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未来已来,华为构筑物联网生态基础

2015-06-08 eNet&Ciweek

从过去人与人的联接,到今天的万物智联,联接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的基本需求。物联网作为互联网在物理世界的延伸,已经改变过去由人与人的联接产生需求,人与物、物与物的联接满足需求的简单模式。简言之,物联网用更加复杂的联接改变、重构社会经济模式。在这个背景下,世界三大经济体几乎不约而同地提出新的发展计划: “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

在这些计划的背后,我们看到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社交、大数据等ICT技术所带来的强大驱动力。过去,互联网只是改变传统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并没有触及工业;但物联网却能将现实世界和信息世界联接起来,改变工业生产和人类的行为方式,甚至改变人们对世界的思考和认知。这种改变,可能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

从“超出想象”到付诸实践,华为已经向物联世界迈出一大步。华为网络大会(HNC2015)再次向业界释放出“未来已来”的信号,将敏捷网络延伸到物联网领域,而敏捷网络3.0也将围绕技术、产品和应用的创新赋予不同领域,让这个全联接的世界充满“无尽可能”。

回顾历届华为网络大会的主题,从 “重构网络,敏捷未来”到 “敏捷已来·Weaving The Future”,再到今年的“从敏捷,到无尽可能”——一年一个台阶,可见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发展之迅速。据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介绍,华为于2013年发布敏捷网络1.0,率先在业界将SDN引入园区网络,第一次通过iPCA技术让网络具备质量感知能力,第一次让有线无线实现真正融合,第一次采用大数据技术让网络安全从单点防护变成协同防护;2014年,敏捷网络2.0从原来的园区网、广域网覆盖到分支网和数据中心。而本届大会华为发布的敏捷网络3.0,以敏捷物联解决方案为核心,帮助企业快速构建物联网基础架构,同时还发布面向数据中心、企业无线园区、广域网络、以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多款新产品和新技术。

敏捷本身的含义是“快”和“灵活”, “敏捷网络”意在适应快速变化的企业ICT需求。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总裁刘少伟表示,过去在企业网络中交换机如果想增加新的功能,就必须更换硬件,这正是华为想要改变的东西。毫无疑问,SDN(软件定义网络)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他说:“敏捷网络就是华为的‘软件定义网络’,同时它又进行了外延。敏捷网络不仅包含SDN的三个关键特性——集中控制、虚拟化、开放,还是第一个能够真正感知质量,从控制到转发全可编程,并且支持从传统架构向SDN平滑过渡的网络。”

不难看出,一切创新旨在满足未来ICT的需求。对用户而言,从改变办公环境,到改变商业流程,再到改变生产流程,ICT也将进入3.0的时代。ICT成为生产系统的核心,意味着平台在提供运营支持的同时还包含作业系统。这是ICT基础架构的革命,面对这场革命,华为正式发布BDII行动纲领,即Business-Driven ICT Infrastructure(业务驱动的ICT基础架构)。

BDII是华为联合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创新的实践纲领。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表示,华为一直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客户会全程参与产品的创新,而合作伙伴的价值在于,他们对不同的垂直行业积累了深度的了解。他说:“华为聚焦ICT基础架构,通过我们各条产品线,形成面向不同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努力打造的一个生态系统。”毫无疑问,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BDII是所有产品线的行动纲领。我们注意到,在HNC 2015大会期间,华为与武汉奋进、中软国际签署物联网合作MoU。实际上,在华为的物联网生态圈,像武汉奋进、中软国际这样的上下游合作伙伴还有很多。根据公开信息,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华为的终端合作伙伴还有Intel、科陆、威胜等,行业应用合作伙伴还有SAP、软通动力、朗新等。前者主要聚焦在物联网的感知层,提供亮度、烟雾和温湿度等各种物联网传感器,电表、水表等各种智能计量终端,智能机器手臂等。后者主要基于开放的敏捷物联网关和敏捷控制器进行软件开发,提供物联网行业应用系统。

感知层终端采集各种物联网数据,供上层应用决策。华为提供开放的敏捷物联网关和敏捷控制器,基于SDN架构 ,实现终端和应用的快速接入和部署。应用层目前已有大数据分析系统、楼宇能效管理、智能电力抄表系统、智能健康咨询系统、智能零售管理系统、智能道路监控系统等。

