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欢迎维萨和万事达卡进入国内支付卡市场

2015-07-02 eNet&Ciweek/九黎

20120331145949260.jpg

自2015年6月1日始,中国政府向国外银行卡运营商开放国内支付卡市场,包括维萨和万事达卡在内的全球银行卡运营商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

对中国市场的向往由来已久

维萨和万事达作为全球范围内银行卡清算业务行业的佼佼者,对中国市场的向往由来已久,前者曾在2010年挑起过与中国银联的争端。

中国银联由央行创建,由多家中国银行和其它国有机构持股,一直以来人民币支付都必须通过中国银联完成结算。而具有货币优势的维萨在国际信用卡市场拥有主导地位。2010年初维萨与中国银联就使用何支付系统产生严重摩擦,同年6月矛盾升级,渠道之争愈演愈烈。9月,美国就人民币支付卡交易由中国银联垄断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2012年7月17日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正式发布专家组报告,驳回了美方关于中国银联垄断地位的指控,但支持美方有关中国开放电子支付服务市场的主张。也意味中国将有义务将电子支付服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银联以外的其他卡组织将被允许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支付卡。

从矛盾公开化到上升到国家贸易争端直至磋商失败,之后银联继续逐步扩大与美国运通和万事达卡等公司的合作,但自从维萨要求银联遵守双方协议条款后,银联就拒绝考虑与维萨开展任何新的业务。维萨的竞争对手万事达在中国采取了不对抗的策略而得以幸存,却无甚建树。

2014年10月中国国务院宣布将允许外国企业进入这一市场。在随后今年4月22日,中国政府网颁布《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于6月1日正式生效。银行卡清算业务,是指通过制定银行卡清算标准和规则,运营银行卡清算业务系统,授权发行和受理银行卡,并为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提供银行卡机构间交易处理服务,协助完成资金结算的活动。

人民币支付中国银联占八成

2014年,银联是80%借记卡使用的支付方式,其交易量占到交易总额的72%,中国银联在支付市场以八成的市场份额傲视群雄。虽然中国各银行发行维萨、万事达和美国运通的信用卡,但其支付活动是通过这些银行的外汇网络完成,几乎没有中国商家会接受这些信用卡。相反,中国信用卡持有人主要是在出境旅游期间使用这类信用卡。国外企业曾尝试双标信用卡,但在争端发生之后半路夭折。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各银行已在中国发放49亿张借记卡和信用卡,零售支付总额达42万亿元人民币(合6.8万亿美元),比2013年高三分之一。多方觊觎中国市场的大蛋糕,过去一年来,维萨等股价的最大涨幅源自对中国相关政策开放国内支付卡市场的反应。

随着相关规定的生效,以维萨、万事达为代表的国外运营商在支付领域被寄予厚望,但从基础设施、政治角力而言,国外竞争者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尚未可知。银联一方面当然不可能独立于政府,另一方面在政策的强大支持下其国内外业务均实现增长,目前已有150个国家和地区接受银联卡。

在业内人士看来,清算市场开放将引入竞争,带来的将是更低的手续费率、更好的服务,无论对于合作的机构还是老百姓来说,都是有利的。中国放开清算支付市场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也符合国际社会的需要。中国银联以及其他新的清算机构将在产品创新、消费者服务与营销手段上必将加大竞争力度。

对于银联来说,在国内新的清算机构尚未成形之前,积极抢占先机,巩固市场尤为重要。数据显示:银联卡境外受理网络也已延伸到150个国家和地区,受理规模全球第三。同时,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目前银联卡发行量累计超过50亿张,是全球发卡量最大的银行卡品牌。从全球交易规模来看,银联已跃居第二,仅次于维萨。而“银联在线支付”目前已支持超过280家发卡银行、超过5万家商户。银联移动互联网支付用户数已突破2亿。目前银联互联网转接市场份额超过30%,稳居行业第二。

中国银联表示:结合“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给中国银行卡产业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开展境内外合作,通过“二次创业”,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综合支付服务平台。

对于维萨和万事达等国外银行卡运营商来说,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渠道之争尚未谋得出路,外国信用卡无法在短期内主导中国市场。但对于正在全球市场面临日益激烈竞争的他们来说,在中国迅猛增长的支付市场中,即便只分得一小杯羹也无异于巨大收益。

虽然短期内新的清算机构仍难成气候,但是对于银行卡市场化却意义重大。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日前举办的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指出,这标志着银行卡市场开放进入新阶段。事实上银行卡市场化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下一步如果实现了银行卡业务定价的市场化,将标志着银行卡产业市场化全面完成。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