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史蒂夫·乔布斯:苹果灵魂的源泉

2015-05-12 eNet&Ciweek

如今互联网行业的全面繁荣,离不开两个人在其中的作用,比尔·盖茨与史蒂夫·乔布斯,他们一个通过个人计算机的普及为互联网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另一个通过智能手机的颠覆为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打下注脚。如果要列出一份应该感谢的给我们带来如今美好生活的推动者名单的话,这两个人一定会排列在名单的前面。

i20150504161051507.jpg

史蒂夫·乔布斯

对于史蒂夫·乔布斯而言,有许多人曾经在恭维他产品的同时指责其在慈善事业上的不作为,但这并没有什么可诟病的,只不过是一种个人选择而已。如今的苹果公司,正是如日中天、炙手可热的时候,每每新款iPhone开售前夜,零售店门前总能见到搭着帐篷排队的粉丝们,对于这些死忠粉们来说,苹果对他们而言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科技公司,而成为了他们的一种信仰——优雅、简介、纯粹,而这种信仰的来源,便是其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

史蒂夫·乔布斯的个人魅力无需赘言,这个在苹果遭遇寒冬时回归公司力挽狂澜的男人,在其去世后,仍旧得到苹果公司员工以及世人们的爱戴与追捧。而其作为公司负责人在任期间,最伟大的贡献,当在于仅凭一款产品,便改变了世界格局,一如曾经的微软。当人们还在不断优化功能机以及键盘机的功能与应用时,尽管已经有较大尺寸屏幕手机的出现,但没有人敢完全抛弃键盘,当时诺基亚可谓风光无两,见证它最后辉煌的N系列、E系列正受消费者追捧,然而iPhone 3G的出现,打破了这一格局,人们发现,原来手机还能这么用。而随着后期的不断优化,如今的苹果已逐渐取代了三星取代了诺基亚的那个位置,成为了如今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

同时,其平板电脑的推出,也为如今的互联网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使人们从此多了一个丰富自己生活的渠道。尽管在刚刚推出时业界并不看好这一产品模式,认为其定位模糊、尺寸太大、应用太少,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后来的成功,哪怕这种成功只是暂时的。

对于如今的大多数人来说,对于这两家公司有着这样两种认知:1.微软正在吃老本,当老本吃完时,微软便会解体;2.乔布斯去世之后的苹果正在走下坡路,未来必将被其他公司所超越。且不论这两种认知是否符合实情,单就其中任何一条而言都算得上是错的离谱。对微软的这种认知来源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微软,只不过是Windows以及office办公软件而已,而对其其他产品知之甚少,尽管MP3播放器Zune英年早逝,智能手机Kin过早夭折,游戏机Xbox拼不过Sony,平板笔记本Surface系列销量惨淡,但这仅仅是微软产品线的冰山一角。相较于Google的研发生产相结合而言,微软在研发上倾注了更多的力量,它们所想的是如何将科幻中的事物与场景转化为现实,本身并不负责产品的生产,而是将研究成果输送给各个部门,以完成作为最后一步的出品环节。这也造成了微软专利、技术堆积如山,然而真正被人了解、知道的甚少的情况。微软绝不仅仅是在吃老本,它暗地里有着更为深厚的积淀,今年年初的发布会上,其推出的两款全新产品便足够令人惊奇,在未来,它显然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而对于苹果,有些人常常抱怨,自从史蒂夫·乔布斯去世以后,其产品便越来越缺乏新意,甚至有人认为蒂姆·库克不适合出任苹果CEO,这大抵是乔布斯的个人魅力给人们留下的一种文化影响。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这是苹果给人的固有印象,如若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如今的苹果仍在秉持着这一精神,推出的产品,仍旧让对手望尘莫及。国外暂且不论,但就国内而言,iPhone 6上市之后,不知有多少国内厂商纷纷效仿其外观,推出咋看上去差之毫厘,实际上失之千里的山寨手机。同时也有人说,由于史蒂夫·乔布斯的离世,新任CEO的上台,苹果设计师的才能被进一步激发,在曾经的史蒂夫·乔布斯时代里,由于他本人的强硬作风以及近乎独裁的管理方式,设计师们不得不按照他本人的喜好来对产品进行设计,这使得一些极好的创意被压制,蒂姆·库克本人的才能也受到限制。但从最近看,如今的蒂姆·库克时代里,随着苹果内部创意思维的另一种解放,未来未必不可大有作为。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