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最值得一说的Top25资讯阅读类APP

2015-05-14 eNet&Ciweek/刘芳菲

在此前发布的有关APP资讯中,资讯阅读类APP仍是竞争激烈,用户日常最为常用的一类应用。因此此次首先对排名靠前的资讯阅读APP有必要进行一些其它方面的解读或说明,除了代表性很强的多个主流应用平台下载量所反映的当下影响力之外,产品逻辑和其背后的商业模式倾向永远是未来最关键的部分。

01.jpg

未来将回归同一起跑线

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凤凰新闻这些门户新闻APP在内容上总体而言仍主要植根于门户网站本身的内容,在运作上更多是传统Web门户在移动端的补充,虽然实力雄厚,但在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还未显示强劲动力。

今日头条、百度新闻、360新闻的内容来源相对聚合,通过协议交换和网络抓取来整合其它媒体的内容资源。这样的整合相对于百度、奇虎360平台级较为容易,但对于今日头条和其它更小的聚合类APP则显然有更多困难。

但是,内容聚合现在已经不是唯一内容来源的形式,第三方提交内容将开始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聚合类APP必然或必须允许自媒体/专业媒体/机构甚至企业在其中创建自己的内容,这将使任何有创新力和想象力的APP实际上有自己的内容。这个角度的竞争将趋于平等。

自频道模式背后也将有新的商业模式。参与其中的各方必然可以通过任何未来的平台发布其想发布的内容并同时获得收益。这样的生态的领先完善者,在未来将获得新的优先发展的机会。同时,趋于零成本的想法和行动会反推创新的理论核心。

和智能手机领域一样,有人擅长概念创新和体验创新,有人善于模式创新。

无论是门户类还是聚合类,今后都将没有优势,也没有劣势。

未来会继续各种整合


酷派和魅族系统内置资讯应用

资讯阅读类APP另一明显趋势是现在除了传统门户和APP开发商以外,也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投入其中,在自己的产品里内置资讯阅读类APP,以打造属于手机厂商自己的闭环生态。这其中最为有代表性的是魅族Flyme OS和酷派CoolUI内置新闻应用。这些手机厂商自己开发的资讯阅读APP和系统贴合度高,用户体验也不错,由于系统级别的整合,大多数这些手机的用户都愿意尝试和使用。虽然这两个APP在内容丰富度上还远不如独立APP,但这一小小的现象目前还不应被该行业运营者忽略。

手机厂商除了自主开发,还有更多的厂商选择预装和集成,比如小米在MIUI 6里新增的新闻资讯定制版。

未来会继续各种交互逻辑的变化


依次为Flipboard、Zaker、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

类似Flipboard和Zaker这样的信息流卡片交互给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体验,但这样的交互逻辑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不同内容和商业模式的资讯阅读类APP都会有一套于之匹配的交互逻辑:对于网易、腾讯这样的传统门户APP,它们更为注重内容的结构层次,以展现平台的全面和强大,使得更多用户会访问这些APP背后的网站;类似百度新闻、360新闻这样的综合聚合类APP则更为关注于热点,倚重舆情分析和大数据;而类似Zaker、Flipboard、畅读、澎湃新闻这样的中小规模独立APP则更为注重视觉效果,以较大图文突出精品内容;对于今日头条这样以商业化为目标的资讯阅读APP而言版面就是寸土寸金,过高的内容密度体现其更为偏向展示效率。

交互除开内容的展现形式,还有信息组织形式和功能。资讯的组织形式有分类检索、订阅等方式,基本所有资讯阅读类APP都有一定的社交功能,如分享和评论。但这些功能并不都是强需求。对于手机这样的移动终端平台,用户更乐于做单纯的内容消费者,而非参与者,即使参与也仅仅限于分享这样的浅层参与,不会用手机写大段评论。有些APP提供关键词内容定制功能情况也类似,而大多用户更乐于接受平台的推荐内容,很少有人会在新闻阅读APP里带有目的性的搜索和定制,用户更为倾向简化功能的轻量化应用。

未来仍将是差异化与寡头对决的时代

现在自媒体投递/频道模式,也逐渐开始被传统门户网站所采用,对于自媒体内容的争夺将会是下一阶段领先APP们战斗的焦点。优势平台会凭借自己的财力优势和用户规模优势笼络更多资源,形成更大的内容优势。这样的资源优势将会使新闻阅读类APP的发展偏向集中化,最终少数APP将获得大部分内容资源和用户,两级分化将会加剧,寡头化趋势十分明显。

但差异化仍将或永远都是发展的明灯。听新闻通过阅读功能对于用户视力进行解放实现的差异化,天涯日报、知乎日报则通过自身交互平台内容再加工实现内容的差异化,澎湃新闻通过专注时政与思想而实现内涵的差异化,Flipboard和Zaker通过卡片式阅读和精选内容实现体验的差异化,畅读通过生活时尚化的杂志内容实现品位上的差异化。

真正的英雄豪杰哪个不是方寸之间从一席开始?谁真爱用户,谁就是最终的老大。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