可以看到,在这个生态链中,上中下游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为用户带来丰富的物联网应用。其中,华为聚焦于中间的基础平台层,并带来本届HNC2015的核心——敏捷物联解决方案。

物联网基础架构——敏捷物联解决方案

物联网与传统的互联网不同,多种结构、多样性的传感器、多种数据传输平台,以及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管理功能等等,使其难以通过传统互联网的架构支撑;而且华为预测,到2025年物联网连接的数量将达到1000亿,如此巨大的规模以现有的物联网技术平台也无法支撑。华为根据自己的研究和实践,提出“1+2+1”(即“一种接口,两种接入方式,一个物联网平台”)物联网架构。而本次发布的“敏捷物联解决方案”,是包含两种接入方式中的一种,即物联网关接入的方案。主要包括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敏捷物联网关和敏捷控制器三部分。

LiteOS是目前世界上最轻量级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系统核心代码只有几万行,资源消耗小(低功耗模式下,耗电量只有百万分之一安培。)。轻量级的同时,LiteOS还具备零配置、自组网、跨平台的能力。 “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正是受益于ICT基础架构的标准化,物联网应用的发展也会走同样的路。在这样的思路下,华为发布LiteOS。” 徐文伟说。

标准化对行业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在这个基础上,华为还宣布对LiteOS实行开源,大大降低物联网应用的开发门槛。华为将LiteOS开源,其口号就是:让智能硬件开发更简单。合作伙伴可以快速构建自己的物联网产品。

敏捷物联网关是联接传感控制层和行业应用的桥梁。物联网关通过多种无线和有线接入(无线:RF/Zigbee/Bluetooth/WiFi,有线:RS248/RS245/DI/DO/Eth等等)方式,实现对物联终端(传感器、控制器、表、智能设备等)汇聚接入,通过有线(Eth/xDSL)或者无线(2G/3G/4G/5G)上行方式接入Internet网络。

敏捷控制器是物联网软件平台,主要功能包括设备管理、计算管理、应用管理和数据管理。设备管理实现对物联网终端和网关的统一管理和认证;计算管理实现对物联网关计算资源的管理和分配,包括虚拟机的创建和管理;应用管理实现对网关应用的下载、安装和维护;数据管理处理物联网终端数据的封装协议和管理终端的汇聚数据。除此之外,敏捷控制器能够通过标准的北向接口与各种行业应用进行对接,为其提供数据,实现行业的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同时接受行业应用的指令,对物联网终端进行控制和动作。

敏捷网络3.0:多个领域全面升级

除了敏捷物联解决方案的发布,华为还在数据中心、企业无线园区、广域网络、以及网络安全领域也发布了多款新产品和新技术。

在园区网领域主要有三个方向的创新:面向移动联接,华为展示了最新的Wi-Fi加速算法和Wi-Fi软切换技术,以及支持Wi-Fi与LTE融合接入的敏捷移动解决方案;面向智慧办公,华为推出Single Cable解决方案,简化办公场所桌面设备的同时,实现整个办公大楼的智慧、绿色节能;面向视频会议、VoIP等应用,华为将iPCA技术扩展到通信终端,实现真正的端到端的业务质量感知。

在数据中心领域,华为敏捷数据中心3.0第一次将SDN引入存储网络,推出SDSN解决方案。提供业界唯一的端到端全联接SDN解决方案,包含软件定义的DC-LAN(计算网络)、DC-SAN(存储网络)和DCI(数据中心间网络),无缝联接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多数据中心;同时发布业界首个“100G联接+25G接入”数据中心方案,致力于为下一代数据中心系统提供高速和高效互联。其中,华为带来业界首款3.6T线卡和“百T”数据中心网络交换机CloudEngine 12800(交换容量达到160Tbps,为业界3倍)。

其它方面,华为还发布更高传输效率的高通量路由器以及“物网云”端到端的安全解决方案,以及高性能虚拟防火墙USG6000V,4K超清视频会议系统等产品。此外,华为还携众合作伙伴联合倡议发起云清联盟,整合运营商、MSSP、IDC的资源,构成一个云端的“DDoS防御生态系统”。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