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们可以造互联网机器人吗?一统江湖!

2015-05-21 eNet&Ciweek/飞扬

还记得大学时候参加过的一项电子设计大赛吗?设计一个六爪机器人会跳舞、会说话、会唱歌、关键是还会捡起地上的香蕉,等等这些多半还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它们是听从人类指挥的玩具、被设置好程序行动的工具。它们没有情感、冷冰冰,它们不会自我繁衍,它们是不会思考的机器。

还记得《终结者2》中感人的一幕吗?终结者T800和小主人公康纳一起聊天,甚至游戏,保护他们母子,康纳对T800产生依赖情感,而当任务完成,终结者不得不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时候,他说:“我现在明白为什么人类会流泪了,可是我做不到”。不管康纳如何流泪呼喊,终结者还是消失在了熔炉之中。而此时的终结者除了执行命令外,还有了自己的学习、判断、理解能力。

随着IOT(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任何设备都将接入互联网,机器人的制造也将以结果为导向,让人与机器人通过互联网连接。于是,互联网机器人就诞生了。

看到这儿,可能有人会质疑,互联网机器人和普通机器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互联网机器人可谓是物联网的中继设备,也是大数据、云计算的终端执行设备,其具有高度智能型,有充足的人机互动性,可以执行复杂任务,在某些领域它还能够代替人的某些工作,即智能服务型机器人。唯有此才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互联网机器人。

对于未来的家庭或人类世界来说,机器人就是打开这扇门最好的钥匙。因为在未来的世界里,我们的家庭服务机器人,有可能浏览我们的互联网。它可以上网查询各种菜肴如何制作,它可以在家里给你制作各种菜肴,给你打扫卫生。它可以知道你的生活习惯。它可以通过查询户外空气质量来调节整个屋内的环境。它可以通过查询一些教学培训资料来给青少年进行课业辅导,它可以实时监视家庭的健康状况等等。所以机器人有可能是未来互联网的一个入口,它能够包含所有硬件的功能。而由于它本身就拥有非常强大的计算功能,很有可能我们不需要再去上网搜索,不需要去网上购物,机器人就可以帮我们完成这一切。

这是非常有创造力的,或者说能够彻底影响我们人类生活的一件事情,因为到那时候所有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的模式都会发生改变。因为机器人将成为网络最重要的入口,只有把机器人技术掌握在手中才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机器人说到底还是为人服务

即便机器人技术再发达,终归机器人都是为人服务的,自然离不开人的监督和管理。互联网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新的交互方式在不断涌现和优化,谁能够越早地实现人类与机器的融合,就越能够颠覆一个产业,重塑一个新的产业。

一直以来,屏幕作为互联网可视化的出入口,不管是从手机屏幕到平板电脑,还是智能电视与汽车操控屏幕,人机交互一直受限于屏幕。机器人的问世,突破了屏幕的障碍,通过简单的表情和动作,给人一种立体的交互感,更凸显科技的人性化。

将来要让互联网机器人做些什么?

当前,许多科研院所都在进行机器人的研究,并正在开发各种各样的技术。但是,要利用这些开发出来的技术,对人类的生活起到一定的作用,就要解决如何使用机器人这一难题。这也正是开发者们遇到的最大障碍。

现在,除了在工厂使用机器人外,其余大多数是在人流众多的公共场所使用。将来,也许它们能够走进人们家中,做家务或护理等工作。比如我们坐在客厅沙发上,可以让机器人打开电视,煮杯咖啡,晾晒洗好的衣服……可谓是一种全新的互动体验。

移动互联时代凸显人工智能的魅力

不同于我们在科幻片中看到的高智能类人形机器人,也不同于工业自动化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面向大众的服务型智能机器人作为智能终端的一种高级形态,将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电子消费类产品,带给人们全新的交互体验。

虽然没有人能提前预知未来,但机器人无疑是一个最值得期待的领域之一,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并不是异想天开,看看行业巨头谷歌、百度、Facebook在从事的研究,你或许会明白,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经硝烟不断。

而互联网机器人所触达的人工智能技术包含赋予智能机器人情感能力的前端语音技术处理和后端专家系统。语音技术主要是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语音识别是把用户的语音转化成文字,这里需要强大的语音知识库和云计算技,语音合成是把返回的文字结果转化成语音并且输出。后台专家系统的目的就是处理用户的请求,并返回与之相匹配的结果,基本的模式是分析用户的输入内容进行类型判断,分别采用内容搜索、知识计算、百科知识库、问答及推荐等技术给出你想要的正确答案。

让数据在云端腾飞

互联网机器人背后都蕴藏了一个神秘莫测的变革力量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能给互联网机器人的迅速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其最核心的价值是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智能分析。将数量巨大、种类繁多、价值密度极低、本身快速变化的数据有效和低成本存取、检索、分类、统计,挖掘大数据对于互联网机器人的重要意义。

互联网机器人一旦应用到生活领域,可以接触到更多用户,收集更多用户大数据。因为互联网机器人时时刻刻会产生海量大数据,这些数据由于可以随时感知环境,同用户交互,对于挖掘用户需求价值不可想象。

互联网机器人为云计算的客户端,而云计算为互联网机器人的神经中枢,决定着整个机器人的感知,运动和思考。并且云计算扩大了机器人使用资源的能力,其海量存储功能为机器人的记忆提升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存储的能力越强,所能辨别的东西就越多,所以云计算直接决定着机器人的记忆力。另外就是云计算可以实现众多机器人资源共享,降低存储成本,让机器人廉价开发,便于构建庞大的机器人网络;云计算的另外一个超级功能就是计算能力,它可以赋予每个客户端整个云的计算能力,从而给机器人分配足够多的逻辑推理能力,同样可以降低机器人研发成本。

大数据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存取和统计,智能化的分析和推理,并经过机器的深度学习后,有效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而云计算让机器人可以在云端随时处理海量数据。可见,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动力。

打破“人机互动”瓶颈

日前,在电视台的直播现场,一台递送话筒的服务机器人迟迟不能正常操作。主持人调侃说,服务机器人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实际上,服务机器人多年来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对其安全性的考虑。据报道,日本在服务机器人特别是赡养老人陪伴机器人方面技术做得很好,但仍未大范围产业化,核心因素是担心机器人失控。

未来通过数据的采集、加工,智能设备的自动化,机器会产生自我意识,就是云脑。些许的数据变动就会导致机器自我行动,这是人类终将面对的,除自然、人为之外的最大的终极灾难。人类需要一个按钮,及时制止机器人的行为。

以家庭服务为例,机器人操控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它们要识别出一些直接简单的动作,即需从模拟人类的一些简单动作开始,从而达到操控,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机互动”。

与工业机器人相比,互联网机器人实现“人机互动”的难度要大得多。从载体、机械到感知,到智能控制,加上相关的交互,机器人体系在工业上是完备的,可以相互借用和支撑,但在互联网机器人上就很难支撑,包括软体、感知、人工智能及人机交互。

互联网机器人不只是功能的简单叠加,机器人也不一定非要有胳膊有腿,但一定要有对话等感情互动。另外,“人机交互”一定要安全,一定要互动,一定要自适应,这就涉及多个关键技术的突破。

在互联网机器人的背后衍射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虽然机器人实际应用离我们的生活还比较远,但很多企业都开始研发和制造自己的机器人了,机器人领域可谓拔剑张弩,蓄势待发。

结语

还记得孙正义说他要通过机器人使日本经济再次世界级腾飞、一统江湖吗?相信中国未来机器人产业一定会异常辉煌,这将是科技革命的又一个里程碑。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