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卖座三世:无心生,有心闯,创世纪

2015-07-02 eNet&Ciweek/孟芳

从第一部国产电影《定军山》在前门大观楼放映开始至今,中国电影业的发展历史已有一个多世纪。从最初的几个片段到如今的3D巨制,从无声到有声,从国内开花到国外香,中国电影始终都带着鲜明的时代色彩。如今,互联网精神正在席卷各行各业,电影艺术与科技发展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互联网对于电影行业甚至电影的艺术取向都将产生一些影响,而这种影响或许可以看作是开启电影业发展新时代的力量。

现在,无论是从票房收入的构成还是影院服务的改变都在说明广大影迷已经习惯使用在线订座,并将在线买票作为购票的首选。在2014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96亿,其中互联网贡献份额超过了3成,自助取票机也悄然成排出现在影院内,这一切改变似乎来得那么自然,并在不经意间迅速成为你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在互联网时代,作为电影业产业链下游的用户与电影行业的从业者一道,在见证和推动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今年我们看到众多科技行业的巨头(如“BAT”)纷纷将触手伸向电影行业,保利博纳的总裁于东甚至说:“未来电影公司都是给BAT打工的,他们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语出惊人的背后,是电影业所发生的急剧变革。而作为电影业巨头之一华谊兄弟显然不想“坐以待毙”,其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斥资2.66亿,通过收购以及增资的方式获得了电子票务服务提供商卖座网51%的股权,开启了电影行业试水O2O的先河。卖座网何以引起华谊的注意?双方的合作又将对中国电影行业的未来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与卖座网CTO同时也是联合创始人的王星进行了交流。

时势造英雄

卖座网是由两个有着腾讯背景的“不安分子”所创立,他们分别是现任CEO陈应魁和CTO王星。本次采访的主角王星于2002年入职腾讯无线研发部,5年之后,潮州人的基因触发了他创业的想法,在找到中意的合作伙伴之后,迅速作出离职创业的决定。创业过程中,此前工作中积累的对于互联网的理解以及对用户需求的把握让王星和他的伙伴受益良多。在不断的试错之后,做提供电影生活服务业务成为两个人的共识。

上个世纪,中国电影业在经历了70、80年代以及90年代初的辉煌后,受用户观影习惯改变,影片质量以及生活消费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影院的票房逐渐遇冷,到1999年,观影人数仅3亿人次左右,全年票房收入仅8.1亿。但是,市场遇冷并不意味着大众观影需求的消失。随着人们生活的转变,以及中国电影业实行自主创作与巨片引进两手并举,中国电影市场开始复苏。自2008年《赤壁》以3.21亿票房收入打响头炮之后,中国电影业的票房收入进入高速增长期。在这种行业背景下,王星和陈应魁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创业团队进入电影在线票务服务领域。

一部电影是否卖座,决定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题材、剧情、演员、导演、上映时间以及口碑等等。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一部电影能否摆上观众的视听餐桌,发行环节的变革十分重要。传统发行主要依靠地推吸引观众,通过与影院建立良好的联系增加排片档期,这种传统发行方式包含很多不确定性,很多优质影片可能难以出头,对用户选择造成一定局限性。不管是对观众还是电影创作者来说,这种发行模式所起到的积极作用都十分有限。而线上营销与地推的O2O式结合,则创造出了很多口碑票房双赢的影片。以贺岁档上映的电影《微爱》举例,片方联合卖座网进行了全网式预售,在北、上、广、深等票仓地区,对观众的购买力分布等进行预判,对影片的排期,各地数量的分配提供数据支持,实现精准落地,加之线上互动营销的积极反馈以及地推的辅助推进,使得《微爱》这部中小成本电影在预售阶段,即获得120万张预售票,产出5500万直接票房。此外作为第三种推广方式,卖座网利用自身企业资源开拓的企业包场模式,让影片的影响力有了大幅提升并在影片票房上有了显著体现。

 与中国电影行业同步发展至今,卖座网已经积累了超过1000家星级影院的资源优势,并联合了腾讯、迅雷、139邮箱等强大的合作伙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卖座网走入影院。正是这种线上线下资源的平台整合能力,以及具备不同特性的完整的用户群体促成了其与华谊的合作。

对于成功,我们总会希望从中找到内在以及外在的原因。尽管王星每每谈到卖座网的创业经历时总是很朴实地说只是为了补贴家用,但是作为旁观者来看,这一切是因为王星和陈应魁两个人做好了一切准备而又恰巧乘上了时代发展的东风,才能把“补贴家用”的“小”目标作为服务大众的“大”事业做起来。所谓“时势造英雄”,说的就是这样的故事吧。

