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电子屏幕会消失吗?

2015-05-21 eNet&Ciweek/马陆

什么是我们开创未来生活的新起点?

人类自诞生以来一直用五感认知周围的世界,它们帮助我们做出判断和决定,采取正确的行为。但时至今日,只使用这些感官我们会漏过许多重要信息。正因如此,我们在如今的生活中,努力通过一个又一个电子屏幕,保持与数字世界的联系来避免遗漏我们所需要的信息。从通勤时的大屏智能手机,平板,工作中的普通PC,家庭娱乐时的智能电视,乃至日常家务,相关的电子产品都会出现一个小小的屏幕供你与之进行互动,一个个电子屏幕就像具有无形的引力,将我们的生活与其死死捆绑。

而世间之事往往物极必反,当电子屏幕无时不刻占有我们的生活之时,脱离电子屏幕的禁锢,才是我们开创未来生活的新起点。

早在2009年TED大会上,一位印度裔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天才硕士,展示了一套名为“第六感”的虚拟现实交互设备,仅由一个网络摄像头、一个微型投影仪附加镜子、一个挂在脖子上的电池包和一台可以上网的3G手机组成的“第六感”,将数字信息和影响完美的呈现在真实生活中。手指拍照,墙做屏幕,即时读取,随身携带,这些功能同这位天才小伙子一样,震惊了世界。

这套设备的设计目的与我们今天的“虚拟VR”设备如出一辙,佩戴设备的用户可以通过无限制界面与手势识别功能完成虚拟与现实的交互,如同随身携带了一套电脑系统。这项技术在今天已成为电子设备的流行趋势,而彼时,乔帮主的iPhone一代智能手机作为苹果的“黑科技”横空出世仅有两年时间……

眼镜简史@时间简史

由于本届奥斯卡获奖影片《万物理论》的一炮而红,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霍金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那部无所不能的神奇轮椅,更引起了所有人的好奇。而相比较霍金的轮椅,真正化腐朽为神奇的,确实一副看上去再寻常不过的眼镜。

在霍金教授病情加重后,无法用手指操作计算机的情况下,科学家使用了一种可以用眼球控制的计算机。霍金的眼镜上,大约距右颊一英寸的地方,安装有一块可以侦测肌肉活动的红外线发射器及侦测器,而计算机便会将霍金用眼球控制计算机造出的句子传至合成器发出声音。

诞生于20世纪末的霍金神奇的眼镜,为我们今天风靡世界的可穿戴设备提供了雏形。

在苹果专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无法自拔的时候,作为竞争对手的Google在智能移动端的操作系统开发和工业设计上已然被甩在身后。Google Glass便成为了Google抗衡苹果的开疆拓土之作。

作为第一款打破屏幕局限的产品,Google Glass的完美将人们从一个个电子屏幕面前拯救了出来。

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双手无法完成的事情。交通堵塞时处理短信,收发邮件;驾驶车辆的同时注意交通地图;双手被占用时看到美丽的风景希望用相机记录下来;这些困难在拥有Google Glass之后都迎刃而解。虽然强大的GoogleGlass 的用途不仅限于此,但其真正的颠覆之处在于,用户通过语音系统和手势识别,不仅能够使人们的眼睛脱离固定的电子屏幕,将屏幕随身,随眼携带的同时能够解放双手。

虽然Google Glass从面世至今,在许多方面为人所诟病,但也应承认,这不仅是一款打破屏幕局限的产品,也是一款打破思维局限的产品。将屏幕随身携带,解放双手,开启了人们对电子产品的新观念。

今后,黑科技才叫科技

在我们忙着赞叹Google Glass革命性技术之际,一向行事低调的微软这次站了出来。

2015年初,微软在windows 10预览版发布会上公布了一段狂拽酷炫的视频。这部视频不禁让人们感叹,沉寂多年的微软终于又要崛起了。

这部视频中所发布的被称为“真正的黑科技”的产品,是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之所以称之为黑科技,是因为HoloLens所为人类带来的效果并不是微软的创新,而是以往种种我们在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场景。搜狗CEO王小川撰文,赞叹这款产品的革命性与颠覆性“将带领人类走入新纪元”。

HoloLens究竟有哪些颠覆与革命之处呢?看过《钢铁侠》的朋友应该对电影中拥有立体全息扫描技术的人工智能“老贾”有着比较深刻的印象。全息影像的提取、扫描、变换、合成,只通过简单的手势操作和语音指令就能够完成。这种真的只能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效果,如今在HoloLens上都能够成功实现。

通过体感手势与全息影像的结合可以营造出逆天的效果。对于仅仅是将屏幕呈现在眼前的Google Glass来说,这的确算的上是真正的“黑科技”。虽然目前HoloLens的全息影像效果并没有科幻电影中那样强大,同时,眼睛本身的体积与重量也未能让用户满意。但微软已经向全世界人证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从HoloLens到“老贾”,将是人类的一大步

让我们将时光倒退到20年前。1995年,“BB机”作为时髦的电子产品和实用的通讯工具成为了通讯市场的主角,至1998年,我国BB机保有量为6546万部,稳居世界第一。那时,移动电话由于体积巨大,曾被人们亲切的成为“板砖”、“大哥大”,动辄两三万一部的价格,也着实让许多工薪阶层望而却步,BB机和寻呼台业务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兴旺与繁盛的。而让我们吃惊的是,在不到的10年之后,2007年9月22日,信息产业部批准了停止全国所有寻呼台业务的申请。也是在这一年,标志着智能手机时代来临的 iPhone诞生了。

在那样一个人们对电子产品还处于懵懂状态的年代里,从寻呼机时代到“大哥大”时代,从移动电话时代到智能手机时代,这之间历经了两个时代的变迁,不过10年。

同样是10年,购物从商场变成淘宝,通讯从短信变成微信,社交从聚会变成了微博,苹果从一代变成6+,互联网的力量有目共睹。然而,当改良穷途末路,革命便呼之欲出。回首望去,当Shopping mall、收费短信、咖啡厅、各式花样的功能机充斥着我们的生活,都意味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面临着一次质的飞越。这一次,是轮到电子屏幕的时候了。也许,从“霍金的眼镜”到“Google Glass”可能只是人类的一小步,但从HoloLens到“老贾”,将是人类的一大步。

人类曾经用了100万年的时间从石器时代进化到青铜器时代,从根本上改变了生活方式。而如今,我们改变一次生活方式只需短短10年不到。说电子屏幕即将消亡,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看,麻省理工的那位印度小伙不早已在09年就超越乔布斯了么?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