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城市60强排名出炉,新经济互联网征兆亦明显

2015-07-01 eNet&Ciweek/石松

仲量联行基于GDP、人口、富裕程度、投资、零售额、居民储蓄、教育基础设施、土地出让量和零售商数量等多个变量建立模型,从287个城市中最终筛选出中国城市60强。60强并不包括中国最发达的“北上广深”。这个体系中,上海和北京作为“超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他们是评出60强的“基准”。

互联网大头盘踞一线城市

在年初的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峰会上,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兼副总工程师金键表示,2014年底中国互联网网民达到6.48亿,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7%,为近年来最高,已经畏惧GDP贡献的前三之中。

由此我们很容易想到,位居前列的城市除了房价很高以外,很多我们所熟知的互联网大公司的总部都在像上海、北京这样的“超一线”城市和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之中。而很多刚刚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公司也从如图中所示的1.5线城市起步。

当然有人要问,互联网公司为什么要纷纷扎堆一线城市呢,在二三线城市拿着同样的工资,不是能让员工们生活的更舒服吗?当然互联网大公司们不会傻到不去考虑这些问题。互联网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信息、技术和人才的资源尤其重要。而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本来就有着显著地优势:资源集中、交通发达、移动网络普及率高、平均工资高。这些优势有利于信息和技术的交流和人才的流通。资源促进了发展,而发展又带来了更多的资源。

而这次新出现的1.5线城市,基于经济发展指数还不到一线分类,但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意义和价值的。像西安、南京、成都、苏州这样的城市,很多高科技产业园的建成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这些1.5线城市的发展。相信在未来,随着新兴互联网经济的兴起,不管是这些纠结着的1.5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也能跻身更加国际化、资源更加丰富的一线城市之列。

新经济互联网征兆

现在我国各行各业都在和互联网进行融合,而未来互联网行业在GDP中所占得比重也会越来越大,互联网每年都为中国的GDP增速贡献0.3-1%。2010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只占GDP的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但到了2013年,该指数已经升至4.4%,达到全球领先国家的水平,而去年,这个比重已经占到了7%,超过了美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在今后十几年中,互联网经济将有可能在中国GDP增长总量中贡献会继续超过7%,到22%。中国正大步迈向新的数字化时代。

中国城市60强,不应该仅仅把它看成是房地产商的参考,更是要去了解它数据的方方面面,无论是GDP、人口、富裕程度、投资、零售额、居民储蓄、教育基础设施、土地出让量和零售商,互联网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参与其中,比如社交网络、网上银行、线上教育、网络营销、电商交易等等很多线下投射到线上的模式,互联网带动的新经济模式已经初现征兆了。

在未来,互联网会像是一张大大的神经网络,连接各个城市、各个国家,让城市和国家间的种种差距缩小,形成一个大的互联网体系,平稳而快速地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