乱世出明君

在线订座,在线买电影票然后去影院取票观影,这种方式我们再习惯不过了。在王星看来,用户与影院的成长是同步的,这种平衡的生长方式,让他所在的行业快速发展起来。目前,格瓦拉、网票网、豆瓣电影、猫眼电影以及卖座网等平台都在加速网罗用户,开拓市场,行业内部竞争十分激烈。但这种竞争并未达到“白热化”的阶段,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的市场广阔,用户群体庞大,还没有进入到行业发展上所谓的“红海”。另外一个原因是各类平台本身具备一定差异性,用户群体特征较为明显,比如有的主打低价购票,有的聚焦电影社区服务,有的专营在线选座,等等。

身处具备先天O2O优势的行业,只有“往上走”的平台才有可能成功。就目前来讲,提供在线订票、在线选座的服务提供商主要是做电影产业下游,即用户这一环节的生意,即把线上用户拉到线下影院来享受服务。而王星认为,如何利用这一环节产生的信息,包括线上互动、交易等环节产生的数据,去反作用于电影行业的上游,去影响到电影的宣传发行,衍生品的发售等等,甚至是最上游——内容的产生层面,才是在线订座平台存在的意义。这也是前面于东提出“以后BAT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因。

 除此之外,作为一个固定的服务场所,电影院在提供观影服务的同时,根据其特征还可串联更多的环节,包括社交、电子商务、物流以及其他各种服务等等。谈到此处,王星立即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位男士在观影之前定一束鲜花,直接配送到影院前台,那么到了影院之后,他可以立刻拿到鲜花送给女朋友。除了送花,还可以为观众推送附近消费场所的优惠信息,为观看同一部电影的观众提供社交平台等等。这种基于固定场景的提供的服务,在便捷性、精准度方面有非常大的提升,可以创造更多的增值服务。

也许在几年前,这些场景还很难想象,但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以及自2014年开启的移动支付的兴起,我们似乎看到了互联网无所不能。虽然现在我们可能还需要去排队取票,但我们相信到年底再回顾2015全年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自助取票机将改变我们的取票体验。观影体验的提升将把越来越多的人带到影院来看到自己心仪的影片,创造更多与朋友家人共处的机会,最终实现现代人社会幸福感的提升。

盛世成霸业

我们可以说卖座网成长于“最好”的时代。2013年中国在线选座所带来的票房收入大概在12亿元,占整体票房收入的5%。在2014年包括在线订票以及在线选座在内的网络售票所带来的票房收入提升到了90亿左右,占全部票房收入的比例超过3成,值得关注的是这90亿中,移动端贡献了60%。可以预见,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购票习惯的改变,网络售票业务将会迅速的取代传统购票方式。除此之外,面对线上播放渠道的成熟,用户选择的多样化将倒逼影院变革,产生更为多样化的服务模式,而这种深刻变革也将促使电影行业营收结构产生巨大改变。同时卖座网也成长于“最坏”的时代,前有强如BAT的竞争者,同时来自同类竞争者的压力也并不轻松,另外传统行业也在积极求变。但压力同时也是动力,卖座网“由南向北”的业务范围拓展战略将在2015年开启,同时与华谊的合作将帮助卖座网在电影行业产业链里面走的更深。

 对于卖座网的创业经历以及未来,我们可以9个字来总结:无心生,有心闯,创世纪。创业初期,因为赶上了行业发展的东风而无心插柳柳成荫;初具规模,凭借着对于创造极致用户体验的追求,闯出了更大的世界;而未来,对团队的信任,对合作伙伴的信任,对时代的信任以及对自己选择的信任,开创新世纪的野心业已满满。外人只道成功,而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处于哪个阶段,都会有挑战与困惑,比如在目前“有心闯”的发展阶段,公司内部的管理上就是一家创业公司需要面对的大坎。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高度。

 盛世当中,竞争与机遇并存。时代给了我们很多,旧有边界在打破,新的规则在建立。至于谁能够借助时代的力量成为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的破壁人,我们尚无法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精于线上,能玩转线下并且把握得住O2O的那个“To”的平台将更有可能。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们清晰地看到一家创业公司由稚嫩到成熟的历程,并且找到其每个决定背后的因由。而从这一家公司的发展中以小见大,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由互联网、共享经济为主导的市场中,人们的娱乐方式、生活方式被新的应用和服务所颠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