloud的陈晓建就是抱着把云计算由技术变为服务的这样一个理念和新的团队一起奋斗,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重回创业的心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以下是硅谷动力记者对陈晓建的采访整理,希望通过他的描述,给云的从业者们以启迪。

问:加入UCloud的最大动力什么?

答:加入UCloud主要是看重云计算的这个大环境,之前一直做底层的网络和云计算一类的事情,一直觉得在这之前底层的技术一直是作为一种辅助的能量,是给各个公司服务以外的,到现在技术的成熟度已经可以说把各方面的技术能力整合起来,成为一个非常具有强大破坏力的生产力,不仅是作为一个IT部门服务于整个公司,还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和平台去服务于整个IT 的行业,这是之前很多人都想象不到的。而国内云计算的发展相较美国慢,使得在这里面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加入UCloud可以和大家一起去奋斗,在重回创业心态的同时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从而真正把云计算由一个技术变成一个服务。

问:UCloud的战略是什么,你对其战略有什么影响?

答:UCloud本身对云计算这个行业就有相当不错的认识,而我的到来并不会去影响整个UCloud的战略,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在巩固原有客户和开发新的客户,这个是不会改变的,我希望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认为,云计算还处于一个早起的阶段,渗透率还很低,无论UCloud的人员结构会怎么变,未来的战略打法会不断的去调整,比如进入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基层的用户肯定是不断的去思考。

问:对现在市场上的云计算怎么看?UCloud要做什么?

答:云计算是一个很好的愿景,云还没有真正到一个可靠可用,非常易用的一种服务,目前两到三年要做的事情就是真正替代目前各个公司的IT部门所做的事情,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无论是从服务多样性,安全,成本,稳定性,这个行业还是一个初级的阶段,希望这个行业能快速的增长,某一天,一个公司考虑IT 服务的时候会考虑云计算,而不是自己去搭建一个IT服务,这个里面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从产品研发方面看,这几年要解决的问题:稳定性、功能的完善性、成本、安全。这几个方面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IT工作者在搭建一个IT服务的时候云计算能是首选项,这是我的希望。

问:UCloud都在哪些领域有涉猎?为什么专注互联网行业?

答:UCloud在游戏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可信云上获得了游戏云的大奖,游戏行业只是云在传统领域的一个开始,手游对云的接受程度很高,本身他就是一个快速迭代的行业,他的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他的利润率相比较也会高一些,未来我们肯定会发展其他行业。UCloud的基因是互联网基因,重点还是把互联网行业服务好,无论是O2O、视频、电商、教育,这些是我们接下来主打的方向,我们也会去密切关注像政企、金融、保险、证券,目前这些行业对云接受的程度是大大提升了,每个行业都有他自己的特点,UCloud目前还是一个小公司,我们现在还是会有选择,第一是对云的接受程度高,第二是UCloud了解能够服务好的行业。有些行业虽然还没有做,但在密切的关注。

问:怎么看IaaS、SaaS、PaaS层面的服务?

答:IaaS还有很多需要做的更好的地方,云计算的第一个阶段肯定是把IaaS做好,比传统的IT服务更好、更便宜,这个目标还有有几年才会达成,但这并不意味着说做完之前不会考虑PaaS和SaaS的服务,我们整个IaaS的能力已经全部通过API的方式提供出来了,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使用我们的IaaS服务,我们在近期也会推出一个第三方的应用市场,用户所使用的云服务就不会是UCloud本身提供的云服务,我们由第三方的合作伙伴,他们可以基于我们提供的API来搭建自己的PaaS和SaaS服务,通过UCloud的平台来提供给客户,这个是未来的方向。在云的方向上可以有一个非常大的空间,供UCloud和合作伙伴去发挥,而不是仅仅让我们自己的团队去实现,UCloud目前要做的就是:把IaaS做好,IaaS平台做成通用的、开放的平台,搭建一个生态的环境,依托于这个平台为自己创造机会,为用户服务。这是现在的一个方向。

问:未来的云是什么样子的?

答:从愿景来讲,云这个行业很多人多会认同,他是一个IT的水和电,水和电意味着哪都有,成本非常便宜,非常易用的工具,现在来说云计算还是非常远,到水和电可能还要花上5年的时间。最终的理想是,一个普通人有一个好的想法就能调用成百上千的人和资源,帮你非产简单的做这个事情,这对社会来说应该是非常大的进步,相当于说你拥有一个很强大的能力,而这是你以前不具备的,我觉得我们应该能够看到这一天的发生,这是我们所为之努力的一个方向。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