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比尔·盖茨:行业巨人有时空望孤云高

2015-05-12 eNet&Ciweek

如今互联网行业的全面繁荣,离不开两个人在其中的作用,比尔·盖茨与史蒂夫·乔布斯,他们一个通过个人计算机的普及为互联网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另一个通过智能手机的颠覆为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打下注脚。如果要列出一份应该感谢的给我们带来如今美好生活的推动者名单的话,这两个人一定会排列在名单的前面。

00.jpg

比尔·盖茨

在1975年4月4日比尔·盖茨和他的童年伙伴保罗·艾伦一同创建微软时,一定不会想到这个仅仅靠贩卖BASIC解译器的公司,日后会打败当时正如日中天的IBM坐上美国互联网界的头把交椅。而在一年后,当史蒂夫·乔布斯在自家车库中同斯蒂芬·沃兹尼亚克、罗恩·韦恩一手建立起苹果公司时,也不会想到这家简陋的个人作坊在三十年后会以一款小小的手机席卷世界。这两家公司的恩怨情仇因其共同涉足个人电脑领域,在一开始已经注定。而在苹果公司陷入资金困境几近倒闭时,施以援手的微软,也不会想到在不算遥远的现在,自己会被这样一个在当时看上去并不算威胁的公司挤压得在尴尬中艰难转身。

比尔·盖茨对于互联网界以及个人计算机的贡献,所论者甚多,大抵都会归功于其个人及微软对电脑的普及上,确实如此,毫不夸张地说,如若没有微软利用DOS对操作系统的优化以及后来Windows的产生,那么我们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能会晚上十年。正是有了九十年代Windows系统对于市场的垄断,才使人人都有电脑成为了可能。比尔·盖茨有这样三个梦想:每人都有一台电脑;消灭艾滋、结核病、疟疾,实现平等医疗;让穷人用上清洁的电,解决能源问题。如今看来,他的第一个梦想已经借助Windows而得以实现,后两者也正是他目前所倾力的方向,无需多言的是,他的后两个梦想对未来的驱动将会比Windows目前所达到的要重要得多。

在这个世纪的头十年中,我们看到比尔?盖茨正慢慢的脱离微软这个他一手建立起来的科技王国:2000年卸任微软CEO,转为首席软件架构师;2006年将首席软件架构师的工作转为兼职。尽管他之后的两任CEO仍旧由他来任命,但其本身已不再如同昔日那般过多的涉足微软人事。直到2014年正式卸任微软董事长,比尔?盖成为了茨真正意义上的一位慈善家,而非商人,这或许能够让他能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一直想要实现的梦想当中——消除贫困、疾病与饥饿。

当我们正在关注着市面上又推出了哪些新手机、有什么值得玩的好游戏,拘泥于日复一日的工作、三餐以及约会吃饭看电影时,比尔?盖茨在关心什么?在2013年的公开发言中,比尔·盖茨称,“在应对小儿麻痹症的问题上,我们变得更加灵活和迅速。在4个月内,非洲之角爆发的疫情就得到了控制,而印度在近3年内也没有报告一例小儿麻痹症”。在今年1月的答记者问中,比尔·盖茨说道,“未来15年,健康、农业、银行服务和教育将出现重大突破,并造福贫穷国家的大多数人口。我们将取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的进展”。显然,他在关心我们这个世界的未来。当然,这并非是对我们普通人的一种嘲讽,而是一种我们普通人的思想境界所无法企及的高度。许多人在有了巨额财富后,选择将它们留给下一代,以便这种财富能够代代流传,但在比尔·盖茨看来不然,他认为,“如果我能把自己有幸掌管的巨额财富回馈社会,用到重要的事业上,如科技、教育、医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其他领域,这更利于社会,也更利于我的孩子”,这种投入,显然远比简单的传承要好的多。

他并非没有考虑个人,而是将个人放于整个社会中考虑。通过对教育的投入,使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廉价高质的教育,而非在未成年时便加入极端组织;通过对医疗的投入,使落后地区的人民能够得到及时卫生的医疗,而非任疾病肆意蔓延摧残生命;通过对科技的投入,使每个科幻作品中的产品不断照进现实,而非停留在通讯基本靠喊的年代;通过对社会服务的投入,使整个社会能够更友善更包容的接纳每一个人,而非是街头、屋中有无人帮助的老人、残障。这些投入看上去似乎是无我,实际上是一种有我。中国古语所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大抵如此。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