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招聘——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桥梁

2015-07-01 eNet&Ciweek/霜禽

俗话说,找工作就像找对象,互联网的发展及大地缩进了人们之间的距离,相亲网站一个个都办得热火朝天,并日趋成熟。互联网招聘平台也因其众多的优势渐渐成为求职者找工作和企业招聘的首选。

在一个七千多人参加的企鹅智酷网络招聘调查中,有53.7%的求职者同构招聘网站获得招聘信息,第二名则是亲朋好友的介绍,占32.3%,而传统的招聘渠道如报纸杂志、电视、收音机和招聘会等用户比例之和刚刚超过百分之十,还不到招聘网站的五分之一。

显而易见的优势 

顾名思义,互联网招聘就是通过网络招聘平台,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而求职者也通过网络招聘平台获取职位空缺信息,进行职位的搜索、选择,并投递简历,企业再将这些简历进行筛选,通知合适的求职者进行面试,后面的工作则完全在线下进行了。由网络招聘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与传统招聘手段相比,无论是企业还是求职者,网络招聘的优势都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时间和金钱的节省是谁都拒绝不了的。对于企业来说,把招聘信息直接放在第三方的招聘平台上所花的费用和人力远远比投在纸媒或开一场招聘会少很多。而对于求职者来说,省去了参加招聘会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和费用,只需上招聘网站选择向往的工作,轻点鼠标就能将简历投递出去了。

其次,互联网像一张大大的神经网络,他的触角能伸到任何一个角落,网络招聘依附于互联网,信息量大,更新速度也很快。随着社会发展,企业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其中对于人才的竞争也是一场日趋激烈的战争,如何能快速有效地找到合适的人才,成了HR们所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好在有了互联网,这个不受地域限制、资源丰富、信息量大、快速更新的“人才大卖场”,聚集了来自各地的求职者,给了HR们更多选择的可能。而求职者也不用去面对拥挤不堪的招聘会或四处奔波地去寻找工作的机会,网上大量的招聘信息也给了他们更多可以选择的机会。

最后,无论是企业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还是求职者投递简历,都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双方都根据自己的条件和需求在网上进行搜索和选择,而招聘网站也适时推出了条件搜索引擎或职位订阅搜索器等更加个性化的工具,进一步加强网络招聘的针对性,从而减少了招聘和应聘过程中的盲目行为。

随之而来的问题——泛滥,混乱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求职者开始通过互联网这个便捷的渠道来进行人才交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招聘网站大量涌现,除了传统的综合性的招聘网站,一些信息分类型、兼职和企业自己建设的招聘网站等也呈现井喷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招聘的弊端也日渐凸显出来。

企业、招聘网站和求职者三方的数量同时激增的,信息量必然也是不可估量地大幅增长导致信息的泛滥。作为用人单位来说,同一个岗位会有很多求职者,人力资源部门为了找到合适的人选,面对大量的简历,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和人力去对简历进行筛选,可是本来通过网站招聘的初衷就是快速准确地找到可用人才,但很多求职者为了提高初次筛选的成功率“广撒网”,更有甚者一天投上百份简历,加之网络信息传递速度十分迅速,HR们也开始疲于应付,很多时候无法很仔细地去看每一份简历,可能会导致真正需要的人才埋没在茫茫的简历之海,而求职者也会因此失去很多合适的机会。

泛滥之势带来最严重的影响就是信息的真实性得不到保障。就算是正规的、大型的招聘网站,由于现在实名制还没有强制实行,也避免不了有些企业和个人用户发布一些不真实的信息,导致有的所谓用人单位借招聘之名让面试者来面试,其实是为了骗取报名费或培训费。而有的求职者,随意在简历里填写虚假信息,不知情的用人单位面试这种名不副实的求职者可谓是又浪费了人力又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还有一些技术不到位、信息源不充足的招聘网站,冒用大型招聘网站的企业招聘信息,很多过期信息被放在网站上,误导求职者,让他们求职无门。

而作为招聘网站来说,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网络招聘并不只是帮用人单位“挂”着招聘信息就可以不管了,也并不只是把海量的招聘信息一股脑地推给应聘者。应该在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搭起一座笔直坚固、清晰平坦、可以随时通行的“大桥”而不是摇摇晃晃、布满青苔走过一趟就断掉的“吊桥”。现在的招聘网站市场很少花时间调查企业的真实背景,研究人才市场的现状,分析市场供求倾向,了解不到用人单位真正的需求。有时就连最基本的服务咨询有时都做不好,让很多被欺骗的应聘者都投诉无门。

未来的解决方案

随着现在全民学历的提高,高校毕业生每年都在增长,工作也是一年比一年难找,虽然网络招聘有着很多明显的缺陷,但就现在这样一个人才剩余量大的环境来说还是潜力巨大。 

规范网络招聘行业最快的方法就是国家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条款,规范招聘市场上三方的权力和责任。由于互联网发展速度太快,国家对于互联网领域的立法还是相对滞后的。首先要加大网络和信息传播内容的监管力度,其次要建立针对网络招聘明确清晰的法律条款,最后要从民法、刑法、合同法等角度加强对专门针对网络招聘法律条款的建设和支持。有了法律这条看不见的绳子还不够,还要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加强对互联网招聘市场的管理,让网络招聘纠纷仲裁有地,让受害者投诉有门,对于违法者进行相关的处罚和思想教育,以权力的力量规范互联网招聘市场,让其有序发展。

无论是什么行业,技术一向都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力量。对于招聘网站来说,除了把网站的门面设计的美观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技术上进行革新和创造。首先要解决网站信息来源真实的问题,开发出有效的过滤技术,以鉴别虚假的招聘信息和简历,把有用、真实的信息放出来,做好清晰、细致的分类,让求职者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有一个更直观的体验。其次,一定要做好客户服务,一方面通过与用户的沟通来完善网站,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帮助那些在求职时遇到问题的应聘者和那些被欺骗的应聘者。现在还没有专门针对网络招聘的管理机构,招聘网站就要通过技术手段去积极维持网络招聘市场的秩序。 

现在大多数招聘网站都走几近免费路线,企业花很少的钱就能发布信息,而应聘者不用花钱就能获得职位信息。人们往往喜欢免费的东西,但完全的免费也会带来很多问题,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低成本的资源如果不加以有效地管理和控制,必然会导致低效率配置,造成资源的浪费。招聘网站可以通过对企业和招聘者收取一定的费用,限制“消极应聘者”和不严肃行为,从一开始就保证了信息的积极有效。

结语

互联网招聘依附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也在不断地完善,其自有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潜力无穷。但因缺乏监管和相关技术手段,还有人本身的自觉性不够,互联网招聘市场在欣欣向荣的表象之下还是有混乱的地方,这就需要招聘行为的三方,即用人单位、招聘网站和应聘者都要通力协作,自觉维持互联网招聘市场的秩序,而作为政府,也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尽快建立相应的法律条款和监管部门,与招聘三方一同,从内部和外部同时规整互联网招聘市场,让互联网招聘在未来更加专业、安全和有效。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