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与人的金融关系才是发展的未来

2015-07-01 eNet&Ciweek/籽芽

人际关系本来就错综复杂,网络人际关系在虚拟现实中让人更加无从谈起,整个互联网对传统人际交往带来了颠覆性的冲击。你可以把自己限制在藩篱之内,却无法把世界隔离在外,人与人的关系问题永远逃不开。连弘一法师末了都说:君子之交,其淡如水。现在我们竟然处心积虑和机器人外星人交流,却忘了未来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什么?

社会陷入人际关系提钱必死症候群

最近流行一句话:所有的恩怨都是因为关系太好引起的。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物极必反是宇宙规律,两个亲近的人此时提钱就伤感情了。

整个社会陷入了表象交往的尴尬境地,借钱、买单、随份子变成了人际交往的三大难题。我们不倡导拿金钱衡量感情,可吝啬换谁都会心生芥蒂,最后舍本逐末淡了感情。

又回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问题,英国相比中国就很稳定,算得上是衣食无忧。零下8度在中关村冻得面红耳赤的快递小哥比比皆是,但在英国即使零上8度人家也开车送东西,这就是我们追求经济发展和速度导致的各方面的牵强和不稳定。人与人也是这样,互联网合伙人论成立的前提还是不缺资金,马化腾都因为缺钱差点卖掉QQ,所以人们很想抛开钱来谈问题根本是天方夜谭。

别否认缘分本就是一个任务

互联网有利有弊人尽皆知,但只从时间和空间上来讲,移动终端使我们再也感受不到落花时节又逢君的浪漫了。古时候靠运气,现代人靠联系。但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带着任务来的,虽然很多然做不到,但是完成任务才能功成名就了无遗憾这点无可厚非。

缘分本就是一个任务,非要落到相互利用这种冷血的字眼可能不妥,但是互联网公司要想将业务扩展到它不擅长的领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兼并在这一领域表现不错的企业。史上最为成功的案例隶属05年谷歌仅花5000万就收购安卓,使其10年后的当下安卓开拓了一个价值近千亿美元的移动市场。除了光鲜一面,每个公司都有那么几个灭顶之灾的时刻,需要的更是同仇敌忾的战友,凡客濒临陨落之际还不是好哥们雷军拉了一把。从互联网企业影射到人与人,看到的还是合作。

刘强东说创办京东的第一年最痛苦的不是站在街边发传单的窘迫和白眼,而是自己赚了三十万还是没有一个人理解。孤独是内心最大的敌人,在你需要帮助时,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更让人感动。

你的滴水之恩,我当报以涌泉

互联网融合大趋势从公司间合作转为合伙人合作,从行业合作转到你我合作。阿里巴巴在这方面真的是打响了史无前例的一炮。此前阿里布局互联网金融时给大家就目瞪口呆,空降的蚂蚁金服旗下竟然拥有中国最大的在线支付系统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而此次在社交圈更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阿里巴巴不仅让我们购物,企业本身更是收购狂魔。

望眼阿里收购清单,除了分内的物流、金融、社交、安全,还有音乐、视频、、地图传媒,如他所愿现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了。即将在六月阿里欲下一盘大琪,自拟为移动ATM的“到位”社交金融系统呼之欲出,集成O2O、互联网金融、个人征信、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匹配等大跌眼镜的高科技组合。而他们分别来自阿里投资或收购的陌陌、微博、高德、快的、恒生电子、美团、tango、V-key、虾米、优土、恒大……

不同产业的融合形成的却是人与人的社交,一直困于涉及取舍的社交圈反被相互的利益汇合在一起。人们从不打不相识也可以进化到互帮互助上善若水的境界。

在到位中,每个人都可以发布独特的需求。而帮助与被帮助的双方也可以发展出一种新的联系。比如收获志同道合的球友,结合一位会修电脑的热心路人,甚至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你能想象吗,无论我们在哪儿,每个人都不再孤立无援。

 

 

 

打破了穷人思维迈不过心里鸿沟

以小见大我们看到的是整个互联网金融因为人与人的关系也被推上热潮。P2P正是peer-to-peer伙伴对伙伴。至于为什么人们会找到互联网金融是因为资本金、银行贷款等渠道是远远不能满足资产业务运转的需要。P2P网贷最大的好处实际上是可以满足个人或企业对资金和利润的需求,而又不需要开这么多的网点,规避了高成本因素。市场上突发的短期需求非常多,而P2P能够满足。从此,你可能再也不用为难如何向亲朋好友开口了。

现在人们都懂得了一个荒谬的定律,如果你穷,你就得比不穷的人花更多的钱,才能活下去。全世界的金钱流动法则相同:钱生育钱,贫困生育贫困。互联网的本质还是为了金融为了更多的资产,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体系的搭建和风险防控体系的搭建。P2P网贷最大的弊端即使跑路的平台,上线半天或者一天就携款潜逃,刚过去的3月份一个月内就爆出56家问题平台。

“我不怕别人在背后捅我一刀,我怕回头后看到背后捅我的人是我用心对待的人。”每次看到这句话都感觉满目疮痍,这就是现代社会人际关系现状,没有诚信没有信任没有责任,如果没有互联网量化的约束难道自己就不自知吗?最后反靠阿里“到位”系统给你定位的信用指数才能看清自己的良心吗?这些无奈真让人唏嘘不已。

时间会给我答案

时间不一定能证明很多东西,但一定会让你看透很多东西。互联网金融在两会后现在站上了风口,阿里巴巴布局“到位”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没到位”的行业现状。也或许从“到位”上人们秉承“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态度却把这个星星之火点亮了整个互联网的大草原。

当然我们拥有某种天赋,并不代表着我们就具有这方面的才干。如何利用好它们才是最关键的。就像互联网金融开了好头今后除了风控一方面要与大数据结合,另一方面还需要提高资本的融资能力。也像我们自己,一边说着手机网络抑制感情沟通,一方面反被互联网产业链的融合改变我们的交友模式。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我不希望未来逢人只说三分话却不抛一片心,我们不能改变金钱对感情的驱使,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我们会因为金融而走到一起。把最敏感的主题搬上交往的底线,是否才能让我们在人际关系方面多一些轻松少一些防备。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