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华网立体全媒体落地 让新闻离你更近

2015-06-15 eNet&Ciweek/茜茜

6月15日,新华网新版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继6月8日新华社发布新版客户端之后的又一重大革新。会议从内容、架构、理念等方面明确了新华网全面改革创新的方向。此次改版不仅体现了新华网向全媒体平台的迈进,更标志着新华社从传统通讯社向新媒体转型的进一步完善。

传统企业转型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各行各业纷纷投身互联网的怀抱,传媒行业概不能外。传媒行业作为信息传播者,不论任何时候,都走在时代的前列,感知时代脉搏,传递最新资讯。因此,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渗透,传统媒体转型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互联网+传媒”正含苞待放。

然而,传统媒体转型的艰难却是有目共睹的,相比纸媒曾经的断崖式滑坡,如今包括纸媒、电视媒体、通讯社甚至各大门户网站在内的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生存情况更加堪忧。如果说从纸媒的衰落到网媒的兴盛主要还表现在传播渠道的改变,那么如今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则需要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式的浴火重生。新媒体不是简单的渠道融合,更不是传统媒体从纸媒或者PC端向移动端的空间迁移。作为经历了几十年发展、见证了种种变迁的老牌通讯社,新华社深知此次转型的艰难和挑战,客户端和网络平台的相继改版,体现出新华社转型变革的决心。围绕“让新闻离你更近”的理念,新华网将内容品质和用户体验放在了首要位置,并从产品、渠道、技术、内容、用户体验等各方面进行改善,这正是新媒体的核心要义。

聚合全社精品内容 促进新华品质落地  

新华网将定位于全社多媒体内容集约化传播平台,重点传播全社精品报道,实现新华品质的深度传播。 

作为全球性权威通讯传媒,新华社有着遍及全球的无可比拟的采编优势以及内容创造能力。在国内,新华社是唯一覆盖全国各级党政机关的通讯媒体,国际上,新华社强大的采编团队遍布世界各个角落,为人们传播最新最全的一线资讯。

在新华社强力的内容支持下,新华网将通过文字、组图、视频等多种表现方式,以全媒体形态展示新华社强大的采编能力。依托新华社的强大优质资源,新华网将大幅增加“新华深度”权重,强力聚合新华社所有新闻产品,如“新华全媒头条”、国内部“新华视点”、“中国网事”、国际部“国际时评”、对外部“中国聚焦”、CNC“中国时间”等总社各部门名牌栏目,新华每日电讯、经济参考报、瞭望、半月谈、环球、中国证券报、参考消息等社办报刊杂志精品内容,以及“新华社发布”、“我报道”等客户端独家内容。

新版新设产品推广区,集成全社新闻产品形态,统筹协调、统一推广,将新华网作为全社产品推广的网络总平台,大力提升全社精品内容落地率和影响力,树立“全社产品一盘棋”的理念。同时,增设“瀑布流”功能,持续满足用户对于新华社精品内容的需求。

聚合全社精品内容,促进新华品质的深刻落地,是新华网改革的重中之重。

PC、移动全面融合 优质产品直通用户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互联网+”和O2O的风靡,更加凸显了移动端的重要性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多屏化和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传媒向移动端的延伸显得十分必要。君不见媒体公众号和客户端如滔滔江水涌向人们的生活,对用户进行着随时随地的影响和渗透。

在这样的形势下,新华网唯有把握时代潮流,顺应移动化趋势,才能全面融入用户生活。因此,此次改版,新华网将全面打通PC端和移动端,通过两端的无缝融合,加速全网移动化转型进程。令人惊喜的是,所有专业频道将采用H5自适应页面技术,实现移动端浏览模式的良好适配,提升用户阅读体验。为了增强用户参与感和内容传播性,新版首页还着力加强内容分享功能。鉴于社交应用的普及,新华网所有频道细览页面中为每条稿件增加二维码入口,用户通过扫码可在移动终端快速打开页面,并轻松分享至移动端内容平台。

PC端和移动端的全面融合,将为新华网优质产品直通用户提供基本的渠道支持。

精简创新智能推荐 增强信息有效触达  

在用户更加追求个性化和体验感的今天,垂直媒体平台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青睐,综合媒体平台的优势反而不再明显。用户期待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便捷地获取所关注的内容,因此,在海量信息时代,如何化繁为简精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值得各媒体思索。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华网采用大数据分析对用户体验进行全面优化。通过认真分析后台系统数据,仔细研究用户浏览习惯,新华网反复研讨并经二十余次修改,科学调整页面疏密程度,重新规划字体字号,设计主题色调,合理布局页面,做到清新简约而不失大气,显著优化视觉效果。同时新版页面增加有效信息量,减少无效信息。新闻区新闻位从约150条精简至约100条;合并重组全网频道,对一批访问量规模小、用户需求较弱的频道实行关停并转,全网频道总数由70个下降为50个,内容展示更加精细,阅读愉悦度大幅提升;首页顶部区域增设天气预报服务,提供具有IP定向功能的动态气象信息。

在技术改进方面,新版大力提升前端与后台技术水平。通过采用延迟加载、分段加载等技术,过滤、删减页面无效内容,大幅减少页面代码量,保证用户能够迅速打开并顺畅浏览页面。首页图片则采用“浮窗图”技术,增强页面动态效果,提升用户浏览体验,并依托新华网炫知平台支撑新业务,开发“动新闻”、“听新华”发布及制作系统。此外,采用大数据智能推荐系统,新华网将在新闻细览页面向用户推荐高相关度、新闻背景类、延展阅读类的相关稿件。更引人注目的是,新华网开办了首个全国性无人机新闻项目,以更加多维的方式进行新闻采集和传播,提升重大突发新闻的时效性。

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创新技术,新华网将增强信息面向用户的有效触达。

动、听新华立体平台 丰富新闻离你更近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硬件设备的不断丰富,集成图片、音频、视频等全媒体资源的平台愈加受到用户的喜爱。新华网利用先进的技术以及强大的资源优势,力图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全媒体平台。

首先,新华网将增设全媒体播放器,聚合展示多种产品。新版首页增设全媒体播放器,集成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融合展示全社精华内容,丰富用户多感官、全媒体浏览体验。不断探索优质内容全媒体化的集成聚合模式,是新华网不懈的追求。

其次,自主研发全新产品形态。 根据当下互联网发展趋势,新华网自主研发动新闻、听新华、时空新闻、数据观等全新产品形态,完善新华网内容架构体系,强化内容建设,打造立体化优质内容平台,让好听好看的新闻直达用户。

再次,增加“新华聚焦”比重,留存忠实用户。依据访问热力图数据,新华网将加强“新华聚焦”品牌栏目比重,一方面展现各个领域重点新闻,另一方面选择性展示符合新华社品质和新华网内容调性的外部稿件,满足新闻用户更为深度的新闻阅读需求,留存忠实用户。

以全媒体平台为媒介,以品质内容为本体,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新华网立体化全媒体平台将全面践行“让新闻离你更近”的新闻理念。

结语  

作为媒体行业的资深派和领航者,新华网的改版可以说是中国传统媒体转型的风向标。正如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发布会上所言:“新华网将不断创新新闻传播的理念、形态、模式,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新闻网站,为新华社打造在新媒体领域发挥主导作用的‘网上通讯社’注入新的活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华网将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中国传媒行业健康有序革新和繁荣发展,开辟一片互联网+媒体、物质+精神的崭新天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