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淘金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2015-05-25 eNet&Ciweek

作为互联网进一步渗入人们生活的衍生物,移动互联网依托3G、4G网以及智能机的普及,迅速发展,成功攻占各个市场领域。轰轰烈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新的时代面临新的挑战,新的挑战促进新的发展模式。不论是IT企业还是传统行业,大都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潜在的无限商机,但商机背后蕴藏的不仅有金子,更有陷阱,比起立即准备一箩筐麻袋装金子,不如丢掉麻袋,先寻找真正适合自身发展的“金矿”。

都有什么金矿?

互联网包罗万象,发展模式从不讲单一某一种,移动互联网亦如是,甚至更为丰富。这里通过移动互联网几种较为典型的商业模式,大致描绘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以战略、发展、用户为中心的“金矿”轮廓。

1、战略:APP增值模式

APP增值模式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基础免费+增值服务”,利用变现及后期加大投入。“免费”本身便自带推广功效,具有吸引人气的魔力,但浸淫“免费”市场多年的我们早已意识到免费背后潜藏着“吸钱”工具,即增值服务。举两个简单例子:QQ即时通讯免费,但增值业务收费;运营商手机免费,但内容和应用收费。当然“免费”本身是昂贵的,采用免费模式除需配套增值服务外,还需要通过广告等方式增加盈利,以支撑“免费”本身。

此种模式多适合刚起步的创业型公司,因其可较快速增加用户量,促进用户增长率提升,扩大市场份额,有助快速形成一定的商业规模。不过APP增值模式因前期需要最大程度地“免费”,需要耗费大量成本,如若失败,有可能血本无归。

2、发展:平台模式

平台模式是开放盈利渠道的一种方式,是商家建立自身生态最重要的一环。现今,移动端最广为人知的平台有苹果的ios系统、谷歌的安卓系统以及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这些平台通过“互联网+终端”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成为商业、消费和服务的大型平台。不过,为增加本系统的产品吸引力,相应的企业又建立了基于本系统平台应用上的产品市场,最终形成或开放、或封闭的生态圈。以苹果为例。苹果基于自身应用平台,制定了严格的交易规则和惩罚措施,创造较良好的商业发展环境,使开发者选择借助这个平台获得收益,并促进平台的良性发展,从而吸引到更多开发者,使苹果自身硬件的价值大大提升,带来更多用户。更多用户使用苹果的产品,又使得开发者的收益大幅提高,吸引更多开发者入驻这个平台,形成良性发展循环。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软件、硬件以及服务都将成为营收与利润的来源,建立移动端的软件应用,是维护商家产品生态链的关键一步。不过基于建立生态需要成熟的硬件以及丰富的内容支撑,目前此种模式仍只是属于硬件以及内容巨头们的专利。

3、用户:电商模式

电商模式是通过智能终端更便捷地查找、选择、比价以及最终购买商品和服务。其中,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O2O模式呈现新的特点。移动互联网使O2O的入口更为宽阔,预装、应用商店、社交媒体、工具传递、官网、网盟都成为O2O入口的开拓者,通过合作(免费导入)、买量、自建资源等形式吸引大批用户进入入口。用户进入后,商家从用户的喜好进行分类、细化,满足用户信息分享、知识获取以及安全需求,同时提高用户的参与感,满足用户的情感与成长需求,给予用户极佳的用户体验,以此促进用户完成支付环节,形成优质的用户群体,而优质的用户资源正式O2O模式竞争中保持有利地位的关键。

一般,传统电商模式只适用于已在互联网上做出规模的电商延伸产业链,如亚马逊、淘宝等,但随着与O2O相关的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成本下降,O2O的开发门槛日益降低,O2O很有可能成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方向。但叱咤风云多年的万达在开辟O2O市场时也曾受挫,所以O2O有风险,选择仍需谨慎。

由“人”出发的淘金之路

相对PC端互联网而言,移动互联网可随时随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即以“人”为出发点。不论选择何种商业模式,其发展根本中心仍是考虑“人”的需求,只有满足了用户的各种需求,才可真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淘金之路上越走越远。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移动互联网对网络社交的变革。移动互联网对网络社交的改变源于移动端具有PC端不具备的功能,如“摇一摇”这种重力感应功能。这些功能为网络社交的形态演变提供了可能性,也为各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移动互联网使用户受喜好影响自然分类,形成丰富又统一的各社交圈,圈中的用户通过分享在不知不觉中为商家打通出新的入口,引入更多的商机。

就如上文O2O模式中所讲,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成为“成败”的关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社交圈,用户再进入商家入口后,更可能成为“粉丝”,而相对普通能过户,“粉丝”更能带来高用户价值。这也是如小米之类的企业新贵喜欢谈“粉丝”的原因。

在建立自身粉丝群方面,仍是以苹果最为突出。“果粉”的疯狂常被人拿出来调侃,但不得不说,“果粉”是众多企业对苹果羡慕嫉妒恨的关键。试问,有几家敢夸口新产品刚上市便可保证非常可观的销售量?粉丝之所以是粉丝,便是其有着极高的忠诚度,以及近乎盲目的追捧,这种在平日看作是负面的特质在商业中便转化为极为珍贵的资源。

因此,移动互联网的看似纷乱喧嚣,陷阱歧路遍布,但只要始终以“人”为中心,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那么这淘金之路必将一路高歌,金光闪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