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看他们如何在服务产业中迎风飞翔

2015-07-03 eNet&Ciweek/倩芸

作为个体社会化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家庭资源或曰享受生活的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某些企业主而言,如何最大程度切入家庭,让自己的服务更接“地气儿”,成为了更具挑战性和竞争力的发展方向。

不容置疑,互联网的时代更是以人为本的时代。作为个体社会化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家庭资源或曰享受生活的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某些企业主而言,如何最大程度切入家庭,让自己的服务更接“地气儿”,成为了更具挑战性和竞争力的发展方向。 “eNet16论坛”第二轮对话环节中,五位对话嘉宾所处的领域可谓是贯穿了家庭服务产业的始末。他们从各自角度阐发对家庭服务相关环节的思考,对精准对接用户推广模式、风险和挑战等几大类问题进行激烈探讨,为我们还原了一幅家庭服务全景图。 风口在哪?全景来展示。

风从哪里来

在康大预诊CEO陆伟明看来,家庭服务的入口应该是女人,因为女人在整个家庭里占主导地位。如何在最短的时间的内找到更多的女性用户并让这些用户对品牌或产品保持忠诚度,是打开市场的有效路径之一。因此,对现有平台进行垂直细分,深挖母婴市场的用户潜力,成为康大预诊和辣妈帮两大品牌着眼的共同点。与就医预诊类APP的康大预诊不同,辣妈帮提供的是一站式综合服务。所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是指从社交到商品供应,从对用户不同年龄段核心需求的满足来形成闭环的关系链。简单而言即,基于自身生态社交关系链的发生改变,用户会产生社交沉淀,而社交方面的改变会延伸至购物习惯甚至整个知识的改变。

康大预诊或辣妈帮这类“前端产品”,也就是用户体验的直接环节,其背后依靠的广告推送和大数据计算同样是企业发展、品牌拓展的命脉。并且在”互联网+”时代,广告公司也从做门户广告转到了做垂直广告,品友互动就是一例。前几年,入口级的应用就只有搜索,但是现在,电商、视频等各行各业拥有庞大数量的入口级应用,企业想要和目标客户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变得越来越难。因此,品友互动则看上了这一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努力帮助企业打造数据管理平台和营销数据闭环,致力于技术对广告产业进行变革。相似的是,艾德思奇2011年也开始深耕垂直广告平台,成为首批进入移动广告行业的广告公司。凭借对独立设备用户的大范围覆盖和对大数据处理的优质资源,艾德思奇获取了与移动APP相关的大量信息,并能精准定位用户人群。因而在对话中,高级副总裁孙泽锋非常大胆地猜想:“未来是多屏联动的时代,大家以后获取信息方式会超乎我们每个人的想象”。

除推广之外,支撑所有数据的云平台也必须成为企业APP的规划项。每一家企业的新想法要在“互联网+“时代快速落地,就必须要完成计算端和数据运营端这方面的接通。有孚网络做的就是这类的工作——把企业想法和其技术方向直接落入数据链条里,经过此种模型把终端数据搜集上来,并在大数据平台里进行数据预算和整合,最终帮助企业实现其业务的更新与拓展,把企业传统信息化平台通过租用方式搬运到云端。

因此,五家企业虽然所处领域不尽相同,但大家关注的都是对垂直平台的细耕和与家庭服务的对接。即使时代变了,用户的目光从PC互联网转向了移动互联网,可机会的大小是同等的,风险和压力也是存在的。

风要往哪去

五家企业拥有着独特的优势。而如何将自身优势推广至用户并把用户的被动需求转化为主动满足,是各家企业生命力维持的关键。

在医疗领域里,占领用户市场的重要因素是获取使用者的信任感,以及快速建立健康品牌。因此康大预诊认为最精致、极致、优质的服务、最稀缺的资源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只要服务和资源做得够好,那么推广费的多少都是次要的。在这样的价值理念主导下,康大预诊确立了产品的三大卖点,并以此作为粘住用户、满足用户需求的根本。正是基于互联网的核心思维——“以人为本”,辣妈帮也秉承了“用户和内容就是推动力”的观念。虽然有自己的互动社区平台,但辣妈帮却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编辑团队。这是因为移动端时代,最好的内容应该来自消费者自己。辣妈帮只需要把优秀的,评论最多的,用户最喜欢的内容加以传递推广并施以奖励就足够了。当最好的内容被推荐到每一个用户端后,使用者从精神层面也得到了满足。

