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直销银行哪家强,附排行(5月)

2015-06-02 eNet&Ciweek/倩芸

继北京银行开办直销银行后,2014年3月,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兴业银行直销银行、平安银行橙子银行等十几家直销银行等相继触网上线。2015年5月,国内的直销银行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已经走过了一年半多的路程。从最初对运作模式、产品设计、品牌推广的探索,到如今数目规模、市场份额、服务质量的显著扩大和提升,直销银行在国内的发展迅猛而强劲。但作为一支“舶来品”,国内直销银行在探索初期也势必会经历快速而及时的变更。

基于国内21家直销银行近两个月以来在用户体验、产品设计、市场影响力三项指数上的变化,总的排名出现了如下变化: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徽商银行徽常有财、北京银行直销银行、渤海银行好e通名次各上升一位;4月新涉入的西安银行新丝路Bank来势强劲,挤入第十五名;但恒丰银行一贯金融和包商银行小马Bank分别下滑了两个和四个名次;另一家新入者河北银行彩虹Bank由于市场影响力还未建立,暂位列最后。

从排位情况来看,整体变化并不明显,但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江苏银行直销银行保持不断上升

民生银行成立直销银行之初,就明确了目标:专注线上推广,拓展他行的新增用户。这一目标旨在减少对线下实体银行的冲击,避免客户资源的恶性争夺。这也就意味着,在经营模式、产品推广、获客渠道上,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基本上是与母体剥离的独立子机构。民生直销银行两个月内推出了多款创新性理财产品,其中包括一类“打新股”基金,主要面向中小投资者。

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则不断创造新的产品、新的服务,以维系老客户、吸引潜在客户。在这两个月里,江苏直销银行陆续推出“心享贷”、“聚宝财富”等特色理财产品,并将“扫脸”技术首次运用至银行办卡业务。

2、西安银行“新丝路Bank”成后起之秀

虽然是上个月底才试水直销银行,但西安银行“新丝路Bank”凭借出色的操作界面、比较人性化的操作设计和多样化的产品结构获得了口碑。刚起步的“新丝路Bank”在产品上线、客户端操作两方面能做到循序渐进,从简单到复杂逐步过渡,并未操之过急。

3、包商银行“小马Bank”半路遇挫

“小马Bank”初上线时被业内誉为中国银行业第一家智能理财平台。但如今不过一年的时间,中间运作却出现波折,这两个月“小马Bank”平台并未有产品更新,新标依然是处于待发布状态。包商银行管理层方面曾对外承认,由于国内在2014年对互联网金融、直销银行概念的混淆和模糊,“小马Bank”一出生就只是作为试水互联网金融的理财平台存在,与直销银行并不完全等同。因而在迈入2015年之后,包商银行对“小马Bank”并未采取互联网化的管理体制,线上产品端与线下银行没有本质区别,在售产品也十分有限。

与“小马Bank”存在类似缺陷的还有恒丰银行的“一贯”金融直销银行。“一贯”平台除了发布之初上线了一部分的产品和功能,这两个月暂无其他更新,发展步伐缓慢。而且对于此前存在的功能缺失、产品断档、安全提示不足等问题并未进行优化和调整,因此客户流失现象较为严重。

从“小马Bank”和“一贯”金融这两个例子来看,直销银行在中国的发展还将面临更多的问题和挑战。

(文/倩芸)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