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全行业拥抱数字营销——2015最佳数字营销品牌评选

2015-06-30 eNet&Ciweek/霜禽

数字营销来源于互联网,又在移动互联网中发展壮大,因此包含了很多互联网营销中的技术和实践,但由于移动互联网是基于移动设备的,所以其传播的范围更加广泛。数字营销是指使用数字传播渠道来推广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一种及时、相关、定制化的节省成本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数字营销来源于互联网,又在移动互联网中发展壮大,因此包含了很多互联网营销中的技术和实践,但由于移动互联网是基于移动设备的,所以其传播的范围更加广泛。数字营销是基于明确的数据库对象,通过数字化的多媒体渠道,实现营销精准化。随着技术额不断发展,数字营销可以在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对用户数据进行收集,对用户属性进行识别,因此其精准性、互动性、整合性和可测性都是其他营销手段所不能比拟的。

 广告主对数字营销的认可

如今数字营销已经成了整个市场营销体系中的重头戏,大部分的广告主都在计划增加数字媒体营销预算,这种意向还在不断增长。无疑,在这个人人都手持手机、PSP、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时代,数字媒体绝对能成为主流媒体,数字营销也在这个时代中空前爆发。显然广告主们都注意到了这些变化,从数字营销预算的明显增加可以看出广告主对数字营销的认可程度和信任程度愈来愈高。  

近年来,知名国际品牌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收紧对传统媒体的投放,而投入大量精力研究如何借助数字化平台进行互联网数字媒体营销。向数字营销转型,这成为全球众多广告主都在思考和必须认真对待的难题。同时也考验着他们的只会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当然这也对数字媒体和移动广告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能在真正理解品牌的基础上,结合技术而给广告主最好的方案。

宝洁作为拥有178年历史的日化巨头,从2000年就成立数字营销部门统一管理和孵化中国各品牌的数字营销。2013年宝洁CEO A•G•Lafley宣布数字广告支持从营销预算的四分之一提高至超过三分之一。而去年,更是将这一比率提升到70%~75%。同为日化巨头的联合利华也说“数字营销是我们的未来。”

数字营销令广告主怦然心动的优点

当然数字营销的爆发并不是偶然的,而是跟随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其优点看看起来如此引人入胜,让广告主们纷纷转移市场营销的重点到数字营销。

线上线下大集成。数字营销实现了线下和线上、前台与后台的紧密结合。这种集成一方面加固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通过线上的广告和活动吸引了消费者进行线下的购买行为,购买行为的发生就说明了消费者品牌已经有了一定的辨识度。若是产品也刚好符合消费者的“口味”的,那以后的再次购买或是口碑传播都成为了可能;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可以在第一时间被解读。数字营销的售后服务可以快速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将产品说明、促销、客户意见调查、广告、公共关系、客户服务等各种营销活动整合在一起,真正实现和消费者的零距离,毕竟用户需求才是如今一个企业是所要真正去重视的。

可口可乐从“昵称瓶”到“歌词瓶”,让消费者在线上发表自己对包装的想法,最终将生动有趣的内容呈现在包装上。在线下,消费者会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包装内容,让包装本身成为一种“自媒体”,不仅收获了销量也收获了口碑。

更加低廉的成本优势和更灵活的销售方式。相信每个广告主都有着这样的困扰,花了很多钱、很多人力和很多时间办线下卖场的活动和促销,但其效果是极其有限的。不仅在地域上可以说是影响范围很小,就连消费者参与活动的热情也会随着时间而慢慢消失殆尽,到头来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都很难说清。而投放一个移动广告,消费者可以不受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随时随地得到产品的广告信息。对广告主来说,这部分成本的降低,就是降低了产品的成本,从而可以让产品的价格更具有竞争力。

丰富多彩的广告形式展示了更多更特别的产品信息。数字营销中移动广告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目前主流的的有Banner、插屏广告、全屏广告、视频广告、积分墙、互动广告、富媒体、APP等等很多的广告形式,不同的广告形式各有优点,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能够搭载移动广告的智能设备越来越多,数字营销一定还会有更多的“玩法”,其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就决定了能够全方位地将产品的信息展示给消费者。丰富多彩的广告形式再加上优秀的创意和设计,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和钱包。

 社交时代已经来临。不论你用不用微信,上不上微博,移动社交网络的时代应来临了。广告主们当然也不能放过这片沃土。社交网络的口碑传播速度和可信度是惊人的,一个消费者在社交网络上发表了一条关于产品的信息,就说明他对这个产品是肯定的,想要分享给自己的朋友们,相当于他给这个产品做了背书。其他的人看到这条信息也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广告而不会产生反感心理。口碑传播的特点就是发散速度快且可信度高。

 化妆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广告大肆宣传其效果,其可信度在消费者心中是很低的,只有消费者用过后对产品的评价才是它真正值得信任的效果。再加上女性群体比男性更加频繁地使用社交网络,因此对化妆品行业来说,社交网络就像是专门为他们设计的数字营销渠道一样。欧莱雅作为化妆品行业的领导者,一直都走在数字化发展的前端。在欧莱雅品牌“肌底系列”的上市过程中,将全部的营销成本用于网络营销和数字营销,前期微博营销的48小时中,攻击覆盖了4亿人次的浏览量,而参与评论、转发等网络互动的则达到了4000多万人次,而其中从移动客户端发出的信息占了很大一部分。

 这世上没有什么是完美的

 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而中国的数字营销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说还没有发展到极致成熟完美的阶段,缺点也是广告主和移动广告平台所无法避免的。其中就是如何能做到更好的用户体验。首先作为身为用户来说,在看新闻或者玩游戏的时候,屏幕上下方的广告或者突然跳出来的广告往往让我们内心不满,不小心点到还会中断浏览或者退出游戏跳到广告页面或直接下载APP,要是用户所关心的内容还好,但大多数时候是一些我们并不需要的信息和产品。这就涉及到了精准率的问题,如何和能提高推送的精准率,把有用的信息发给需要这些信息的用户,引导用户主动点击广告,提高移动广告的转化率,让移动营销更有价值、有效率。再就是创意,现在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要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好的文案和好的美工设计都是必不可少的。这就要求广告主和移动广告公司要紧密合作,结合产品的特点,共同生产好的创意点子,吸引眼球的同时也能凸出产品的优点。

结语

 虽然数字营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了,但是其发展前景还是无可限量的,各行各业,无论是制造业、快消、教育还是媒体,都要不可避免地融入数字营销的大队伍中之去。只要移动广告平台能提高自己的技术和诚信,未来广告主也能更安心地将更多的资金投入移动营销之中,消费者也能更加便捷地获得产品的信息,因此数字营销是三方都会受益的营销方式,其未来的发展必定会势不可挡。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