与康大预诊和辣妈帮这类“看尽用户心思,只为寻找痛点”的企业相比,广告公司对用户,即广告主的维系来得更为直接。互联网时代,广告主愈发看重广告效果,广告公司亦是。因此,艾德思奇和品友互动一致认为:效果才是王道。比如,当数家广告公司同时帮一家广告主做推广后,下一轮预算的多少就取决于这一次的效果。如果能有效解决广告主的需求,让它省心、省力、省钱,又能将广告效果做到最大,那客户资源和预算自然就源源不断地向广告公司聚拢了。此外,在程序化购买(DSP)的优势上,品友互动副总裁王爱飞同样看重的是效果服务。她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广告主或企业的思维定势,让其从传统渠道接受程序式购买这一新生事物,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也就是选择是站在广告主角度上,不断提升数据含金量,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经验。

有孚网络副总裁吕鑫认为,企业级云计算运营商的推广模式更简单。有孚网络用的是数据说话。它依托着自身的强大平台,能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困难,为其提供更安全,更稳定、响应速度更快的服务和更庞大的数据共享资源,这本身就是一种广告。因为现在无论是创业型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面临着产品线规划、技术平台架构等重大问题,有孚网络作为企业的技术后端,可以直接把产品落实到平台,不需要用户考虑去哪找数据中心。这样就能轻而易举地打开市场,实现产业的落地。

“碎片化”是逆风下的考验

当然,面对新时代的逆风环境,该如何化解其中的风险和压力,五家企业也有不同的看法。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由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对企业发展而言,好的开始就必须要有好的产品作为支撑。在辣妈帮副总裁杨俐看来,做好移动端最难的就是两方面:好的产品和出色的运营。二者缺一不可。例如,现在的APP榜单上每天都有好几万新的产品上线,而能维持2-3年生命期的却寥寥无几。其根源在于对产品品质的把控不够和团队能力的欠缺。因而与其等着用户主动卸载产品,企业主不如多花精力在产品的优化和口碑的建立上。对此,康大预诊表示自身也是面临着如何提升用户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等一系列挑战。但是,陆伟明坚信,如果做好了预诊服务,抢占到稀缺资源,就不怕风险和压力对企业造成的困扰。

移动互联网的碎片化和移动化对广告公司也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艾德思奇和品友互动认为,如何把资源更好地进行整合、把媒体聚拢并有效利用是广告公司当下首要解决的难题。这其中有三方面的影响因素。一是时代变化太快,想法和技术力量必须又要紧跟时代步伐;二是移动端数据量太大,但完成对大数据的整合又是有效定位人群的基础;三是要改变用户接收广告的习惯,把广告植入到用户的潜意识中。虽然有这些挑战存在,但王爱飞相信,优势一样也可以被发掘。碎片化的影响让中小企业拥有了和大企业平等的传播机会,在广告暴光上不会存在任何差异。当程序式购买把所有的链条打通之后,会带来整个信息的透明化。在争得用户曝光的方式上,中小企业如果 “把玩”得好,那么很可能比大企业花得更少,效果更优。

在移动互联网碎片化的同时,消费者的数量规模也呈现爆炸式的增长,那么怎样持续服务客户,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自然成为了企业思考的重点。有孚网络关注最多、压力最大的就是对产品稳定性的维持。现在的同质软件繁多,如果一个产品在被用户体验多次过后,其稳定性并不能得到保障,反而造成了用户的反感情绪,那客户维系就成为了空谈。

结语

第一代的互联网是标准化,第二代的互联网是纵深垂直。无论是直接面向用户的康大预诊、辣妈帮,亦或是连接企业和消费者的品友互动、艾德思奇和有孚网络,都在服务产业的风口上面对着“1+N ”的重要问题。他们的专注、执着,耕耘在互联网的广阔天地之中,并将推动着服务产业的快速落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