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志存高远 做中国自己的特色云服务

2015-07-03 eNet&Ciweek/朝闻

2007年10月,Google和IBM两大巨头宣布合作,通过为大学提供硬件、软件和服务推广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美国首批6所大学可以使用其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进行远程研究。云服务开始火速窜入大众的视线。

同年在中国,云的概念还未出现。在那个时代,新业态接连起跑,探路者却经常找不到方向。在这样混沌的市场业态下,华云数据CEO许广彬认定“云”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果断开启国内首个云计算运营支撑系统的研发,成为中国第一批接触“云”的人。

A轮获涌金集团数千万人民币投资,B轮获SIG、英特尔5000万美元融资的华云数据显然已经离“做中国最大的云计算供应商”的目标更近一些,而许广彬结合其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从业经验和对市场变革的敏锐感知,已经带领华云数据在云计算生态圈的建设中开启新的征程。

从站长到IDC领域的领头羊,再到中国第一批云计算领域的探路者,许广彬和他的团队在互联网大潮中急流勇进,从跌跌撞撞走入稳健成长。

“违规”逼迫转型

“感知”定位云计算

事情发生在2007年。

那一年,经历粗放式发展的IDC市场迎来政府对IDC行业最严厉的监管。8月23日,因为涉嫌违规,紫田网络500台服务器被断网导致数千网站不能访问,仅仅相隔5天,蓝芒科技(蓝芒团队是华云数据前身)网络平台的服务器提供商被关闭,涉及蓝芒1650台服务器,导致数百万网站不能访问。

这一事件让许广彬尝到“受制于人”的滋味,回忆起那时的经历,许广彬感慨道:“传统IDC对于信息安全和信息过滤有很多弊端,而基于云端则有很多手段和技术能够把有害信息和不合法信息过滤和屏蔽掉,技术的进步让我们痛下决心去转型。”

可是怎么转?转到哪里?

契机出现在2008年。

5月,世纪互联斥资6000万元收购蓝芒科技100%旗下IDC业务及资产,许广彬加入世纪互联开始云计算技术研发和推广。

2010年华云数据成立。

根据Gartner报告显示,从2004年到2012年,国内IDC市场的年均增速达40%左右。市场的快速增长让很多人看到商机,IDC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包括很多来自其他行业的企业。随着云计算概念在各个领域落地,IDC行业顺势向云化迈进。

此外,电信运营商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让很多依靠承包带宽存活的中小IDC相继出局,IDC市场出现洗牌迹象。

相比国外,中国虽然是计算机大国,但计算能力不足和计算、存储资源浪费的现象并存,无一不在昭示产业变革的必然。

对市场变革的敏锐感知,让许广彬坚决转型云计算,“IDC代理商实际上生活在运营商和客户的夹缝中,利润很低。转云之后利润随之放大。”

怎么转?探路阶段一切靠自己!

过程中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许广彬和他的团队顶着“三个月转云”的压力和时间赛跑,最终华云数据1.0正式上线。

回忆起从IDC到云计算的转换过程,许广彬感慨,那个时代传统 IDC企业面临着利润下降和技术提升的双重压力,行业面临着并购整合的局面,掌舵者必须要有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的眼光才能带领大家顺利转型。而这正是他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纵观行业发展,许广彬认为“未来IDC将呈现规模化、绿色化和云化的发展道路。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会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会要求更加节能高效。更重要的是,未来IDC必须能够服务于客户不同的IT定制需求,无论是传统方式、私有云、公有云还是混合云”。

事故”开启分布式存储

“需求”促使技术突破

2012年,华云数据深圳机房磁盘阵列柜的5块硬盘同时发生故障,虽然最终有惊无险,全部数据得以恢复,但损失依然不小。

这一事件让华云数据从硬件备份转向虚拟云存储和分布式存储,解决存储方式固定的弊端和数据存储安全的难点,分布式存储还带来性能的提升,分布和调优收获安全和速度的双赢。

今天我们可以轻松地描绘整个过程,而其对数据存储技术研究和产业产生的影响却是非专业人员难以想象的。

为满足用户的一个需求,华云数据网络延时技术实现突破。

2014年,一个电商客户要求将它连接到苏宁各个实体门店的网络延时缩短到10毫秒以内,这在当时几乎很难实现。本着对用户的需求绝不说“不”的态度,华云数据承接了这一业务。虽然这套系统接入了很多区域,对网络覆盖能力要求近乎苛刻,但最终华云数据实现了客户的要求。后来,通过市场部门调研发现,有这样需求的不只一家公司,从而开启整个电商和O2O行业网络延时技术的新市场。

目前华云数据的新系统在实验环境下已经完成,实测IOPS已经达10万以上。

不管是电商行业的网络延时需求还是其他行业的平台对接,一个个在实战中的突破,让华云数据敢于跨进云计算领域的“无人区”。

围绕“云化”进行开发,通过异构调度系统连接各个小主机商,华云数据形成庞大的服务器集群,在短短4年时间从一个10人级别的公司发展到当下数百人规模。回顾华云数据的发展,技术积累无疑是其最大的收获,也是其市场征战中最坚实的保障。

然而,仅仅有好的技术还不够,成功的企业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服务”关注中小企业

