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时代诚信的价值

2015-06-30 eNet&Ciweek/茜茜

钱,本身只是货币符号,没有善恶美丑,它的品质完全由人(自然人、法人)来决定。可是,人们却习惯将钱看成物质的象征,主观地为钱添加感情色彩。比如对于一些贪腐或者唯利是图之人,我们会用铜臭形容他们;而对于热衷公益、造福社会之人,我们将他们的钱称为善款或者财富。钱本身不具有褒贬色彩,却因着人的品质有了低俗和高雅之分。

诚信与否即是影响钱的品质的因素之一,互联网时代尤其如此。

马云说他坚信“诚信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变成钱的。”这句话很对,但是并不全面。因为相对地,不诚信也是可以变钱的。差别在于钱的品质大不相同。

诚信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基础,不诚信则是整个社会的蛀虫。随着互联网深入到生活的各个领域,整个社会的活动和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交往范围的扩大、交流手段的增多,留给人们彼此相互认识的时间反倒在减少,在这样的形势下,诚信的价值就更加凸显。

从去年阿里巴巴在上市之后所遭遇的假货风波冲击,到今年腾讯电脑管家在测试中的“作弊”丑闻,诚信问题日益引得人们的反思。日前,马云表示彻底打击假货尚需较长时间。诚然,假货不会完全消失,马云的表态,不仅反映出杜绝假货问题的难度,更反映出阿里治理假货的决心。腾讯则严肃处理了作弊员工,表示对此类行为零容忍。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既有坦诚之人,也有狡诈之人,这是造世主的哲学,在做好自己的前提下,我们还要最大限度地抑制和防备狡诈。

不论是阿里还是腾讯,纵然已经成为参天大树,但面对诚信问题依然足够重视,他们深知,诚信最无价也最有价,金钱买不来诚信,诚信却直接影响企业的价值和命运。

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作为支付劳动报酬最基本的方式,也是衡量个人或企业价值最物质的方式。然而物质不等于庸俗,不同品质的人,钱作为物质载体所呈现出来的品质也有着天壤之别,根源就在于诚信与否。

诚信者,的钱也是高雅

此处将阿里归为诚信者并不为过。虽然假货充溢淘宝,然而我们需要看到阿里一直在严厉打击假货。淘宝作为电商平台,汇聚了众多的小企业或者个人商家,在这种模式下,杜绝仿品假货是相对较难的,就像一个大集市,淘宝要对小商家的完全督查和约束比较困难。就好比一个城市,既有万达、苏宁等大型商场,又有杂货等市场,鱼龙混杂。因此,退而求其次,对假货问题加强监管和约束,从整体上保证良好的市场秩序更加切实。

阿里所创造的社会财富是有目共睹的。马云在今年的一次演讲中说,阿里的钱不是自己的,而是属于全社会的。这就是誓做百年企业的责任与德行,这就是要做国家企业的阿里品质。这样的企业,瑕不掩瑜,它的钱是高雅的,诚信依然是其永恒的追求。

在当今家电行业,格力是民族品牌的骄傲。格力不仅在科技上位居世界前列,在诚信方面也为众多企业树立了榜样。最近,董明珠吐苦水:500万收入到手200多万。纳税本是应尽的义务,却让老老实实纳税的企业有苦难言。作为珠海的头号纳税大户,格力为当地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对于频遭挖角,董明珠也倍感无奈:培养人才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被挖角的速度,并直言有的企业用避税的变相高薪吸引人才。格力虽感委屈,却依然诚信经营,不论是产品、服务还是管理、人才等方面,不曾投机取巧。

是什么伤害了诚信企业?!我们相信,失去的是短暂的,最终走到最后的一定是心怀诚信者。就算拿钱少,就算被“偷人”,格力仍然全心践行诚信,这是民族品牌倔强的骨气。这样的企业,专注当下,不负未来,它的钱是高雅的,诚信一直是其不变的坚持。

失信者,钱也是低俗的

古今中外,失信者都被唾弃。对于充斥各行各业的失信者,或许他们曾经或正在赚着巨量的钱财,但我们对其嗤之以鼻,因为靠欺诈得来的东西大抵不会长久。

不论是贪腐、垄断还是非法经营,归根结底都是不诚信在作祟,欺诈最见不得阳光。或许偶然侥幸逃脱,也逃不过终日如履薄冰。高通因垄断遭受我国政府巨额罚单付出高昂代价,为更多企业敲响了警钟。而快播因涉及传播色情,已然倒下,曾经的风光依稀昨日,而现实是残酷的。泯灭诚信,置法律和道德于不顾,终将遭到惩罚,再灿烂的业绩香消玉殒也不过转瞬之间。

失信者,他们的钱也是低俗的,赚得再多也不配称为财富,并且被世人所不屑。谨记,靠欺诈得来的钱财,得到的越多,最终失去的也越多,甚至搭上整个人生。

永恒的变化不变的永恒

互联网时代赋予了诚信更多的内涵。对于企业来说,不仅需要诚信经营,更要诚信创新、诚信履行社会责任。模仿或者抄袭都不算真本事,偷税漏税更不光明。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P2P行业发展如火如荼,由于发展不完善、监管有待加强,卷款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是典型的失信,必须严加管控。对于个人来说,在大数据的分析下,诚信得以成像,一言一行、一点一滴都影响着个人的诚信评级和形象。在永恒变化的时代下,诚信在变化中会不断丰富,这是永恒的信念。

你的钱低俗还是高雅,取决于你或者你所带领的企业是否诚信。如果说这世界有什么可以永不腐朽的,那非诚信莫属,因为这是一切真善美的源泉。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