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论乐视超级手机自由之灵魂(2)

2015-07-01 eNet&Ciweek/蚪涯

乐视网,一个从视频网站走出来的生态圈

贾跃亭,一个你读不懂的神秘人

超级手机,一个屏住呼吸的未来

看乐视,沉舟侧畔千帆过

互联网界前有搜索引擎做产品,后有电商做金融,再后来全员创造属于自己的闭环生态圈试图垄断整个世界。现实就是你不敢跨出去,那只有等别人跨进来,然后超越你。正如视频网站,早该走出靠买独播版权赚客户的下游生存模式。

这种所谓的涉足新业务的赌博大多数情况都不可怕,因为各大企业在有大动作时都会融资,拥有资金和精神方面的支持前途也更加明晰。但乐视不同,唯一的一轮融资却经历了非常多的波折,与多家投资方的接触后都没有了下文,舆论使整个乐视有苦说不出,尤其体现在舆论风波后投资人毫无悬念纷纷做空股票。对2014年末乐视账面现金不到5亿,而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及存货合计超过26亿。被人误解造谣算是个人情感的无奈,而对于整个乐视像是此时到了崩塌的边缘。

说是一波三折并不为过,除了资金短板和舆论压力,乐视主营视频类节目受广电政策约束,乐视盒子受阻,贾跃亭本人身体抱恙,乐视差一点易主他人。为了救急贾跃亭把早已布局好的预备在15年上市的乐视影业狠心收回,原本两家上市公司并世双雄的梦想就这样被现实打乱。

柳暗花明万木春

祸兮,福之所倚,此时站在舞台中央的人是一个激情澎湃的贾跃亭,你似乎看不到曾经让乐视和自己濒临绝境的痕迹。

对于贾跃亭这个人物,舆论对他的怀疑无非是因为2012年底开始的波澜壮阔的个股行情而没有按部就班,可是互联网行业的异军突起本就是其魅力所在。而大家忘却了曾经努力的他买了一辆212吉普车,一个人开着车,在山西一个县一个县地跑业务;在一年时间内,拿到了联通在山西大半的业务,赚得盆满钵满。可惜大家通常只看后半句。

他在去年夏天离开北京,到北美和欧洲督战其“海外战略”,外界猜测纷纷他却说:“乐视从未在质疑和谣言当中动摇过自己的信心和步伐。”期间他身患胸腺瘤做手术却还依然每日远程工作布局超级汽车,忽略他曾经辉煌的面纱看到的是一个用灵魂创造价值的企业家。

而如今他更是一个凯旋的战士,回想曾经说他跑路美国的话还不如茶余饭后的无稽之谈,只能说,你读不懂贾跃亭的深度。在大家还用DVD看电视剧时,乐视网就破坏了优土等视频网站的行规开展PC端正版长视频收费模式。乐视采购版权始于2005年,绝对踩对了互联网的点,购买到版权之后再向其他视频网站做分销,向自己的同行收版权费。2012年乐视网版权分销收入已达5.55亿元,占总收入的47%。而后随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的加入,原来一部二三十万的片子被炒到了甚至上千万,此时贾跃亭已跳到另一个岸上,他的远瞩你还是看不透。

看手机,只是一个自由的出口

神秘的贾跃亭到底构建了怎样的乐视生态圈?旗下视频、影业、盒子、电视、操作系统、手机、汽车这些足够乱的棋子排兵布阵出了怎样的大局?

如果说乐视网一直坚持打造的以垂直整合“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2004年乐视创建,08年乐视影业建立,但是被大家熟知还是10年乐视作为全球首家视频企业成功上市。2012年9月贾跃亭宣布乐视正式进军电视并推出功能远多于机顶盒的乐视盒子。创新的乐视电视三个桌面,第一个是普通的有线电视、第二个是全部由乐视影业提供的轮播频道、第三个是Android桌面,如同智能手机可随意在LeTVStore里下载应用。乐视卖的不但是电视,更是完整的生态系统,由于不靠硬件挣钱,所以在价位上60寸和40寸LED液晶电视价格仅为市场均价的一半左右,销量立刻占据半壁市场。

乐视超级电视的出现的确对电视台、电视厂商及其他互联网公司都是极大的冲击,或许这也是乐视命运多舛的理由。但是灵魂是自由的,贾跃亭并不认为自己树敌众多,他说“创新意味着重生,而不是摧毁。”而截止至此,硬件收入+内容收入+广告收入+应用分成的超级电视只为乐视达到盈亏平衡点。

2014年的乐视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一年,过往成功和高节奏硬件注入传统视频领域的好运突然消失殆尽,这次摒住呼吸,自由的灵魂召唤乐视否极泰来的未来。而昨日发布的手机则是乐视背水一战的产物。多年来有创意的梦想和自由的灵魂让其在资金方面不堪重负。乐视手机在乐视生态的背景下目标颠覆互联网,而即使没有生态圈的乐视顶配手机和极高性价比也足以耀武扬威。

手机就够了?它只是乐视自由的一个出口,下一个智能汽车时代还未到来。

别人关注的是资产,乐视关注的是企业灵魂

有人笑称贾跃亭是贾布斯,也有人说他那乐视堪比苹果太狂妄,但早在超级电视时贾跃亭就说:“中国企业全球化截止到今天没有一家成功的,真正2C的品牌类的业务没有人认可中国的品牌。”

从乐视到乐视系,别人关注的是资产,乐视注重的是企业灵魂。近几年,贾跃亭从联想、京东等公司挖来了多名高管,其麾下至今已有超过20位副总裁,这种架构在互联网公司中并不多见。到底是什么吸引着那些高官加入乐视系的队伍?除了机会和红利,就是他们这个越发壮大的群体心中的民族情怀。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目前新互联时代的确实需要一个像乐视这样的视频模式,至今也没有一家做视频出身的企业达到现在的高度,顶着舆论压力在美国数月只是为了他自己吗?

2006年乐视曾一度陷入危机,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贾跃亭拿出自己的钱填上。财务总监处理业务,他真的在办公室外面一动不动等着,像个学生一样。是什么让谦卑的贾跃亭在发布会的最后喊出:“千万不要迷恋英雄,苹果是可以战胜的!”

是我们自由的灵魂。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