“标准”铺路未来产业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兴起,IDC的市场需求日益增长。而云时代的到来,给IDC带来更多的机遇。由于大型IDC在各方面的优势凸显,中小型IDC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那种从运营商承包带宽就能开张的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眼下。由此,市场逐渐从平淡期过渡到转型整合期。

成立的4年中,华云数据的市场策略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

一方面,华云数据在渠道代理商策略上选择开放合作的道路,在2012年确立渠道代理商战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完善服务之中,并且能够为不同类型、不同基础的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传统IDC企业一直在承受客户流失。“还不如主动一点直接云化,”许广彬说,华云数据可以帮助IDC完成资源云化,实现统一管理和调度,“传统IDC大幅提高利润率、扩大原有规模,客户在技术提升的同时还将自有品牌推向市场,而我们则丰富了机房资源。”

许广彬表示 “中国有两三千家IDC厂商分布在全国各地,这些IDC厂商使用华云数据的技术来提升核心价值,华云数据则通过这些客户将自身的技术传播出去,实现双赢的局面。

另一方面,华云数据关注那些不被重视的“中小微”企业,为个人创业者服务。华云数据的云应用平台很“傻瓜”,“那些两三个人去开发一个移动APP的小企业,没有再多的精力维护和运营,华云数据就帮这些小微企业来做。”许广彬说。无差别的服务给华云数据带来更多的小微客户,目前在华云数据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已达到14万个。

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决心和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态度。许广彬认为,2000年他机缘巧合地进入IDC领域并一口气做了下去,至今已10几年时间。既然做了,既要做一些与别人不一样的并且有益社会的事情。

技术和策略能保证企业稳步发展,但混乱的市场难以给行业良性发展的空间。在国内,云计算市场呈现出同质化竞争趋势,而服务水平良莠不齐,行业亟待统一的服务标准。

在此背景下,华云数据率先提出业界首个云服务标准,对云主机开通、重启、重装系统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该标准包括5分钟响应、5分钟判断并锁定问题、5分钟之内开通云主机、5分钟之内完成系统重装、5分钟之内完成开关机重新启动等。

“以系统重装为例,如果用户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他的硬件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利用;而5分钟实现开机、重启是华云数据基于对自身资源能力的判断,创新性提出一套解决机制,优化了开通服务器的算法,大大加快了云服务响应速度,并不会增加额外成本。”许广彬表示。

云服务标准代表华云数据向客户做出的服务承诺。云服务标准的提出者、华云数据研发中心副总裁张银滨表示,华云数据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行业同质化竞争局面,让大家把注意力从关注价格战转到提升服务上来。

励志发展建特色云服务

合作共赢建云生态圈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格局也已经形成。在百度、阿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跑马圈地的同时,以华云数据为代表的独立云计算厂商也崭露头角,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新生力量。

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浪潮集团考察时,向企业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后当场承诺,今后出访不仅会推销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也会向全球市场推荐中国的“云计算”。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国式”云计算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中国企业在发展云计算的过程中没有明确的方向,华云数据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许广彬表示,“市场决定交付,即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从开始生产软件去出售,到现在叠加的服务都源自客户的需求和服务的需要。”

中国的特色是大包大揽,许广彬说:“在国外,云供应商只是提供一个平台(或类似的软件),用户要自主接入和过渡。在中国由于企业本身的IT水平有限,需要我们给与全套的技术和服务,这是我们有别于国外云技术和服务的地方,也是适合我们客户的有自己特色的云服务。”

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快速发展的市场,云服务的重要性大于技术本身,运营的意义大于开发。“我们可以开发一个很优秀的软件,放到这个平台上去用,但是如果运营不好,比如说接入不好或跟政府的协调不好,可能在运营的时候技术再先进也用不起来。”华云数据副总裁于立娟曾这样表示。

随着云计算在国内的不断深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将不断涌现;生态圈将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层面上重构,而新进入者将利用重构的机会来拉近追赶距离。

“华云数据在修一条云计算的高速公路,下一步将为云计算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上会接入各方的信息化平台,让客户能够把心思放在主营业务上。”许广彬强调。

在华云数据数据的云服务布局上,坚持走合作伙伴路线成为其云战略推进至关重要的一步,而其针对ISV合作伙伴与IDC合作伙伴推出的“双生态圈”策略,也成为其凸显云服务竞争优势的一大特色。

云平台如火如荼的同时,传统的互联网及IDC领域,一场“云化”圈地运动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

针对互联网及IDC领域,坚持走渠道合作伙伴路线,积极打造“IDC生态圈”,致力与拥有强势资源的IDC伙伴进行重点合作,是华云数据所采取的一项重要策略。

许广彬认为,未来的两年内中小IDC企业都会转向云。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许广彬信心满满:2014用户达到20万,2015年预计达到50万,而2016年将启动上市计。

他坦言,“中国的云计算发展非常快,其实大家技术都差不多,拼的是谁最懂用户,懂得以怎样的产品形态给客户,为客户带来真实的价值。以开放的心态,选择符合行业发展潮流的开放技术,搭建开放平台,筑巢引凤,共同为中国云计算服务产业贡献力量,是华云数据责无旁贷的责任和选择。”

在新兴的产业发展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许广彬和华云数据数据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抓住市场变革的契机,在坚持本心中迎头赶上,企业才能在历史大潮中乘风破浪。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