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马克·扎克伯格:保持专注,不断实现

2015-05-12 eNet&Ciweek

若要论及近年来人们生活受互联网影响最大的领域,社交当然必不可少。通信的不便与繁琐,人与人之间认识、交流、分享的渠道的狭窄与缺乏,只不过是十几年前的事情。Facebook与twitter的出现,极大程度的改变了我们的社交生活,这种改变,不仅仅是社交方式的改变,还有我们社交习惯的转移与社交范围的扩大。而正是由于这两家公司有着如此大的影响力,以至于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各种细分社交产品层出不穷,为社交这一曾经与人们息息相关却又甚少留意的领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而其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与马克·扎克伯格作为两家公司开山立祖的人物,如今的关注点早已不仅仅停留在社交上,因为他们想要实现的还有更多。

i20150504160933538.jpg


马克·扎克伯格

提到马克·扎克伯格关于Facebook的创业故事,人们恐怕最为津津乐道的便是其原始动机——为了给哈佛学子们一个在线选美平台,当然这只不过是流传于坊间的一种调侃,而在接受哈佛校报的采访时,马克·扎克伯格对初中的解释是这样的,“所有人都在说(应该有)一个哈佛校内的花名册(facebook),我觉得让学校来花几年的时间做这件事情有点傻。我能比他们做得更好,而且能在一周内搞定”,只言片语间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交巨人之所以能够成功的缘由,自信、骄傲与才华。

在如今功成名就之后,马克·扎克伯格将自己的这份天性用在了更多地方,也许,在他的人生规划中,改变人们的社交格局仅仅只是他宏伟梦想的第一步,接下来,他要为整个人类做更多的事情。正如绝大多数硅谷大佬那般,他将目光停留在了慈善与健康事业上。早在2010年,他便加入了由比尔·盖茨以及沃伦·巴菲特发起的慈善项目“巴比捐款誓言(Giving Pledge)”,这个项目的加入者必须将自身所拥有财富的一半捐赠给慈善事业。在此之前,马克·扎克伯格便曾在慈善领域小试身手,捐款一亿美元以帮助改善Newark的公立学校教育体系。2012年,马克·扎克伯格将其价值五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捐赠给硅谷社区基金会,随后的2013年又再次捐赠十亿美元,并将这笔善款用于医疗、教育、环保等领域。同一年,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普莉希拉·陈被评为全美第一的慈善家,这一荣誉的背后,离不开马克·扎克伯格本人对其自身的自信与骄傲。他的种种善举,让人们看到了年青一代硅谷创业者身上的人文关怀,让人们有信心、有激情的去使用他们开发出来的产品,一个一心向善的开发者与领导者所负责的产品,是不会让那些支持者们失望的。

在如今Facebook已经越来越庞大的情况下,马克·扎克伯格毅然决然的开始了拆分行动,在他看来,Facebook的繁杂丰富的用户体验在桌面平台上显然是友好且实用的,但一旦移植到手机端,获取服务的简便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针对单一功能进行最优化显然是一件回报丰厚的业务,成立Creative Labs便正是出于这个目的。我们可以看到,如今的Facebook拆分了Facebook massager,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即时聊天软件,拆分了Group,以便更专业为企业人士服务,这一切并没有使Facebook走向下滑,反而赢得了更多的支持者。“保持专注,不断实现”,马克·扎克伯格曾应以为戒的一句格言,如今看来他显然是做到了。

在未来,Facebook正计划着借助已有的社交网络渠道,为全球的疾病患者服务,为他们打造一个专属于他们的网络支持社区,由此形成不同病人的小社交圈子,以便他们能够针对这些病人进一步设计出更适合他们的保健产品以及面向健康人群的疾病预防产品。也许是在此之前的2012年,Facebook发起的一项“器官捐赠状态计划”获得的超预期成功给了马克·扎克伯格进军医疗领域的信心,让他能够得以在另一片天地中展现自己的才华与激情。也许在未来,硅谷的生命科学领域除了一家叫做Google的公司之外,还有另一个名为Facebook的公司同样光耀夺目。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