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产业园区

2015-07-01 eNet&Ciweek/立心

在2005年前后,全国各地尤其是东部的一部分城市中,兴起了一个产业园的建设高潮。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时不时便有某地将建规模最大产业园、国际XX产业园的报道出现。在十年之后的今天,这股热潮似乎正在渐渐消退,然而当我们在重新梳理这些产业园时,会发现当初追赶热潮闻风而起的产业园们并非都如规划时那样开展顺利。

近几年来,随着文化创新的不断推进,又有一批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始建设起来,但似乎仍未完全摆脱原来的老路,这对不管是文化创意领域还是产业园行业来说,无疑都不能带来真正的推动。产业园路在何方?一时的轰轰烈烈并不能说明我国产业的集群化已经来临,喧闹过后会不会又出现孤零凋敝的光景?面对如今大多数产业园浑浑噩噩的现实,也许是时候开始思考,我们如何建立实实在在的产业园区,而避免被部分投机者用作套取社会资金、土地的名目。

时代在进步,文化在进步,世界一体化的进程在加速,中国以文化、文明带动发展的进程在加速,在许多地方盲目上马产业园区的同时,也有一批及越来越多的产业园由于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顺应务实潮流,成为了带动和引领产业发展的引擎。综合科技、新型软件、新型物流、动漫游戏、电子商务、互联网+、环保等科技产业园区在经济建设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0zxc.jpg

产业园的过去与现在

如今的产业园,尤其是我国的产业园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国家或政府通过行政或市场化等多种手段、制定长期或短期发展规划与政策、为建设和完善适于工业企业进驻和发展的各种环境而划出的一块区域,在这片区域中,集聚大量企业或产业,并具有产业集约化程度高、产业特色鲜明、集群优势明显、功能布局完整等优势。

产业园因其恰好赶上国内城市建设新区的热潮,被迅速推广,尤其是在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不过这一批随风而起的产业园们在后来的发展中命运不尽相同,有的成为国家级示范产业园,有的则沦落为房地产商用于圈地的项目,还有的在风潮过去之后了停止建设。

如今,随着城市建设与旧城改造等地产项目的再度升温,产业园的建设又被再度提起,在有关产业园建设的新闻中,动辄出现“全球最大”、“国际首个”、“世界领先”等字眼,这固然对宣传产业园的优势有推动作用,但如若不调整发展方向及策略,最后的结局也不会太好。

这一问题在文化创意类产业园中尤为突出,尽管国家倡导创新,极力想要摆脱“山寨”、“仿制”、“抄袭”等帽子,且东部沿海城市中也确有建设较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然而文化创意产业园总体上不景气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投资少、消耗大、经济转化效率低、抄袭现象屡禁不止等诸多现实,造成许多文化产业园在喧闹的开工仪式之后就看不见下文,等它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往往只有负面消息了。

相较于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惨淡经营,高新技术类产业园算是产业园中发展最好的一个类型。这同政策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同时高新技术类产品由于自身的技术门槛,造成仿制、抄袭的门槛较高,因而对于开发商及当地政府来说,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了他们进行产业园建设的重点。

如今产业园的前缀五花八门,除此以行业命名的产业园外,还有都市产业园、海造产业园等一小部分产业园从名字上就让人摸不着头脑。房地产商的入局,使产业园的建设与质量良莠不齐,似乎随便圈一块地、建设几栋厂房、引入数个企业便能够堂而皇之的称其为某某产业园。

我国的产业园建设在二十一世纪前十年的高速发展中,迎来了蛮荒时代,这并非对产业园建设的否定,建设产业园的地产商们可能没有意识到,管理产业园同建设产业园相比,实在是一件太难的事情。如果出发点不是怎样建设好产业园,而是如何在这一笔买卖中获得更多的利润,结局就可想而知!

我们相信,随着综合治理及务实之风的兴起,对产业园区的各种诟病也将大大减少,产业园区也将与其它产业一道,产生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明星。

产业园的未来,找对方向后重新起步

如今的产业园正在朝不断优化的道路上行进,但是,找准方向才是最关键的问题。目前产业园已经出现了细分的趋势,这在总体上对于产业园的发展是有利的。

在管理上,可以引进专业的管理队伍,代替之前自由散漫的自发式管理甚至不管理。即使在投入上会增加一部分成本,但这对产业园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再就是先期可以进一部分优势企业,这些企业投入产出比低,经济效益较好,能够帮助产业园快速地收回成本,后期可适当加入一些新兴产业或文化创意产业,配合园区的多样化经营。

在土地租金上,不能定得过高,以失去同相邻产业园的竞争优势。这是租金高导致园区土地闲置是目前许多大型产业园特别是一部分国家级产业园的一个突出问题。同时,政策的稳定性同样值得所有开发区注意。如果说土地成本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说尚能忍受,那么政策的不稳定则是犯了企业发展的大忌。这里的政策既有土地政策也有纳税政策,许多产业园在建成之初,由于有政府的推行以及支持,在纳税上通常会向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倾斜,进行减税甚至免税。然而有些地方在看到园区企业每年巨大的盈利能力之后往往会改变现有的减免政策,甚至有的园区仅将此作为诱惑企业入驻的一张空头支票,承诺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另外,对于那些中小型产业园来说,虽然土地面上竞争不过大型产业园,但可以优化园区环境,抛弃不切实际的大规模综合化追求,转而向小而美的园区发展道路前进。

纵观这几年产业园的发展方向,在未来,应当重点关注下面几类产业园发展方向:一是物流、电商为主的产业园,随着未来电子商务的白热化发展,需求必定极为庞大;二是金融、投资为主的产业园,以顺应如今资本、基金等快速流转的需要;三是以4G、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为主的休闲娱乐类产业园,如今已经出现办公类物业需求减少而体验式社交场景增多的现象;四是进行乡镇转型,促进城市化发展,这在政策上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其他的发展方向还有细分产业链、加强服务化等,依照不同的产业园类型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希望如今的产业园能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有一个更好的结局。新兴的一批产业园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成功的影子只要找准了方向,未来必然是可喜的。那时候产业园将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主流,伴随着的则是中国智造的崛起,创造者的安心,消费者的舒心,管理者的放心,所有人的开心。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