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最新动向:互联网体验店

2015-05-25 eNet&Ciweek

互联网体验店:昭示电商未来的落地化

2014年6月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商业,开创购物新模式:线上支付,线下体验。

2015年3月电商京东宣布:京东在北京市的第一家母婴实体体验店正式营业。

2015年3月雷军宣布:小米两年内将在印度开100家体验店,进军海外市场。

你是否已经嗅到未来电商的某种味道?若还没有,请接着往下看:

2014年10月,美国安利公司共布新战略:用体验馆取缔直销,转战电商;

2015年3月,美国谷歌公司在英国伦敦市中心开设全球首家零售体验店;

2015年4月,韩国顶级婴童餐具品牌Mother’scorn开设中国首家体验店。

很多时候,一些小小不然的东西昭示着发展的未来趋势,电商也一样:O2O落地化电商,一种集线上和线下于一身的新型模式正在孕育中。

这应该是怎样一种商业运转模式,它真能成为传统电商的未来?本文将就O2O落地化电商的运营方式做一梳理,以探究互联网经济的最新动向和未来趋势。

生于山重水复时

目前国内一些传统电商的运营模式是,为消费者和销售商搭建互动平台,说白了就是一个“虚拟货架”。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可以通过一个平台让消费者可以访问到众多商家,但弊端也很突出,很难实现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充分整合,难以形成有效的规模零售,以及企业的成本优势和对消费者的服务优势。以淘宝网为例,作为国内最大的购物网站,相比同类网站而言属机制较为成熟的购物网站,但它仍存在很多问题。定位上,淘宝网仍扮演着“中介人”的角色,“业余”的纠纷调节员、交易监管人;功能上,淘宝网为买家和卖家搭建交易平台,但并不直接参与商品的流通。此处需注意的是支付宝和淘宝网虽同为阿里旗下子公司,但只是合作关系,并不具有所属关系,顶多算是同胞兄弟,它们的长远目标是一直的吗?不一定。

然而,互联网只能作为一种平台,仅仅充当“中介人”?大数据时代,如此强大的互联网岂不是被我们浪费了?

此时,传统电商正囿于困境而一筹莫展,然而悄然诞生的O2O落地化电商模式似乎有望改变传统电商这一尴尬境遇。这种新模式并不是凭空产生,而是孕育于传统电商的母体之中。传统电商采用“电子市场+物流配送”的运作模式,O2O落地化电商变为“电子市场+到店消费”模式。从支付上来讲,二者都采取网上支付,但O2O落地化电商继承中有发展:传统电商是商品在行走,即快递公司送货上门;而O2O落地化电商行走的还有消费者:买家走出家门,优先体验。这也正是O2O落地化电商是电商回归零售本质的一种体现:重新整合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高效地实现三流合一;实现流通领域新一轮的资源重组与价值再造。

落地化是电商未来的三个理由

那么,何以称其为中国互联网经济之未来?

近年来,电商迅速发展,从产业逐步进入生活,渗透到工业、农业、旅游等不同的领域,它正以势不可挡之势进入普通民众的生活。经济进步,民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生活消费领域隐藏的市场潜力有很大开发空间,生活消费领域一直是零售行业的大本营。因此,生活消费品零售行业成为O2O落地化电商模式的最大市场已成定局。

天时:国际互联网经济发展潮流趋势

据统计,美国人均年支出30000美元左右,而线上消费比例仅占2%,那么剩下的98%花在哪里呢?答案是,大部分都在本地消费了,娱乐、健身、咖啡等。因此,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美国电商企业将眼光瞄准了线下,苹果公司、亚马逊、“Groupon”等,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验店网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而欧洲、亚洲的一些大型百货公司也已进入商业智能时代,从全球的二维码市场来看,亚洲发展最好,有资料显示:2010年日本已经有1200万用户,认知度高达98%,韩国也达到近3000万用户,90%手机都带着扫码工具。信息化、二维码化推动了国外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店铺不再是货仓而向体验式方向迅速转变,其中产生的多数超级电商的都来自是生活类领域。

地利:庞大的人口基数使中国成为最有利地区

我国有着14亿人口,生活消费品需求量巨大,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素质普遍上升,物质层次相对得到满足后,会进一步产生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电影、旅游、健身等。因此,我国市场所具潜力有可能超过一些发达国家。国家统计局2014年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10元,支出为13220元;我国城镇、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5%、37%。由此可见,我国城乡居民家庭支出中生活必需品仍占据很大比重,其他消费有大幅提升。

有需求,还要有网络。2014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较2013年增加5672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3年的81.0%提升至85.8% 。我国网民基数大,且每年都有大规模增加。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80、90后正成为消费人群中的主力军,他们熟知网络,这为大范围的网络消费和通过网络支付奠定了基础。

人和:多方受惠,得道多助

商家获益多:首先,本地商家成为最大受益者。如外出就餐、娱乐休闲等需求,在同品质服务中,消费者本着就近原则,促进本地化的服务市场发展;无地域限制型消费,还可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本地商家受地域空间、门槛人口数的限制;其次,将支付模式和客流引导相结合,推广效果便于检查,每笔交易都可以跟踪,提高商家营销准确度,而传统店铺是无法有效追踪消费者意愿的;此外,中小型企业受成本限制而无法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宣传,而这一模式可以弥补这一劣势。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在网上寻找到心仪商品后而不用担心质量问题,在体验店感知后再做出决定,风险更小;此外,消费者可以在网站上获得更多的店铺和商品信息,对于一个人在外地的消费者来说,更是减少了很多麻烦。

前行之路上多阻碍,后来居上者多机会

新事物之诞生鲜有一帆风顺的,O2O落地式电商虽前景大好,但目前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在不断的尝试中加以解决。主要有以下三点:

1、O2O之所以在美国发展很好,那是基于美国线下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比较高,而我国大多数商家的服务理念还处在初级阶段。而服务质量高低直接影响企业形象和网站信誉,互联网体验店更是重中之重,货比支付和消费体验不再同步,店铺角色转变之前,服务者的角色意识应先进行转变。

2、管理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合理的商家门槛准入原则,保证商家线上线下一致性,以及维护线上优越性;完备的支付体系,保证各方信息安全等问题如何解决是目前电商所共同面对的难题。而O2O落地化电商模式非但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反而可能使其恶化。健全的监督和管理机制,才能保证这一模式得到长久发展,而不是昙花一现。

3、互联网消费文化的建立和成熟是关键也是最大难点,前两点在积累一定的经验、并借鉴学习后还是有望几年解决的,而一种消费文化的建立却不是朝夕之间能够实现的,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消费安全度的提升以及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可以逐步改变人们的理念。

但是,这也是后来居上者的机会。互联网该做的、能做的自“古”以来就是明确的,O2O只不过是近期的一个名词,体验二字诞生于互联网之前很远。

结语

所有的商业都是围绕人心的需求,纵然电商落地化的初期会有不畅,但技术层面的一些暂时困难本身就不是问题,在尝试之后终会得以解决。真正决定电商落地化的就是创业者更强大的内心更远大的格局,中国会出现大大超越阿里、京东的电商吗?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